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王庆松 作品能做社会插图,比进美术馆更重要

时间:2020年07月28日 作者:邓郁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东·西,得·失
 
 
东西方从物质到文化的互相打量、效仿、冲撞,再到交融与拉锯,是王庆松长久关注的母题。
 
在他早期作品里,某些全球化品牌要么被国人膜拜;要么被当成要攻克的目标,纵使伤痕累累也要上去一搏。戏谑、不屑,“被践踏”的耻辱感,呼之欲出。
 
1997年第一次出国,本是去英国做规划。英文全然不会,只有去吃麦当劳。进去以后发现,穿着下水道管道工制服的几个顾客也进了门。工人身上很脏,吃得开怀,他们丝毫不以为意。王庆松惊得大跌眼镜。
 
他忘不了三年前第一次在北京吃麦当劳是朋友请客,两百多块的巨款,吃了四个多小时。“那大概是全中国最早开张的麦当劳,在王府井大街有两层楼,第一天就有4万人去吃。”他想当然地把麦当劳当成豪华西餐的代名词。
 
有了国外的见闻,王庆松好像嗅出点什么。有人在洋快餐店开party过生日,欢快的麦当劳背景乐,在他耳朵里只觉好笑。第一次尝可口可乐,他觉得像咽下一股马尿;到后来喝成了习惯,每天得喝一大桶;再往后,牙齿都有点松动了。更不用说那些直逼眼球的巨幅广告,裹着洋名兜售的楼盘……他把这些统统归结为“虚假的现代性”。
 
在《大摆战场》中,他用水墨、广告笔和大字报般的写法,布置出混乱的“广告战”场景;在《罗曼蒂克》里,他打造出一个雾气弥漫、鲜花烂漫的森林乐园,模特裸身如名画中的天使或贵妇,但表情动作笨拙木讷,有种被“嫁接组合”的荒诞尴尬。
 
 
《大摆战场》 C-print,170 × 300cm,2004
 
 
来看展览的95后初看到王庆松的照片,听说过麦当劳的往事,吃惊地问,“会不会反应过度,太把人家(西方物质世界)当假想敌呀?”
 
这和他作品里的集体主义美学正好互为一体两面。王庆松不否认身上抹不掉的代际印痕。
 
“我每10年会去一次毛主席纪念堂,不是作为崇拜对象,就是一种习惯。虽然经历了太多的黑白颠倒、是非混乱,但你成长的记忆无法抹去。”就像《在希望的田野上》,在别人如同80年代的号角,或者听不惯的过时之音;对于彼时刚刚失去父亲的王庆松,则像从谷底将他一把拉回的那股气。
 
时移世易。几年后,《又一次战争》里那个缠着绷带去攻陷高地的指挥官,对“敌方”爱恨交织。到2020年上半年完成的《问它》,同样是绘满世界500强LOGO,早年的质疑和反对,转为了平心静气的提问。躲在问号圆点里的思想者王庆松,神态也不复往日的愁靡或义愤。
 
“西方消费文化真的改变了很多,破坏传统的痕迹很重,但我们似乎又离不开它。你看这次疫情一搞,选择少,大家首选的还是那些知名快餐店”。站在《问它》广告画板前,他有所感叹。
 
说到表象“粗俗”的《千手观音》,细看那些伸向空中的手,和乱钢筋堆里的圣人像、烟盒,镜子里的人脸,蕴含了更多的分裂、洗礼、阉割与杂交。
 
“很难去定论,那是一个怎样的人。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商业化的得利者,不可能完全与外界隔离。你看他丢(到地上)的也正是他拿的。他获得的,又纷纷扔回了垃圾场。”
 
身处当代艺术界这个世界大江湖,他的感受也如出一辙。
 
他遇到过懂得和喜爱自己作品的西方策展人,譬如阿尔勒摄影节的艺术总监弗朗索瓦。“西方有一些策划人也希望能有好的作品来抵制西方中心主义,他们会在其他地方去找出一些生猛的、不一样的东西。”
 
但他逐渐感觉到,随着自己在国际摄影节获奖,来自西方的“敌意”也在滋生。“你很弱的时候,他愿意扶你一把。到一定时候,如果你比他们西方牛×摄影家还牛×的时候,他绝对不会相信你,有的还会堵你。其实想想,我们当初学西方可能就是学了皮毛,甚至误读了西方。过了很久会反思,和自己的基底发生碰撞。而今天的年轻一代早早地出去,学到的可能都是西方精华。但学完恐怕也会茫然。所以呢,下一步要怎么办?”
 
 
改变命运的照片
 
 
对传统运用得最恰到好处、口碑最盛的,要数他2000年拍摄的《老栗夜宴图》。这张差点夭折的片子,也成了王庆松半生命运的拐点。
 
照片模仿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五幕场景拼成一张长卷。只是琵琶换成了吉他;韩熙载的洗手,换成了栗宪庭的洗脚——并未真洗。袜子还套在老栗脚上。
 
在王庆松看来,世纪之交,经济蒸蒸日上,个人财富激增,传统凋敝而新鲜事物层出。知识分子的纠结顾虑,和南唐时韩熙载那种左右不安的心理殊为相近。“时代到底是在变好还是变坏?你的抱负是在哪里?你到底要对社会产生一些什么?”
 
他原本想找朋友老郭(伊灵)来扮韩熙载,但觉得老郭有点匪气,又想过找肖丰,但肖丰胡子感觉不对。栗宪庭自荐:要不我来?
 
“好啊。”王庆松欣然,但并未透露拍摄计划——怕老栗反对。
 
原作里雅致灵动的仕女歌姬,到王庆松这里成了腰腿肥硕的一群女人:身上绷着绒球紧身背心和斑点丝袜裤,手持玫红羽毛扇,脚蹬大红拖鞋,红黄蓝绿的头发像彩色鸡冠鸭毛一样艳丽。眼神更是一水儿的——呆。
 
因为头天晚上有朋友过生日,整宿没睡觉,到达拍摄场地,老栗有点晕头。不料正符合王庆松想要的那种“愁容”和疲惫感。
 
待看到这群模特,毫无心理准备的栗宪庭更有点懵,暗自问王庆松,“从哪找来的?那么寒碜?”王庆松解释说这就是模特,他思忖了一下,看了看“组合”起来的效果,也觉得“还挺有意思的”。 
 
“洗脚的改动也很好。因为洗手会把后面的人都挡住。老栗一洗脚,前面的人就蹲下了,问题就解决了。”王庆松甚是满意。
 
 
《老栗夜宴图》(局部) C-print 30cm×240cm,2000
 
 
结束前一个小时才发现,闹出“摄影师装反底片”的乌龙。王庆松看到成片,还是定了心。
 
过几日,他在冲洗照片,有几个画画的朋友叫他赴饭局。“他们说,嗨,赶紧来吃饭,有什么好拍的呀。结果饭桌上打开胶卷,感觉到他们脸上有种很明显(的表情)——我靠,这傻×成了!他们突然看到有那么长的片子拉出来,那么大的场面,老栗又出场,那意思说至少(王庆松)这家伙已经往前走了一步。后来看到的很多老外也很吃惊,因为他们头一次看到中国有人利用散点透视拍摄。至于背景,他们并不明白。”
 
2002年平遥国际摄影节,王庆松虽然没有获奖,但前去观展的其他摄影节负责人都以个人方式找到他。2008年伦敦佳士得秋拍中,他的作品《跟我学》以589.65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中国单幅摄影作品最贵”这个名号从此如影相随。
 
 
《跟我学》 C-print 130cm×300cm,2010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