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大地艺术伉俪:克里斯托夫妇的“包裹”艺术

时间:2020年06月01日 作者: 来源:新浪博客
 
 
克里斯托夫妇的包裹创作越来越大型化,地球上的著名自然景观,几乎都成了他关注的目标。1983年,克里斯托夫妇开始在岛屿密布的迈阿密海上造景,这个美国富人的度假胜地受到严格的环保监察,400多名工人在环保团队的围督下作业,这次的“包裹”不再是“包”而采用“围”, 他们受法国印象派画家莫奈的油画《睡莲》的启发,用粉红色的尼龙布把11座小岛围起来,在碧海蓝天下,犹如11朵硕大的绽放的睡莲,游客蜂拥而至,成百上千架飞机飞临小岛的上空,俯瞰这一奇景。
 
 
 
 
上世纪九十年代,克里斯托夫妇经过6年的策划,耗资2600万美元,同时在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和日本的茨城县的峡谷,创作了一个跨洲跨国跨洋的作品《日本——美国——伞狂想曲》,这个作品没有外部的“裹”和“围”,而是将3100把高5米,宽6米,重200公斤的大伞,散布在太平洋的东西海岸。两地的地貌景观形成强烈对比,美国加州干燥空旷,枯草干岩,日本茨城湿润平缓,水田纵横。美国区域用明黄色的伞,与衰草黄岩形成统一,让伞在起伏曲折的山谷绵延,而日本区域选用蓝色的伞,与它的清风水润相适应,伞的分布沿地貌之密集和缓。克里斯托利用东西半球17个小时的时差,让两地的伞在1991年10月9日太阳升起的同一个钟点打开,相隔万里的太平洋两岸伞花盛开,蔚为大观,他本人也利用时差坐飞机出席了两地的开伞仪式。这个作品在物理空间上的规模已经超越了人类艺术史上任何单一作品,也具有时间上的永恒意义。
 
 
 
 
 
(二)帝国大厦,纽约之门
 
克里斯托夫妇的艺术项目越做越大,这个组合越来越显示出无坚不摧的力量,直到1995年的《包裹帝国大厦》横空出世,这对艺术伉俪的世界声誉达到巅峰。位于德国柏林的帝国大厦始建于19世纪末,曾经是魏玛共和国民主的象征。1933年,法西斯头目希特勒一手策划制造了举世震惊的“国会纵火案”,使国会大厦更以纳粹政治的象征成为尽人皆知的建筑物。1945年5月2日苏联红军攻克柏林,以占领国会大厦作为标志,宣告第三帝国的灭亡。战后,德国政府耗资7500万马克修复了这座大厦,并将其作为国家议会的所在地。早在1971年,克里斯托夫妇就开始了这项包裹帝国大厦的计划,要将这座高46米、长183米,宽122米的庞然大物进行包裹,要对这一具有德国历史坐标意义的建筑进行创作,不仅涉及复杂的技术、资金、人力、工程等问题,还必须通过德国议会的层层审批。
 
克里斯托夫妇花费了24年时间,锲而不舍地游说了190位德国国会议员,向银行、基金会、艺术机构、民间团体进行广泛协调,不厌其烦地修改作品方案,经过大量认证、评估和争论,最终,德国国会在1995 年以292 票对223 票通过了该项目。克里斯托夫妇向德国银行借贷了2700万马克,聘请数以百计的工程师、技术人员为其设计施工方案,数以千计的工人参加特制的包装布的生产和安装钢铁框架的工作,还动用300多个登山运动员,以及庞大的警力、飞机和通讯设备来保证作品的完成。
 
 
 
 
 
 
1995年6月17,正值二战结束50周年,国会大厦被10万平方米的银白色丙烯面料和1.5万米的深蓝绳索包裹起来,成为一座通体闪烁着银色光芒的大地雕塑。当天柏林晴空骄阳,这座历史建筑物被包裹成最基本、最抽象的形状,所有琐碎平庸的装饰都被忽略,只剩下最本质的比例和形态,在阳光下呈现出令人惊异的朦胧壮阔之美。数以万计的人群把国会大厦挤得水泄不通,全球传媒报道了这一盛况。这个作品持续14天,吸引了500余万名游客,展览结束后所有包裹材料均被回收重新利用。时至今日,欧洲各地上千个画廊仍出售这件作品的方案和草图的复制品。
 
 
 
 
 
2005年,克里斯托夫妇又在纽约中央公园实现了他们筹备26年的巨型作品《门》,在苦苦等待了数届纽约市长的轮换后,终于得到纽约市政府的批准。他们在中央公园的走道上树立起7503 道由聚乙烯制成的门,每道门都悬挂着一块橙色帘幕,绵延37 公里,穿越整个中央公园,从第59 街到第110 街,如同一条“橙色的河流”,为纽约萧肃的冬天的加了一道亮色。这座花费2100 万美元建造的纽约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艺术品仅存在16 天,而在市长布隆伯格看来,它能与罗马梵蒂冈的西斯廷教堂、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以及《飘》相媲美,是一件“永恒的杰作”。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