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邵亦杨:灾难之后如何进行心灵救赎—欧洲反形式主义艺术

时间:2020年02月27日 作者:邵亦杨 来源:中央美院艺讯网

皮埃尔⋅苏拉热(Pierre Soulages,b.1919)也是诗意抽象的代表。他曾经在二战中服兵役,战后回到巴黎,开始在白色或其他颜色的背景上创作黑色的、条块状的抽象画。1947年,苏拉热在法国的独立沙龙展上受到关注,成为年轻一代后-立体主义抽象的代表。尽管他的画与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画家弗朗兹⋅克兰(Franz Kline)的看上去有相似之处,但是在创作方式上并不相同,苏拉热用更大面积的黑色,有时还加入蓝色、灰色和棕色,表现出阴郁的气氛,形式结构上更平衡。苏拉热的画与中国的书法很相似,具有黑白相生的韵律感。他还常用刮刀制造出纹理、光影和深度,令人想起史前洞窟艺术的原始力量。

 


苏拉热《绘画》(PAINTING)1953
 195 X 130 cm,纽约古根汉姆博物馆

 

眼镜蛇群体

 

眼镜蛇群体(1948–1951)成立于巴黎,大约由30名成员组成,因为自发性的、反叛的绘画风格而著称。创始人包括卡雷尔·阿佩尔(Karel Appel)、阿斯格尔⋅约恩(Asger Jorn)、卡尔-亨宁⋅佩德森(Carl-Henning Pedersen)、康斯坦特⋅尼文胡伊斯(Constant Nieuwenhuys,简称康斯坦特)和欧内斯特·曼科巴(Ernest Mancoba)等。“眼镜蛇”(CoBrA)这个名称取自该组织创始人居住的城市(哥本哈根、布鲁塞尔和阿姆斯特丹)的首写字母。这三个城市在二战时,都曾经被纳粹占领。眼镜蛇群体的名称还来源于这群艺术家们经常画动物、并且带有政治攻击型。在他们眼中,二战后的西方意识形态支持的是一种空洞的、装饰性门面的艺术,无论是抽象主义和写实主义都过于保守,有一种麻木人神经的、表象的、虚假的形式美感,艺术家们需要一种具有表现力的、反形式主义的方式来抵抗,释放出发自内心真实的声音。

受到超现实主义的自动主义理论的启发, 眼镜蛇群体迷恋于自发性的创作,希望在作品中展现的自己的无意识, 消除艺术与生活之间的界限,释放出每个人身上潜藏在创造力。眼镜蛇群体象“原生艺术”一样, 深受未经训练的“局外人”影响,比如儿童、精神疾病人和原始艺术的启发。他们以直觉性的表现方法和强烈的色彩创作。眼镜蛇群体的共同特点是色彩厚重 、纹理粗狂、形象笨拙、具有“孩子气”,有梦境或即兴的、宗教仪式感,康斯坦德的画往往有暴风雨爆发的样子。阿佩尔的色彩更明亮, 约恩经常用粗糙的形式画似鸟非鸟的动物画。这群艺术家都经常引用用“圣安东尼的诱惑” (Temptation of St Antony )这个宗教主题来比喻欧洲保守主义政治和经济。他们希望在艺术上发现自我,通过革命性的创作走出困境。

1949年,眼镜蛇群体在阿姆斯特丹的市立美术馆举办了第一场名为“国际实验艺术”的大型展览。当时,荷兰观众对前卫艺术的概念还停留在蒙德里安(Piet Mondrian)的抽象画和“设计”运动所代表的秩序感上,根本不把这种一团乱麻般的艺术家们放在眼里。不过, 眼镜蛇群体并不想讨好观众。他们受到马克思主义影响,希望通过行动打破资产阶级的自满。1949年夏天,约恩、佩德森等人把建筑当画布,在哥本哈根附近一座乡村住宅的每一面墙和天花板上都画慢壁画。

荷兰画家阿佩尔的作品《欢呼加油》(Hip, Hip, Hoorah! )为眼镜蛇艺术运动呐喊鼓气。画面上人物具有动物的特征,出现于夜晚的背景上。阿佩尔用儿童涂鸦的风格赞美自由的活力,同时也讽刺了纳粹式的集体主义军事口号。

 


阿佩尔的作品《欢呼加油》1949 布面油画
 81.7 × 127cm,伦敦泰特美术馆

 

《垃圾》系列画的灵感来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暴力事件。阿佩尔用废弃的木头创造作了浮雕式的作品 《提问的孩子们》,表现的是一群战后被遗弃的孩子。他们的面孔既像微笑又像哭泣。艺术家用野性的、原始的、稚拙的风格,敞开自己最柔弱的内心情感,质疑了艺术在政治上粉饰太平的功能。

 


阿佩尔《提问的孩子们》1949  松木浮雕,水粉
87.3 X 59.8 X 15.8cm,泰特美术馆

 

佩德森《红船》 1948  布面油画
99.5 x 120cm,丹麦奥尔堡现代艺术博物馆

 

在《红船》(The Red Ship)中, 丹麦艺术家佩德森(Carl-Henning Pedersen)使用儿童画的表现性笔触和鲜亮的色彩描绘了一个巨大的形象,一旁摇曳的棕榈和摇摆红船都来自北欧神秘的民间传说符号。派德森并未受过正规的绘画训练,他受到中世纪的丹麦教堂壁画启发,故意用一种自发的、天真的风格创作。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