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投资女性艺术家最赚钱?数据告诉你答案!

时间:2020年02月18日 作者:蔡雨彤 来源:时尚芭莎艺术
 
乔治亚·欧姬芙《Hibiscus》,布面油画,48.3×41cm,1939年
 
 
近年来,受多元文化主义和平权运动影响,艺术世界中的性别角力愈演愈烈。当一众被视作权威的美术馆为女性艺术家敞开大门时,各大画廊和拍卖行又作何回应?在群雄逐鹿的艺术市场中,她们在争夺话语权的道路上究竟走了多远?
 

01
阴霾散去,进入市场视野
 
 
2019年4月1日,苏富比香港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举槌,集结了达明恩·赫斯特(Damien Hirst)、奈良美智(Nara Yoshitomo)、乔治·康多(George Condon)和刘野等艺术家的41件作品。当众人纷纷猜测谁会是这场群雄之战的无冕之王时,结果却令人意想不到:草间弥生(Yayoi Kusama)的作品《无尽的网 #4》和《南瓜(TWPOT)》分别以6243万港元和5446万港元的价格成交,在刷新个人拍卖纪录的同时一举夺得了拍卖会成交价的前二。
 
 

草间弥生《南瓜(TWPOT)》,综合材料,130×162.5cm,2010年
 
 
而朱莉·梅雷图(Julie Mehretu)的抽象画《Black Ground(Deep Light)》则以4420.9万港元的成交价位列全场第三。无论是多年来吸金无数的YBA先驱达明恩·赫斯特,还是潮流艺术明星奈良美智,都在这次角逐中败下了阵。由此可见,女性艺术家正逐渐挣脱审美规范和道德枷锁,在艺术市场中奋起直追。
 

朱莉·梅雷图《Black Ground(Deep Light)》,综合材料,182.9×243.8cm,2006年
 
 
此外,据苏富比梅摩指数(Sotheby’s Mei Moses)的一项研究显示:过去六年内,男性艺术家的作品价格整体增加了8%,而女性艺术家却达到了73%,其中不乏在各大排行榜上与杰夫·昆斯(Jeff Koons)、KAWS和让·米歇尔·巴斯奎特(Jean-Michel Basquiat)等市场宠儿对抗之人。
 
 

珍妮·萨维尔《Propped》,布面油画,213.4×182.9cm,1992年
 
 
2018年10月5日,英国女艺术家珍妮·萨维尔(Jenny Saville)的肖像画《Propped》以953万美元的价格于苏富比伦敦落槌。在五位竞标者的激烈争夺下,她不仅打破了个人拍卖纪录,更是超越草间弥生成为了“在世最贵女艺术家”。在她身后,由顶级画商拉里·高古轩(Larry Gagosian)一手捧红的塞西莉·布朗(Cecily Brown)也一路稳扎稳打,其作品价格相较于11年前提高了210%。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