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夏可君|迟到的正义,是一种煽情的掩饰——论高考顶替事件的错误逻辑

时间:2020年06月29日 作者: 来源:未来虚托邦

 

 在2020年的灾难之年,没有什么比哲学更为无力而悲观的了!...因为这个社会与时代充满了非常奇怪的错误,整个中国的现代性及其人性,是否一直在一个错误的逻辑中运行?

 
...更为可怕的是,无用的哲学一旦思考这些错误,也发现自己其实已经落入了错误的陷阱之中。
 
...因此,看似在从事哲学思考,其实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了!因为,哲学一旦触及错误,错误本身就成为了哲学。
 
你根本无法分清:这是思考错误并且批判的哲学,还是哲学自身的错误,还是错误自身成为了一种奇怪的哲学智慧?如果你无法区分,哲学就变得更为无用了。
 
这也是为何中国没有出现真正的哲学:到处都是错误,错误到处都有,根本无法消除,追求真理与真相的哲学根本就没有必要存在了;再说了,中国式哲学也揭示不了这些错误,反而中国式智慧一直在加深着错误的哲学,形成了中国人性独特的自欺,那要哲学何用?!
 
尤其当哲学面对中国社会错乱不堪的日常事件,看起来很小,而且还似乎很无聊,看起来与己无关,但又似乎与整个社会的正义休戚相关,而且如此低级的错误反复发生,却又不能忽视。...但其实,如此犯错的事情中深深隐藏着中国人的思维逻辑。...
 
哲学思考错误,在展开错误的逻辑时,任何让自身不陷入错误的纠缠?我们可以通过具体的事件来展开。但哲学当然并不局限于具体的事件,它试图揭示后面的逻辑!
 
只有揭示出错误发生的机制,甚至是“错误之哲学”——让哲学落入陷阱的虚假智慧——之发生的内在展开机制,我们才可能批判之!因为:“即便世界毁灭,也要让正义实现!”如果我们由此信念,这个世界才会根本不同。
 
中国社会错误的逻辑自有其深远的展开力量。我们以最近山东发生的高考多重顶替事件为例,尤其是苟晶的两次被顶替以及随后的道歉等后续事件为例。
 
一 、及时纠错
...但中国20世纪以来,及时纠错的机会很少,哪怕是袁世凯称帝也被复辟了几次。每一次错误都是持续十年。...所谓的纠错机制,也不是什么机制,而是显明错误的同时,以制度的方式加以再次掩饰,这才有随后的将错就错的系列后果。
 
——2003年,那个以自己的女儿顶替苟晶的班主任邱老师给她写去了忏悔信...一切已经成为不是秘密的秘密。因此“代转”的所谓“忏悔信”,并没有什么实质的忏悔,也并没有什么及时纠错,只是及时补漏,隐瞒过错。
 
 
二    纠错已晚
这是所谓的拨乱反正,错误被延续了好久...尽管总算认识到了错误,但因为纠正太晚,中国人已经在痛苦中盲目,或者死者已经死去很久。
 
...迟到的正义,在中国,根本不是正义,而是一种煽情的掩饰,其后果是正义根本没有到来。堵住了正义的发生,这是错误逻辑的根本危害。
 
——2020年,随着高考顶替上大学事件的陆续曝光,这个邱老师开始了再次的纠错。他首先去往苟晶的母亲那里,“道歉”,送钱,加上“威胁”,试图来堵住苟晶的口,把大事化小。注意,是去“堵口”,不是揭示真相,还是试图再次掩盖自己的过错,使之蒙混过关。
 
对于受害者或被顶替者而言,已经过去了快20年,命运的轨迹早就被改变了,也就是说,受害者一直作为一种错过者,一种不幸命运的候选者,在世界上生活,她并非在过自己应该过的生活,但她只能顺受此不幸命运。
 
 
三    错得离谱
人只要是人总会犯错的,但有些错误是不能犯的,但中国社会奇怪的就是,看起来根本不可能出现的错误,却一再出现,看起来根本不应该出现的错误也一再出现,很多愚蠢的错误让你无比错愕,会惊讶这样的错误竟然也会发生。
 
不只是错误或者差错,而是错得让人难以置信:或者是极其低级但又不断重复导致连续灾难,或者极其巨大但又被忽视而见怪不怪而导致的危害更大。也即是说,就是人类会犯的一些基本差错,在中国社会,可能被加大并且放大到难以想象的离谱程度。错得离谱,却不是滑稽戏,而是现实的大灾难。
 
...这是有人在操作,在运作,这不是机器的自动,这是人为在操控,而且不只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利益链,一个持久生产的利益链。...为什么会发生两次?被顶替了两次?怎么可能会被发送到一个自己从未填表的学校?而且班主任的女儿成绩很差,甚至还有智商的问题,那怎么可能顺利毕业?
 
所有读到苟晶事件的人都会叹息:这个人真是可怜,怎么会被顶替两次的?按说第一次顶替后档案应该已经调走,怎么还会有第二次?这是一双什么样的手在背后操弄摆布着一个人的命运?而在中国,这样的事情还少吗?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