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许庾岭|跨越后的缺失--------反思当代艺术(上篇)

时间:2020年06月03日 作者:许庾岭 来源:四川省雕塑学会
现在我就和大家来回顾一下外国的古人和中国的古人:
 
 
 
现在看到的这尊雕像是我04年在意大利那不勒斯的国家考古博物馆看到的希腊晚期的石雕。
 
 
 
 
 
虽然残缺了,但我们仍然能够感受到无以诉说的完美。两千多年前希腊人已经对人体的美有了极高的感受和表达。希腊精神崇尚肉体与灵魂的平衡与和谐,肉体与灵魂完美合一的理想在这尊石雕上得以诠释。我们此时无须思考,只要凝神观看就够了。
 
 
 
现在看到的是一尊秦始皇陵的兵马俑。
 
 
 
 
 
与希腊的理想世界不同,中国皇帝的理想是死后依然掌控强大的军队和拥有生前拥有的一切。这些雕塑的作者们只是一些工匠,为了皇帝的理想塑造这些雕像。但他们非常诚实地塑造现实中的人物,就好像我们能够透过这些雕像看到秦国的现实生活一样。虽然没有古希腊人那种对于人体美的完美追求,但塑造得结实有力,令人信服。而且雕塑语言的内在力量与西方的雕塑相比毫不逊色。
 
 
 
现在看到的这并排的四幅画从左到右分别是达芬奇的、永乐宫的(两幅)和米开朗基罗的。
 
 
 
 
 
我们来看看他们之间无论是人物的形象,表情的生动劲儿上还是表现手段上是何其相似啊!我们一直在强调东西方艺术的差别,其实我觉得差别不见得有多大。尤其在最优秀的东西上是有着很多共通之处的。现在这四幅画在造型手段上有惊人的相似,如果说有什么差别的话,只是中国人用的手段的更概括些。
 
 
 
现在这幅图是卢浮宫的两件雕塑藏品。
 
 
 
 
左边一座是古希腊的,右边一座是文艺复兴米开朗基罗的。古希腊的世界是神的世界:欢乐、和谐,欲望在一个适度的范围内。男人与女人的肉体首先都是柔美的。之后近一千年的中世纪,人的欲望被最大限度地压抑。文艺复兴的意思是从中世纪对人的欲望的禁锢中挣脱出来,重新发现人性。西方的人文主义传统从希腊时期就有,而文艺复兴则更为发扬光大之了。左边的女人体雕像如果说代表着希腊的柔美,那种神人结合的理想主义,右边米开朗基罗的男人体雕像则代表文艺复兴的刚健,是人性的觉醒,是力量。此时柔美已经变得次要了。
 
 
 
商周以来几千年的中国文化,人在天地间的位置是卑微渺小的,不像西方把人看得那么了不起。人并非天地的主宰,与草木一般。自然生,自然灭;而人的本性也从未受到严苛的禁锢。我们从这些汉唐的雕像中可以看出人与动物,与自然的那种和谐的状态。
 
 
 
 
 
 
 
与西方的雕塑相比,中国的更加平和、安宁。然而我们同样能够感觉到中国古人的造型修养是多么的高,语言是多么的纯粹,概括,洗练;精神的内涵是多么的饱满!
 
 
 
中国人有个特点,对这个物质的世界不像西方人那样喜欢分析,把所有细节都搞个究竟。中国人不作解剖研究然而对于事物的整体却有着极为敏锐的直觉把握。这座卧虎石雕初看就像一块巨石,雕刻的手法简练到让我们感觉不到用了多大的力就雕凿出来,然而这种简约的手段却让这块石头拥有了虎虎生气。力量都是含在里面的,这比起张牙舞爪威风外露的形象更加强大有力。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