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邵亦杨:灾难之后如何进行心灵救赎—欧洲反形式主义艺术

时间:2020年02月27日 作者:邵亦杨 来源:中央美院艺讯网

“奥斯维辛之后再不会有诗歌了。”
——阿多诺(Adorno)

文丨邵亦杨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暴力、种族灭绝式大屠杀、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核威胁引发了欧洲和世界重新思考人类存在的意义。存在主义哲学渗透于二战后所有前卫的文化思想中。波伏娃(Simone de Beauvoir)指出,存在主义的吸引力在于: “战后的民众发现了历史上最可怕的一幕,他们失去了对于和平和进步的信仰……, 存在主义使他们能够面对恐怖和荒谬,同时保留人类的尊严和个性。” 「1」

哲学家萨特(Jean-Paul Sartre) 是战后存在主义最重要的倡导者。他吸取了索伦·克尔凯郭(Soren Kierkergaard)和海德格尔(Heidegger)的哲学思想,对于二战后巴黎艺术圈影响最大。亲身经历过二战之后,萨特看到机械理性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结合,成为制造大屠杀,破坏欧洲文明的人道主义根基的元凶。他用存在主义理论揭示了个体存在的荒谬性,同时也强调个体主观经验的特殊性,希望以个人的自由意识唤起人类重新选择未来和自我救赎的可能。 「2」

欧洲左翼的前卫艺术家深受存在主义哲学影响,在战争的灾难之后,反思西方启蒙主义以来的机械理性主义。他们继承了超现实主义、达达主义的精神,以反形式主义的艺术直面战争中的暴力和创伤,反对战后科技、资本对文化艺术的控制,与美国同时期出现的抽象表现主义形成了相互参照。欧洲的反形式主义和美国的形式主义抽象绘画都强调探索感官知觉,特别是视觉在思维过程中的作用;与美国的乐观主义抽象不同,经历过战争的欧洲抽象更倾向于揭示社会和人性中的黑暗面。「3」

 

反形式主义艺术

 

无形式艺术(Art Informel) 这个词汇出自法国批评家米切尔∙塔皮耶(Michel Tapié)1952年的著作《另类艺术》( Un Art Autre )。塔皮耶把这种艺术看成是完全打破了传统规则的“另类”。受超现实主义影响, “无形式艺术”抽象画派用反构图、自动主义和行动派画法来表达直觉感受, 反对机械理性主义。其中主要包括“污渍主义抽象(Tachisme)”、抒情抽象(Lyrical Abstraction) 、原生艺术(Art Brut)和眼镜蛇(CoBrA)等艺术群体,代表性艺术家有冉∙杜布菲(Jean Dubuffet)、汉斯∙哈同(Hans Hartung) 、阿尔贝托∙布里(Alberto Burri)、冉·福特里埃(Jean Fautrier)、沃斯 (Wols)等。他们对后来的新表现主义,后极简主义雕塑家和行为艺术有广泛的影响。

 

污渍主义:沃斯&让·福特里埃

 

沃斯(Wols ,1913– 1951), 是德国艺术家沃夫冈∙舒兹( Alfred Otto Wolfgang Schulze) 的笔名,主要活跃于法国,是无形式艺术的先驱。沃斯没有受过正式的艺术训练。早在1946-47年间,他就形成了自己的行动派的抽象绘画风格。沃斯是“污渍主义抽象(Tachisme)”的代表,在他厚涂的画面上看得到污点和刮痕。受到超现实艺术的心理自动主义影响,沃斯的作品具有即兴的、爆发的、自由的创造力。沃斯的图像有时看上去像是显微镜下的生命结构,或是用望远镜看到的另一个星球,展现了存在主义强调的主观经验,比如《蓝色的幽灵》(The Blue Phantom 1951)。萨特认为沃斯的作品反映了存在主义思想,艺术家似乎在用“非人”的眼光在看这个世界 ,用视觉的方式展示了人类生存在这个世界上的普遍恐惧。「4」

 


沃斯《蓝色的幽灵》1951
帆布油画,73cm x 60 cm,私人收藏


沃斯《布满全城》1947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