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刘韡 《微观世界》| 自然景观的抽象

时间:2020年07月27日 作者: 来源:悦来美术馆
 
 
 
 
“无论我做的东西最终是做贡献还是输出知识,我都要通过它跟大家达到某种关联。而这种关联可能是和谐,也可能是对抗或者别的什么,但起码我们形成了一种关系。只是在这个关系中,我并不希望我每次做出来的东西大家都能理解了,甚至觉得这个东西做得太好了。如果是那样我就觉得完蛋了,因为我没能给观众带来任何新东西。对我来说,哪怕观众觉得都看不懂,这都是一个知识。它能让观众自我生产知识,知识被调动起来,在这个作品面前你获得了曾经没有的知识。”
 
公共性的意义于刘韡不是以一种统一的公共话语方式让作品被观众“明白”。不要被动地接受,当我们不再质疑,便呆若木鸡,就像被美杜莎凝视了一般,只剩一片死寂。透过观看增加不确定性,作品阐释不再存于意义的禁锢之中,观众有着更大的发散思维、想象的空间,艺术在产生新的视觉内容,产生新的感知,创造新的知识。这种知识是对世界感知性的,非说教和审美为目的,艺术通往的是自由。
对于刘韡来说艺术真正的价值,恰恰就在于它的无用。
 
 

 

关于艺术家
 
 
 
刘 韡 
Liu Wei
 
中国当代十分重要且市场关注度很高的青年观念艺术家, 多以具有醒目视觉形象的大型装置闻名, 同时广泛涉足摄影、影像、绘画、雕塑等领域。刘韡的创作成熟于中国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 , 深受新世纪中国社会特有的变动和起伏影响——城市和人文景观的变迁对其影响尤为突出。作为活跃于上世纪 90 年代末的“后感性”小组中的一员 , 他以众多不同媒介 , 并逐渐以自己独特的艺术方式在世界舞台上受到瞩目。刘韡的作品表现出了受后杜尚主义启发、与广泛现代主义遗产进行交涉的特征。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