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她把300个节育环制作成首饰,很美很暴力

时间:2020年06月28日 作者: 来源:网络
 
 
 
周雯静接受一条采访
 
 
2011年,我陪我的母亲去取下她佩戴了20多年的节育环。手术之后,她出现了大出血的现象,引发了一些并发症,对我们的家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于是我开始关注节育环,大量地查询资料、研究背景、社会调查,最终在2014年的时候创作完成了这个作品。
 
 
 
 
我用的是节育环早期的材料:铜。按照1:1的比例,制作成300多个女性首饰,放在蓝丝绒的布上,做成一个装置作品。所有形状都是历史上真实出现过的,乍一看很美,带着某种讽刺的意味。
 
 
《女人系列·节育环》 2014
 
 
二战时期,整个欧美出于“优化人类基因”的目的,开始用节育环对妇女进行强制性避孕。为了增加节育环取出的难度,它的形状被设计得很奇怪。上环的妇女,都被认为“不配生育”,还有一些被认为精神有问题。
 
目前,全世界佩戴节育环的女性,有三分之二都在中国。直到今天,还有很大一部分中国年轻女性在使用节育环作为避孕手段。最令我最震惊的事情是,当我问起她们节育环的运行机制和注意事项时,很多人一无所知。
 
上环会导致很多妇科疾病。很多女性上环后都出现了出血、腰酸、腹坠等不良反应,严重的人还会子宫穿孔、感染病变。
 
早期的时候,我在作品中尝试过按照节育环的生产时间排序,效果并不好。所以我最终选择了一个视觉为优的顺序,把更合适的形状摆在一起。
 
 
 
《女人系列·节育环(小版)》 2014
 
后来进行二次创作时,我把之前制作的节育环嵌入陶瓷之中,再取出来,烧制成了一个永恒的印记。和第一个作品相比,这个作品更强调疼痛嵌入的这种感觉。
 
 
 
 
《红色系列·节育环》2016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