阿特新闻

“归来与远行”:蔡国强在西方艺术史之旅后再回北京,相遇故宫600年

时间:2020年12月21日 作者: 来源:艺术新闻

该部分展览在西雁翅楼以蔡国强为其爆破计划《天梯》(2015年)所做的火药草图开启,21年间,他曾在世界多地尝试这个爆破计划,最终这座500米高的金色梯子在2015年,在福建泉州的海边升起。21年的挑战、辗转和远行,最终在故乡安然告竣,并成为他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之一,选择这件作品开场,与此次展览主题的呼应不言而喻。正如该展览策展人西蒙·沙玛(Sir Simon Schama)所写,蔡国强的作品打破了“远行必先有意舍其本源”的预设。

 


图片左:蔡国强,《绘画的精神》,2017年;右:蔡国强,《昼夜托雷多》,2017年,图片来源:TANC

 

古希腊、古罗马文明、意大利文艺复兴、巴洛克及西班牙黄金时代、现代主义、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和先锋派,沿着西方艺术史的发展脉络,蔡国强在对话中也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2017年,在曾为西班牙国王菲利普四世接见国宾的“万国大厅”里,蔡国强受邀在此作画一个月,《昼夜托雷多》便是在万国大厅完成的第一件作品,从托雷多的黑夜到白天,再重归黑夜,这座城市在时光交织中若隐若现。

 


图片蔡国强,《绘画的精神》,2017年,图片来源:TANC

 

在“万国大厅”的收官之作《绘画的精神》则汇聚艺术家对普拉多美术馆馆藏艺术家长达两年的研究,提香、格列柯、委拉斯凯兹、鲁本斯、戈雅等大师的经典符号和绘画精神雀跃于烟花的绚丽色彩。
 
 


蔡国强,《画鲁本斯“月神与公羊人”》,2017年,图片来源:TANC

 

蔡国强与意大利文艺复兴的对话始于2018年,在乌菲齐美术馆版画素描部专家的指导中,艺术家研究文艺复兴大师米开朗基罗、达芬奇和拉斐尔的银尖笔画,并以此为基础发展火药创作的新技法。在为美第奇家族设计的波波里花园中研究文艺复兴之花草,在一系列关于文艺复兴花草,如野玫瑰、鸢尾花和红百合等为题材的作品中,艺术家反复试验不同的创作技法,以追求绘画的纯粹。
 
 


图片上图:西雁翅楼:远行展览现场;
下图:蔡国强对话意大利文艺复兴时对文艺复兴之花草展开一系列研究,图片来源:TANC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