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抱一天下式 :戴雨享的现代陶艺之维

时间:2020年05月11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当代艺术的贡献就是强调具有批判性的思维,只有充满生气的形式才是艺术的,只有由创造性的精神产生的作品才是艺术的。而所有艺术形式本身都是富有理想的形式,但是在他们之间,存在着一种天生的差别。我要说的是天才们创造的形式,也就是不可学而得之的形式。形式是所有造型艺术的基础,这是不言而喻的。但尤有甚者,它还是造型艺术的目标和顶点。没有形式,提香、鲁本斯、伦勃朗、戈雅、马奈等画家的作品就会成为波斯地毯,成为模仿生命的画,而不是有生命的作品,它们就没有灵魂,就不能载入美术史。只有精神,才创造现实。
艺术家的想像力必须从感觉中去寻找象征的材料,而感觉中的材料又得之于自然,因此材料语言、创作范式及其创作理念对陶艺创作起到关键作用。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艺术感知和思想认知需要达到一定的深度。
 
 
金榜题名--官帽系列  2010  陶、瓷混合  33x18x95cm
 
 
5. 王京成(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纵观您的陶瓷艺术创作,材料性、工艺性、功能性甚至审美性均成为了个体情感思维彰显的附庸。无论是形式上的“大盘”还是工艺上的“粉彩”,早已不是您着意关注的语意重心,它们仅作为承载或者阐释您的思想观念与情感志趣的物化表征,成为沟通您与他者之间的媒体介质。从此,所谓的“道器精神”与“物性精神”均被一种潜移默化的“人文精神”所取代,从而进入到“以物性彰显人性”的性灵探究空间。请问您如何看待现代陶艺之于传统陶艺在创作理念与精神内涵层面的差异与价值转向问题?
戴雨享(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陶瓷艺术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
 现代陶艺在创作理念与精神内涵层面的差异与价值转向问题,我觉得可以落地到具体的创作行为上,因为现代陶艺创作的过程中,其间充满了不断的整知、发现、判断、生成……不断地吸取材料给予的某种特定的信息,关注并审视着自身情感状态的循序渐进地变化。有时,目的是不明确的,这取决于整个创作过程中,随机性的程度,这是一种在努力的自主中,期待着偶然的降临或受到潜意识启示的创作方式。创作的过程不仅仅是一个再现创作思路的过程,而是一个充满自省和思考并在此基础上不断选择、判断、不断纠错改造的过程,有的甚至是有意识的破坏,塑造过程的每一种痕迹,都是一次记录,都是表现过程中瞬间感,偶然性地迹化,都有可能给你一个机缘,使感觉与形体找到新的契机和面貌,使作品不断推进深入和发展。作品产生的痕迹,直接地反映了创作过程中的审美体验,因而是最有价值的阶段性的艺术感知。
正是这样的创作过程,对偶然性和随机性的认识,才使陶艺家的作品充满灵感与机智,使艺术创作活动充满惊喜、焦虑和满足,也使过程本身充满了无穷的乐趣和沮丧,最后当人们观赏作品时会随着这些痕迹去体会作者心灵的律动,手势的节奏,以及不可预测的随机发生的偶然性艺术效果。在这一点上非常类似写意水墨画或书法中的用笔和宣纸的敏感性。这就是现代陶艺之于传统陶艺的创作差异与价值取向的不同之处。
 
 
吾生何求-瓷枕  2005  瓷  27x16x19cm
 
 
6. 王京成(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刚才我们谈到了观念与情感的话题,其实在您的艺术作品中一直隐现着一股婉约而又隽永的古风诗意。您的这股诗性并不是对显性的物象与物态的表达,而是流淌于作品的间隙或游离于作品之外的个性特征。我想这与您的个体性格、思想品格以及艺术价值追求有关,是无法通过艺术教育或工艺技法训练而获得的超然才情。尤其是在崇尚个体性思维觉醒与自然偶发意趣彰显的现代陶艺创作中,您又如何看待个体性与多样性的艺术创作特征呢?
 
