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46岁神仙姐姐,一个人在50米长卷上作画,美到忘了呼吸

时间:2020年07月02日 作者: 来源:一条
 
用50米长轴,
 控诉历代“女性楷模”的遭遇 
 
 
2017年初,我看到一本明代吕坤写的《闺范》,集合了历史上关于女性典范的故事。这些插图让我非常震惊,女性如此愤怒、悲伤,拿着刀剑,不是自杀,就是复仇、投河……当时我内心就有一个巨大的问号:为什么女性以牺牲自己,为男性来做这些事情,会被认为是“楷模”?那个时候网上还曝出女德课的新闻,我更惊讶了。
 
女性的自我牺牲,像一个巨大的历史阴影,到今天都在影响我们。
 
我不是个书本意义上的女权,但在遇到一些事情和困境的时候,我发现的确需要发声。
 
 
 
酝酿了大概三年半,积压了太久的情绪和能量要宣泄,我决定用最单纯直接的办法,借用《闺范》,做了《故事新编》:我把这些女性从古代背景里拖出来,放大,让大家仔细看看她们到底是什么样,想一想为什么。
 
 
50米长卷中的部分人物
 
 
我找来50米长、2米宽的纸,画了一个长长的卷轴。一个接一个,每个人都画得比真人还要大,用完全黑白的水墨,画了一个“惊叹号”。
 
其实我画了两遍,第一个50米我觉得不够好,又画了第二个50米,用了不到两个月。 
 
因为要在湿的状态下完成,必须画得非常快,每画一个人的时间不到一小时,有的甚至半小时。画的时候大脑完全一片空白,一鼓作气,什么都不能想。
 
 
北京当代唐人中心布展现场 2019年
 
 
每完成一件作品,我会尽力忘掉它。但是当这个卷轴第一次在北京798展出时,滑轮把它拉上去时,我又再次完整看到了它,看着这张画往上升,就像我的身体被往上拉,突然觉得经历的事情退后了,所有的过往正在消散。
 
 
 
早期的《脱壳》系列
 
 
 
作品《波斯随想》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