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微观与宏观”旅法艺术家王衍成绘画展将在意大利开幕

时间:2020年07月24日 作者: 来源:中国美术报网
 
 
王衍成作品
 
 
王衍成开始思考抽象绘画,尤其是如何画出一幅能够体现东方美学精神的抽象画。这时,王衍成内心的冲突,不再是现实主义与现代主义的冲突,而是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的冲突。与现代主义追求的纯粹性、普遍性、自律性针锋相对,后现代主义崇尚杂糅性、地方性和他律性。而且,与现代艺术同古典艺术轰轰烈烈的决裂不同,后现代一直潜伏在现代主义内部,悄无声息地完成了对现代主义的解构。不少后现代艺术家一直以为自己是现代艺术家,直到有一天与后现代理论相对照,才发现自己早就是后现代了。
 
后现代对地方性和多元文化的推崇,让来自非西方中心文化的艺术家更容易获得关注。在王衍成之前移居法国的前辈艺术家朱德群和赵无极之所以能够取得超过法国同行艺术家的成功,一方面与他们的创造力有关,另一方面与艺术界潮流的变化有关。表面上看,朱德群和赵无极采取的是纯粹的现代绘画语言,但他们的作品中糅合的东方精神却让其具有某种意义上的后现代性。或许朱德群和赵无极始终都不会认为自己是后现代艺术家,也不会承认他们的作品体现了一定的后现代性。但是,他们的作品之所以能够在西方艺术界脱颖而出,关键因素不在于他们在艺术语言上有多大的创新,而在于他们作品中透露的东方气息。事实上,现代绘画的实验已经差不多穷尽了绘画的全部可能性,朱德群和赵无极的创新之处不在发明了新的绘画语言,而在于在纯粹的现代绘画语言中融入了地道的东方诗意。朱德群和赵无极的成功,是嫁接在现代艺术之上的后现代的成功。没有那种地道的东方诗意,朱德群和赵无极就难以成为一代大师。
 
朱德群和赵无极的成功,让年轻的王衍成看到了希望。如果说当年在国内学习的写实绘画可以让他在法国谋生的话,流淌在他血液中的东方美学则可以让他实现成为艺术家的梦想。
 
但是,与朱德群和赵无极从小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不同,王衍成生长在中国传统文化遭到全面清算的年代。就艺术教育来说,他在中国接受的是现实主义教育,在法国接受的是现代主义教育,它们跟中国传统美学和文人画格格不入。为此,王衍成在法国开始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他不断向朱德群和赵无极两位大师请教,希望像他们那样将欧洲现代绘画与中国传统美学结合起来,创作出具有东方精神的现代绘画。
 
事实上,现代绘画在20世纪初确立起来的时候就从东方美学中获得了不少启示和支持。中国传统绘画美学中的气韵生动和骨法用笔,对于现代画家摆脱具象的束缚给予了强大支持,同时启发弗莱(Roger Fry)等批评家建构现代绘画理论和批评体系。但是,欧洲画家(如马蒂斯[Henri Matisse])吸收东方美学创作出来的现代绘画与中国画家(如赵无极)吸收现代绘画语言创作出来的后现代绘画,在气质上还是有很大的区别。正因为如此,在现代绘画衰落之后,朱德群和赵无极的作品仍然能够给人面貌一新的感觉。
 
 
 
王衍成作品
 
 
王衍成很快就找到了现代绘画语言与东方美学相结合的窍门,创作出既具有现代感又具有东方神韵的抽象绘画。一方面,借助现代绘画语言,王衍成将中国美学中的气韵成功地当代化了,让中国传统文人在书斋中把玩的绘画成为征服公共空间的当代绘画。另一方面,王衍成借助中国传统美学,赋予了现代绘画某种深刻的、神秘的内涵,在视觉冲击之外,给观众更加丰富的诗意想象和哲学沉思。王衍成因此受到国际艺术界的关注,被认为是赵无极的传人。
 
在巴黎站稳脚跟之后,王衍成回到北京建立工作室。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让王衍成开始反思他在巴黎取得的成就,他开始用批判性的眼光来看待朱德群和赵无极。王衍成不想做成第二个赵无极。这倒不是因为王衍成担心自己的艺术缺乏原创性。事实上,从中国美学和艺术传统来看,艺术家从来就不惧怕受到过去大师的影响。西方现代美学和艺术中的那种“影响的焦虑”(the anxiety of influence),在中国美学和艺术传统中根本就不存在。相反,中国艺术家有一种“无影响的焦虑”。如果作品中看不出以往任何大师的痕迹,艺术家就真的会焦虑了。艺术家的作品中有以往大师的影响,这不是缺点,而是优点。王衍成根本就不惧怕赵无极、朱德群的影响,不惧怕石涛、八大山人的影响,不惧怕米家山水的影响……王衍成没有停留在对朱德群和赵无极开创的抒情抽象的模仿上,不是因为他惧怕影响,而是因为他发现了他们的不足。尤其是回到北京后,王衍成发现,朱德群和赵无极作品的局限性显得更加明显了。
 
如果说朱德群和赵无极作品中的诗意对于巴黎人来说是新鲜的,但是对于北京人来说就没有什么新意了。在巴黎人眼中,抒情抽象是诗意的“呈现”;在北京人眼中,抒情抽象是诗意的“再现”。换句话说,朱德群和赵无极的抒情抽象,是用现代绘画的语言再现中国美学的诗意。这种“再现”与王衍成当年用写实绘画“再现”物象并没有本质的不同,它们都是对某种业已存在的东西的模仿,只不过写实绘画是对形状的模仿,抒情抽象是对诗意的模仿。只要是模仿,就有限制,就不纯粹,就不是王衍成向往的艺术。于是,王衍成在北京的工作室走出了决定性的一步:彻底摆脱限制,摆脱来自形象、精神、文化、趣味、语言等等的限制。他要创作一种纯粹的绘画。与其说是他要创作,毋宁说是他要让绘画自己创作。
 
覆盖在赵无极绘画上的最后一层窗户纸被捅破了,王衍成进入了无限之境、绝对之域。王衍成让颜料在画布上自然生长,他自己只是为颜料的养成创造条件,他只是这个绝对而纯粹的艺术世界的守护人。王衍成守住了“绝对之物”。
 
 
 
王衍成作品
 
 
不过,王衍成的绘画既非波洛克(Jackson Pollock)式的行动绘画(action painting),也非劳森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采用现成物的拼接绘画(combines painting),而是自主绘画。王衍成还是控制着他的画面。只不过如果你问他凭借什么控制画面,他却答不上来。他不是凭借赵无极式的诗意想象。他控制着画面,但却不知道凭借什么在控制。这时的王衍成就像终于获得大解脱的义玄禅师那样:“你如欲得如法所见,但莫授人惑。向里向外,逢着便杀。逢佛杀佛,逢祖杀祖......始得解脱。” (If you want to have the right understanding, you must not be deceived by others. You should kill everything that you meet internally or externally. If you meet Buddha, kill Buddha. If you meet the Patriarchs, kill the Patriarchs.... Then you can gain your emancipation.)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王衍成将自己的胸中之象呈现出来。王衍成创造了“绝对之象”。
 
王衍成的“绝对之物”和“绝对之象”构建了他的绝对艺术。它只属于王衍成。然而,就像孟子所说的那样:“尽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则知天矣。”(He who has completely developed his mind, knows his nature. He who knows his nature, knows Heaven.)越是个人的,就越是人类的,就越是宇宙的!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