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难忘2020 | 那些走了的艺术家们,那些真实的过往

时间:2020年12月30日 作者: 来源:澎湃新闻


李名觉(1930-2020)

 
李名觉

美国时间10月24日,被誉为“世界当代舞台设计之泰斗”和“美国舞台设计界一代宗师”的李名觉辞世,享年90岁。
李名觉,浙江宁波北仑小港人,出生于上海,18岁随家人迁居香港,19岁赴美求学。李名觉的母亲是有着“南唐北陆”称号的上海名媛唐瑛,北陆则是指北京的陆小曼。
李名觉自小随母亲看戏、听歌剧和音乐会,由此步入戏剧艺术的殿堂。他曾师从美国一流舞台设计大师乔·梅尔金纳,长居纽约。毕业后就任美国耶鲁大学舞台设计系主任。
李名觉的舞台设计代表作包括《包利斯·郭德诺夫》、《清教徒》《图兰朵公主》等。作为当今世界舞台设计领域“泰斗级”人物,李名觉的舞台设计艺术被称为“标示出美国舞台设计史上的转折点”,影响了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的美国以及整个世界的戏剧界,是一个时代舞台艺术的象征,曾获得“美国国家艺术及人文奖”、“美国总统杰出贡献奖”以及百老汇“托尼奖”。
李名觉的贡献在于他成功地创造了一种新的舞台设计风格,在他的影响下,美国的舞台设计才从最初的二度平面发展为雕塑型的立体形式。


李天祥(1928-2020)


李天祥

2月5日,中国油画艺术家、教育家,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第一任院长李天祥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其代表作包括与夫人赵友萍共同创作的著名油画《山花烂漫时》《路漫漫》等,并出版有《写生色彩学》《色彩学》《李天祥、赵友萍油画人像写生》《李天祥、赵友萍油画风景写生、《俄罗斯古典素描集》等专著。
李天祥,1928年生于上海,原籍河北省景县,1946年以油画系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徐悲鸿先生任校长的国立北平艺专,师从徐悲鸿、吴作人等名师。1950年毕业期间创作《林祥谦就义》获一等奖,被徐悲鸿推荐给中国革命博物馆收藏。1953年由徐悲鸿推荐并考取了第一届赴苏联留学生,进入列宁格勒列宾美术学院油画系学习。
李天祥是探索油画“中国化”几代艺术家中的重要一员。苏联留学期间,他意识到中国油画的根本问题是 “色彩”没画好,中国色彩观念和油画色彩观念不同。例如中国色彩观念认为墙是白的,地是灰的,看的都是固有色。而油画中的“色彩观”则完全不是这样,常常同一种物品有不同颜色的表现。这是根据光线的转移和反光等各种情况影响,所画物体的颜色并不是固有色。所以,李天祥关于油画色彩的观点对中国油画界影响颇深。在绘画上,他也特别重视色彩表现,色彩抒情写意。


张功慤(1924-2020)


张功慤

8月27日,著名画家、中国美术学院1948届校友张功慤在上海逝世,享年96岁。
1924年,张功慤出生于上海。曾求学于苏州美专上海分校,在颜文樑等老师的指导下,接受具有巴黎美专风范的油画训练。1945年于重庆磐溪考入国立艺专(今中国美术学院)三年制西画科,1946年随学校复员至杭州,任方干民教室室长,1947年转入吴大羽教室。1948年毕业。毕业后,张功慤回到上海,生活、学习在吴大羽先生身边,前后四十余年,直至恩师去世。张功慤为人朴实、自律甚严,且不善言辞,画画是其表达心性的唯一载体。

 


张功慤 《花》 布面油画

上世纪五十年代,张功慤开始个体艺术创作,他的作品始终充满着自由奔放、不受约束的现代艺术气质。


潘鹤(1925-2020)

 


潘鹤

11月22日,以雕塑《艰苦岁月》《开荒牛》等经典作品名闻艺术界的知名雕塑艺术家潘鹤在广州离世,享年95岁。
潘鹤以一尊尊厚实的作品已经紧密楔入当代中国社会进程当中,和“解放”“革命”“英雄”“改革”等一系列宏大命题息息相关。
1925年,潘鹤生于广东省广州市,1940年开始从事艺术活动,为广州美术学院终身教授、中国国家画院首批院士。在七十多年的艺术生涯中,创作作品数以百计,遍布国内外数十座城市,许多雕塑作品成为当地城市地标。他的代表作有《艰苦岁月》《开荒牛》《珠海渔女》,其中《艰苦岁月》尤其知名。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