戴雨享(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陶瓷艺术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
 
在近20年“后现代”的文化语境中,陶艺被视为观念的载体后,借助陶艺材料,艺术家可以表达他们设置的文化命题,陶艺和其它造型形式语言的界限被进一步打破,成为综合表达的组成因素,陶艺有其独特的艺术特质和造型语言,和平面绘画相比,陶艺和雕塑有很多相似之外,两者都是三维空间艺术,陶艺与雕塑的主要艺术语言和特征一样,在于对空间的占有,通过对造型设计、体块布构、作品与空间引伸的张力、重量感、体积感以及作品观念表达等等,都使得当代陶艺作品具有个体性与多样性的呈现。
在近年来,现代艺术发展迅速,观念艺术给人们的视觉全新感受,陶艺结合其它材料以表述作者的创作涵义,在媒介材料运用方面拓展思维。摩尔曾谈到:“如果意识的控制之门没有关闭起来的话,所有的普通形状都能引起每个人的潜意识地反射或反应——每每涉水而过,都有千百万计的小石子掠过,我怀着激动的心情选取了那些符合我的趣味形式的石子。当我坐下来逐个观察时,不同的事物在脑海中浮现了,我开始扩展我的形式经验,使我有时间去构想一个新的造型。”我的创作由于随时都处于一种以自己的审美理想为背景的原动的出发点上,对材料独特的信息不断接纳、改造、综合的过程,引导出一种“决择”的创作原则,其结果是新的创作观念和创作技巧的产生,材质自身的价值、媒介的拓展、主题意识、装置空间的发展,这些蓬勃拓展的现代艺术观念以其不断活跃的面貌向我们诠释创作理念及不断创新的范式,这种探索与创新精神对艺术家的启迪是毋庸置疑的,其特有的创造性、偶发性、随机性给固有创作概念以巨大冲击。
 
 
艺术简史系列之七  2002  陶、铁  18x9x30cm
 
 
7. 王京成(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您作为一直恪守陶瓷本体的材料语言样态,却会时常的去打破既定的工艺语言范式;并主动摒弃传统陶瓷艺术创作的理念与方法;时刻关注现代陶艺的审美价值重建的艺术家。请问您认为最能诠释或概括中国现代陶艺的关键性词语是什么呢?并以此结束我们今天的访谈。再次感谢您的关心支持与专业性解答,谢谢。
 
戴雨享(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陶瓷艺术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
 
关键性的词语是 ---- 纯粹的学术思考。
 
因为一味移用西方现代艺术趣味并不能代替个性的创造,对自身传统的完全否定则将带来失去立足之本的危险,惟有把握陶艺创造过程中精神与语言的统一,从精神层面出发,寻求语言的自然表现,才有可能产生富有文化内涵和个性特征的物品。今天中国当代陶艺开始出现了多元取向,陶艺家开始依据自己的生活体验和从艺经验,从某种角度探讨陶艺个性的生成。他们应该追求的不再是表现的形式趣味,而是与自己心灵、情感相对应的语言形态;他们关注的不再是空洞的作品主题,而应是寄寓在造型中的精神价值;在这个层面上,有几个类型的实践特别值得注意:一类是注重思想内涵的个人文化经验,提炼作品的主题并建立与作品思想内容相对应的语言表达方式;这部分作品摆脱了一般的形式审美,要具有比较鲜明的个性面貌和文化关注特点。第二类是具有个性语言综合特质的作品。即勇于打破常规的图式,不满足于对传统的线性继承,而是以综合的方式取各派各窑或各种技法之长,将陶瓷特征从它们原所依附的形态中化解出来,创新性活化,有选择、有侧重地进行“同构”,充分发挥出陶艺作为视觉艺术的功能,上升至具有人文精神的思想高度。
 
中国陶瓷文化艺术有着最纯真的最本体的表达方式和语言,中国现代陶艺从感觉泥性,到超越泥性,到演绎泥性,逐渐走向成熟,东方美学及禅宗思想和传统陶艺的杰出和深刻之处是我们民族宝贵的财富。东方陶艺中深厚的人文精神和造型意识,帮助我们理解和剖析西方艺术的精髓。中国文化有着强盛的生命力,百年来数代艺术家都曾面对的中西文化交流和碰撞问题。今天我们将在一种新的文化语境,新的历史高度上展开思考,我们需要构建一种更为开放性,更具创造力的艺术创新体系。同时,我们要探索新的陶艺表述语言,使之包含的寓意性、表述性、主题性得到新的意义上的发挥,陶艺媒介的语言问题归根结底在于如何体现当代性语言,又融入东方美学气质,使陶艺真正适应时下观念多样化的表达,成为一种以个性为前提的具有时代风貌的开放性语言。
 
 

静语系列之一  1999  瓷  60x60x10cm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