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刘韡 《微观世界》| 自然景观的抽象

时间:2020年07月27日 作者: 来源:悦来美术馆

 

 
公共艺术展是悦来美术馆两年一届的艺术项目,参展作品重视与公共空间的关系,展览结束后都会留于原地,融入为城市景观。
本期为大家介绍的是第一届公共艺术展刘韡作品——《微观世界》
 

 
“刘韡的作品《微观世界》里面球形体,片状椭圆形是对自然形象的抽象,是他从风景中概括出的色彩关系,几何关系,作品颜色的使用也与艺术家的相关系列绘画有关。这件作品可以说是给观众出了一道审美题目去猜测,是一种对观众审美想象力的挑战。”
 
—— 隋建国
 
 
 
 

撰文基于刘韡访谈,引号未标明出处部分为访谈引言
 
 
“《微观世界》来自关于艺术问题思考的结果,其实是在想我如何来描述这个世界,或者作为一个视觉艺术家,我是怎么来描述这个世界,因为当今这个社会整个世界跟以往发生非常大的变化,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崭新的情况,无论是艺术领域还是哲学领域还是科技领域,都试图在探索关于这个世界的描述,其实艺术更是这样,比如说我们人类如何发展到今天。”
 
——刘 韡
 
 
 
球体、椭圆形、曲面以微妙的层次关系组合的几何体坐落在悦来公园的草坪上,淡淡的橙粉色在一片绿色环境中极为显眼。 
 
《微观世界》在不同角度有着不同的风景,众多的观看视角下,几何关系的变化不断产生感知,需要亲身感受,而不是通过这个艺术作品直接得到一个答案,一个教育意义或者一个象征,也不是以文字所能表达的意思或者一个哲学道理亦或者一段阐述来理解。
我们总是以为文字才是理性思考的方式,忽略了图像,使其成为文字的陪衬或者补充,而刘韡的作品通过视觉的审美重新唤起人们对世界智性感知的认识。
 
 
 

 “我的创作是一个抽象的过程”
 
“在自然世界里,很多抽象的形和抽象的线存在,像风和雨所形成的那些线,它们一直都是存在的,虽然一开始看不见,但你对它是有感受。今天我们应该思考通过一定的技艺怎么去编织它,让它成为对现实世界的补充,提供新的视觉体验。”
 
对于刘韡而言抽象不是是形式而是思维问题,从创作方法的开始,刘韡就有着自己的理解和思考,不同于以自我挖掘、自我表达的创作方法,在面对现实之后再回到自己,并以自我挖掘的方式回应进行艺术创作。刘韡的方式就是更多地去感知现实、感知世界,然后迅速做一个回应,把他所感知到的以视觉的方式反映出来。
 
“我不会深深地挖掘自己内心的东西。对于我来说,创作就是一个吸收与释放,吸收外界的知识、外界的变化,以及整个现实的认识。无论是书本知识还是感官体验,我希望获得不同层次世界的感知。把它们吸收进来之后,在我的思考的过程中,会产生一些“化学”反应,然后输出和释放出一个新的东西。我做艺术的意义,就是要通过艺术这个手段来认识世界,而不是仅仅完成某个作品。”
 
 
 
 
悦来的城市建设中涵盖着“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理念,对于刘韡来说,悦来现场勘察的过程中,这里宏观的城市规划理念带给他一种提示。
 
《微观世界》的缘起,来自于刘韡在悦来现场吸收进来的和通过艺术表达出去的,并非具象的一景一物,更多是思考整体的存在形式。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