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归来与远行”:蔡国强在西方艺术史之旅后再回北京,相遇故宫600年

时间:2020年12月21日 作者: 来源:艺术新闻

 

2019年,在维苏威火山脚下,千年的庞贝古城罗马斗兽场内,一场由蔡国强策划的多媒介“爆破工作室”事件成功实现,艺术家在一个长达30米的画布上引爆各类火药和烟花,爆破84件作品,其中包括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馆藏的《美臀维纳斯》的石膏复制品以及与庞贝古城相关的各类物件,这场爆破行动仿佛重现了公元前79年维苏威火山爆发时的场景。
 
 


图片上图:蔡国强国立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个展(左)、古根海姆博物馆展览(中)与乌菲齐美术馆个展(右)精选作品,摄影:林毅;
下图:蔡国强国立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个展(左)与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个展(右)精选作品,摄影:林毅

 

在俄罗斯莫斯科的国立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内,一场关于蔡国强对话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和先锋派的展览“十月”从2017年一直展至今年11月份,作为蔡国强对西方艺术的启蒙,苏联的社会现实主义以及苏联画家马克西莫夫的命运对蔡国强而言意义深重,他不仅收藏了近250件马克西莫夫的作品,且在“十月”开幕前发掘了这位艺术家被世人遗忘已久的墓地。
 


蔡国强,《红场上空的马列维奇:黑方格、黑十字、黑圆圈》、《红场上空的红星》,2017年,图片来源:TANC

 

除此之外,蔡国强曾试图以作品《红场上空的马列维奇:黑方格、黑十字、黑圆圈》、《红场上空的红星》让至上主义创始人马列维奇的作品在天空中重现,未能实现的白天烟花计划不能抹去他的对一代俄罗斯先锋艺术家的致敬。
 


蔡国强,《非品牌 No. 1、2、3、5》,2019年,摄影:林秀蔓

 

对于西方艺术的探索之旅的美国落点来到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在这里,蔡国强在2019年作为策展人出场,并首次正式亮相玻璃镜子画,他深入美术馆仓库,看到瓦西里·康定斯基、弗朗兹·克莱恩等艺术家在20世纪所创作的、鲜为人知的具象作品,并以此作为展览“Non-brand非品牌”的灵感来源,重新审视这些缺少艺术家“明显风格”的作品所具备的艺术意义。
 


蔡国强,《中世纪研究:怪兽之塔》,2020年,图片来源:TANC

 

2020年春天,蔡国强原本计划是频繁探访中世纪重镇,继续对话中世纪,以连接自己艺术创作中的宇宙精神和对于看不见的世界的再探索,“在中世纪旅途中感受历史上人类欲望的巨大刹车和精神、生活方式的自我放逐”是他对于这场对话的期望,突如其来席卷全球的新冠病毒使他停下脚步,更注重反思和内省,冥冥之中,也呼应着中世纪时期备受瘟疫之磨练的古人心境。

 


2019年巴黎圣母院的大火使蔡国强原定在2020年在巴黎大皇宫的个展延期,该作品《黑光No.1》以中世纪哥特式建筑巴黎圣母院的玫瑰窗为主题,为艺术家在疫情期间所作,也是“对话中世纪”的一部分,摄影:Christopher Burke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