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如何判断一件艺术作品的价值

时间:2020年12月24日 作者:冷墨 来源:靡菲斯特飒

一、艺术作品价值有客观性
 
对非艺术专业人士来说,有关艺术的首要问题是:如何判断一件艺术作品的价值?当他们在图书、画册或美术馆中看到一幅或一件艺术作品,该如何理解?我在不同场合也看到过多位艺术专业人士对这个问题给出的建议:凭感觉就可以;多观察细节;不必在意别人的看法;看多了就好了;艺术没有标准;自己喜欢就可以,等等。我个人认为,这些说法不能解决问题,这会让非艺术专业的人对艺术更加困惑,艺术作品价值的判断需要有一定的客观性,基于一定的共识,完全模棱两的答案会将艺术爱好者拒之于艺术之外,因为他们不知道该如何进入和理解艺术。
 
二、情感判断与逻辑判断的差别
 
艺术作品价值的客观性来自于逻辑判断,而非个人喜好。你喜欢一个艺术家与作品的价值判断是两回事。我先举两个例子,热罗姆但作品《罗马奴隶市场》和毕加索的作品《91岁的自画像》。

 


热罗姆的作品《罗马奴隶市场》  


毕加索的作品《91岁的自画像》

 

你从个人感受上很可能喜欢热罗姆的这件作品,技法完美无缺,风格甜美而幽静,人物细节处理得精妙细致。大部分人都会喜欢这件令人愉悦的作品。而毕加索这幅91岁时的自画像令人恐怖,画面扭曲、破碎而狰狞,应该没有太多人会喜欢。但是从艺术史的发展逻辑和理性认知的角度,你应该能够判断热罗姆并不是艺术史上一位重要的艺术家,尽管技法纯熟,因为他在那个时代,艺术史即将发生重大转变,印象派、野兽派、立体主义等新艺术运动此后此起彼伏,而他几乎没有发挥任何有价值的作用,也没有对后世重要的艺术家产生任何影响。也就是,没有他,艺术史的发展丝毫不受影响,而没有毕加索,艺术史的发展是不可想象的,将出现巨大的断裂。

 


杜尚的作品《泉》

 

你可能不会喜欢毕加索的这件作品,这很正常,也不奇怪,你并不孤独,世界很多人和你想法一样。但是你应该从艺术史的逻辑上认识到毕加索是非常了不起的艺术家,他非常有创造力,甚至堪称伟大,20世纪艺术史上像他这样有巨大创造力的艺术家屈指可数,凤毛麟角。你可以不喜欢他的作品,但是最好别排斥,更不要反对这样的艺术家,因为历史是他这样的艺术家创造的。再举一个例子,法国艺术家杜尚的作品《泉》,这件作品就是杜尚在1917年纽约的街边买的一个现成的在厕所中使用的男性小便器,他对这件物品什么也没有做,只是签了一个名字就送到了展览馆,并且被拒绝了。然而就是这样一件作品,经过了20世纪100年之后,在21世纪初被全世界的艺术史家公认为20世纪最重要的一件艺术作品。仅从作品本身大概没有多少人会喜欢这件作品,但这不影响这件作品在艺术史上举足轻重的价值和地位。只有从艺术史的角度认识到历史在当时的条件和状况,同时代的艺术家在做什么,杜尚为什么会这样做,他的破坏力和创造力在哪里,你才会理解杜尚对时代变化的敏感,艺术家的文化责任,以及在当时需要多么大的勇气。这就是感性认识和逻辑认识的差别。
作品是用来感受的,欣赏作品的时候你可以放开自己的感官,沉浸其中,你喜欢什么样的作品是你的自由,与别人无关,但是作品的价值是用理性和逻辑来判断的,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共识,个人喜好与之关系不大。所以,你可以用情感和偏好来构建你和艺术作品之间的联系,用逻辑的方法来思考和判断艺术作品的价值。
 
三、逻辑的重要性
 
根据吴军的著作《科技史》,“逻辑”作为所有知识体系的共同工具,在全球文明中,只有在古希腊的文明体系中被发现和阐释。公元前4世纪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的6本著作合称为《工具论》,这是最早比较完整阐释逻辑学的理论著作,影响至今。而且只有古希腊文明发展出“逻辑”的思考方法,只有“逻辑”才能产生“科学”,因为只有以“逻辑”为方法才能不断地推进科学不断地演进,不断迭代和升级。历史上其它文明则只发明了很多科技,并没有建立“科学”的体系。科学和科技有根本的不同。据一个例子,比如勾股定理,中国早在商代久发现了了“勾三股四玄五”的特例,但是古希腊文化在公元前6世纪由毕达哥拉斯提出了勾股定理,即直角三角形斜边的平方等于另两条边的平方之和。这种的差别在于,中国商代发现的“勾三股四玄五”只是勾股定理其中的一个例子,而毕达哥拉斯证明的勾股定理却可以衍生出无数个例子,在现实中应用于无数种情况,并且,以此为基础可以,可以推断出更多新的科学定律,推动科学不断地发展。这就是没有逻辑(个别科技)和有逻辑(不断推动科学体系的发展)之间的差别。
 “逻辑”是西方文化的核心概念,并以“逻辑”为基础产生了科学的体系,最终促生了现代文明。“逻辑”也是东西方文明、农业文明与商业文明、传统文明与现代文明之间,思维方法上最重要的差别。当然,在今天,“逻辑”是全球所有人的公共工具。
 
