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难忘2020 | 那些走了的艺术家们,那些真实的过往

时间:2020年12月30日 作者: 来源:澎湃新闻

1929年6月26日,梅顿·戈拉瑟在纽约出生。1954-1974年在纽约创立图钉工作室。戈拉瑟曾任纽约视觉艺术学院主席,被评为五十年以来最重要的设计师。
戈拉瑟曾说,自己在出租车后座上萌发了“I ♥ NY” 设计灵感,用一只红色蜡笔在信封上随手画下,这份草稿现在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收藏。1977年,“I ♥ NY”被用来推广纽约旅游业后,出现在无数商品上,几乎成为了纽约的口号,也表达了市民对这座城市的浓浓情感。“9·11”事件发生后,戈拉瑟设计了“我比任何时候更爱纽约”(I ♥ NY More Than Ever)表示哀悼,并为♥一角蒙上黑烟。戈拉瑟售出设计图,为慈善机构募资。


弗兰克·波普尔(1918-2020)

 


弗兰克·波普尔

 

7月12日,研究现代艺术与技术之间关系的第一人、享誉世界的法国艺术史学家、艺术理论家、策展人弗兰克·波普尔在瑞士辞世,享年102岁。
波普尔在国际艺术理论领域具有重要地位,他不仅为新媒体和伦理的探讨奠定了基础,在20世纪60年代发表的对当代艺术中光和运动的早期分析影响了无数历史学家、艺术家和学者。
1918年生于捷克布拉格的波普尔早期职业与艺术并不沾边,那时候只是皇家空军的纺织品技师、无线电报员。艺术之路的转折发生在他与身为画家的妻子Hella Guth移居巴黎之后。波普尔获得了索邦大学的博士学位,在那里,他将对马塞尔·普鲁斯特的关注转变成了一篇关于动态艺术的论文。
1968年,波普尔出版著作《动态艺术的起源与发展》,该作与同年出版的杰克·博纳姆的《系统美学》在艺术史上享有重要地位,尤其是追溯了1860年开始的关于印象主义与动态艺术之间关联的探究。波普尔1975年的著作《艺术活动与参与》探索了“观众参与”作为现代主义的核心内容。
在1993年的著作《电子时代的艺术》中,波普尔认为20世纪80年代初,“技术”艺术已经让位给了他所谓的“虚拟”艺术,这是一套通过互动使技术人性化的做法。在他看来,这个体系阐明了“我们不仅在现实本身的存在,而且在模拟现实的存在”。


基斯·索尼尔(1941-2020)

 


基斯·索尼尔

 

7月18日,美国灯光艺术家、后极简主义者基斯·索尼尔辞世,享年79岁。基斯·索尼尔以光雕塑以及运用霓虹灯管在“空间中绘画”的革新装置出名。
索尼尔1941年生于路易斯安那州马木市。他父亲的五金店和母亲的花店使他在早期便接触到了材料的广袤宇宙,他对于一切日常、装饰或是工业的材料都毫无偏见。20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索尼尔在蓬勃发展的纽约艺术界崭露头角。他利用非传统的贫穷艺术风格的材料,如植毛、绸缎和竹子等进行实验,从而成为了著名的后极简主义雕塑家。1968年,索尼尔的作品出现在一场卡斯特里画廊的重要展览中,参展艺术家还包括博伊斯、布鲁斯·瑙曼等。
索尼尔对于霓虹的运用尤其精湛。“我们创作的艺术就是对传统艺术观念的蔑视,”索尼尔曾说,“我们所使用的材料原先不被认为是艺术材料。我有意地选择它们,以激发出某些心理感受。”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