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刘韡 《微观世界》| 自然景观的抽象

时间:2020年07月27日 作者: 来源:悦来美术馆
“对于《微观世界》的呈现,我把形式因素的各个方面减到最低层。材料上,一个大铁片弯曲一下,就是一种原始的材料;造型上,一个球和几片弯曲的大铁片;制作方式上,也几乎不用机器。这种“最低”的处理方式是一种“意义”的抽空,让这些因素都成为抽象的概念,不代表任何东西,也没有任何让你思考的内容,你完全可以忽略掉它们,视它们不存在。“微观世界”就是一个在意义上的最低层,它不需要象征什么,也不会在其中包含其它内容;它不代表任何东西,只代表它自己,它是最底层的组织方式。”
 
 
 
 
 

“做艺术的第一件事就是要与别人不同”
 
对于刘韡,艺术就是要突破常规的语言构架,打破固有知识。不同于以往的作品中常出现的深沉饱和的颜色,在悦来的《微观世界》这个作品中用了橙粉色这样很轻盈的颜色,在视觉上格外的突出,形成了一种视觉冲突,无论是应对周边环境还是观看者的心理,都在制造一个冲突的存在。这种冲突也正是刘韡透过《微观世界》和观众产生关联的方式。
 
 
 
 
 
 
 
“对我来说,做艺术的第一件事就是要与别人不同。有时我要做一个作品,不会考虑它自身真正的好坏。艺术作品往往就是瞬间的,一刹那的感受,它往往是被环境所建构起来的。所以,我要生产或者创作一个东西的时候,肯定要考虑到不同的环境因素。当我在展厅时,我会考虑针对的内容是什么,通过哪些方式来反映它。但当我参与一个公共项目时,不可能做出和展厅同样的选择。无论多么严肃的思考,当我输出的时候,都会结合具体的环境需要。
 
我不会那么严肃地输出这些内容,因为我并不是要告诉别人我是个学者,我在研究一些很深刻的命题。我更希望以轻松幽默的方式把这东西扔出去。甚至可以做得很媚俗,我也觉得媚俗没什么不好,你的观点、视觉表现等一切内容都没有问题,只要它存在,都没有问题。”
 
 “有趣的相遇”
 
“《微观世界》作为公共艺术作品,为城市生活提供了抽象艺术的范例,启发了公众对艺术表达的好奇,并产生了深层次、多维度思考,让作品与生活在此的人群,形成有趣的相遇……”
 
——王菊梦
 
 
 
刘韡的作品一贯保持着自己如谜语般独特的秩序,似乎和环境存在着某种断裂感,但却又保持着引人入胜的吸引力。它给出了关于秩序、可识别性、空间的层级和几何学的优雅,却没有等级结构。仿佛有种模糊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