四、黑格尔《哲学讲演录》的启示
 
黑格尔的《哲学讲演录》,是第一个从哲学史的角度,系统地将19世纪之前西方不同时代,观点彼此矛盾的哲学家纳入到了一个整体的体系之内,进行统一的考察。在此之前,不同哲学家的观点彼此矛盾,众说纷纭。黑格尔创立了哲学史的思考角度。简单地归纳一下这本书提出的观点:
1,  整体:哲学史是一个大的整体,历史上不同的哲学观点在历史的框架内保持内在的连续性和关联性;
2,  时间:哲学在每个时代都有自己面对的问题,有时间性;
3,  发展:哲学史是不断发展、演变的,每一个阶段的哲学家所追求的思考,,都是整体哲学史发展史过程中的一个环节;
4,  历史:不同阶段,观点不同的哲学家,共同构成了一部人类精神的成长历史。
哲学史的意义就是从发展的角度来理解每一个哲学家,而不是孤立的理解每一个哲学家的价值。这在哲学上叫“整体由局部构成,但整体不等于局部之和”。把这个方法应用于艺术领域,也就是说,仅仅局限于观察、感受任何一位艺术家一件单独的艺术作品,是无法真正认识这件作品价值的。不同的时代,艺术的概念在不断变化。前一个时代艺术家的思想与理念,很可能会遭到后一个时代的批判和否定,所以一个对艺术有兴趣的人,不能用一种观点、一种视角去看待所有的艺术家,而是要整体地、系统地观察和判断。脱离开艺术史的范畴判断某一个艺术家的作品价值是不可能的。
 
五、把黑格尔哲学史的方法应用于对艺术价值的判断:
 
1,  整体:艺术史是一个整体,历史上不同的艺术观点具有内在的连续性和关联性。也就是说,不要单独去理解一个艺术家的价值,要把他当在艺术史的发展脉络当中去理解;
2,  发展:艺术,在不同的时代不断变化,每一个阶段的艺术家的思考和表现方式各不相同,看似彼此矛盾,其实彼此关联和连续。因此,艺术的标准在不同的时代不断变化,不能用一个标准去衡量不同时代艺术作品的价值;
3,  历史:不同阶段,表现方式和思想不同的艺术家,共同构成了一部人类精神(对世界的感受、认知和表达)的成长史。
 
我再补充几点:
4,  技术:艺术史是人类审美/精神演变的历史,技术服务于艺术表现和艺术理念的表达,所以技术不是艺术的目的,只是手段。技术精湛的艺术作品不一定有价值,很可能只停留在工匠的层面;
5,  感受:艺术家是通过感受(对周围世界的敏感)来创作的,艺术作品也是被观众通过感受建立联系的,但艺术作品的价值判断并不取决于个人感受。
6,  逻辑:要建立逻辑思考的习惯,要敢于认识,不要把个人情感和逻辑判断混为一谈。
7,  判断:对历史上已经被写入艺术史的艺术家进行判断比较容易,把它们放入艺术史发展的脉络中来理解,大部分艺术家都已经有定论和共识。对尚未被写入艺术史,今天艺术家的作品进行价值判断就比较难。但是我们仍然应该勇于判断。可以参考以下方法:1,对历史进行归纳和总结;2,对当下社会文化条件进行分析;3,艺术家对当下文化问题是否敏感、他的创造力和表现力、对已有规范的打破、历史横向和纵向的比较,等等。
8,  可证伪:艺术判断是可证伪的,没有什么绝对正确。你可以质疑或推崇任何一位艺术家,但这需要扎实的论证与比较。
 
最后借用康德的一句话:要敢于认识,要有勇气运用你的理性。

 艺术是拥有自由意志的人类进行自由创造的产物,在历史中它体现了人类精神的成长和丰富,长期来看,它是人类勇敢、无畏、探索的产物。倘若我们失去勇气,在今天的消费社会,艺术将沦为金钱和世俗权力体系的附庸和奴隶。艺术向往自由的灵魂。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