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当速度成为形式”:48位艺术家以短视频探讨“在屏幕里生活”

时间:2020年09月02日 作者: 来源:中央美院艺讯网
 
 
 
在当代,“速度”似乎影响了一切, 并无缝接入人们的日常生活。“速度”在更新信息传播工具的同时也在塑造着人们的行为方式,即便现在无法预判未来将会变成怎样,但我们已不可能完全脱离“线上生活”。北京山中天艺术中心的最新展览“当速度成为形式——在屏幕里生活”(When Speed Become Form – Live In Your Screen)便从这个角度入手讨论有关艺术、生活、社会、行为、媒介等关系的问题。
 
作为开馆首展“从屏幕到观念——50年的历史”的延续和呼应,这次的展览邀请了48位/组不同年龄、性别和艺术背景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们,以全新的展览形式,回应“屏幕艺术”或“在线艺术”的发展脉络。由肖戈与乔纳斯·斯坦普(Jonas Stampe)担任策展人。
 
 
 
展览现场 艺讯网现场拍摄
 
 
1969年著名瑞士独立策展人哈拉德·赛曼(Harald Szeemann)策划了开创性展览“当态度成为形式”,赛曼将态度定义为一种形式,反对以媒介和对象作为艺术的分类方式,该展也在当时掀起了巨大的争论。这种方法与哈罗德·罗森伯格(Harold Rosenberg)关于1952年美国行动画家的范式论述相呼应。它转移了人们对艺术的关注⻆度,用艺术家的行为及其在心理学、哲学、历史或神话方面的意 义,代替色彩或构图等常⻅的形式价值,形成艺术价值的新标准。
 
本次展览的主题“当速度成为形式——在屏幕里生活”便从赛曼策划的展览获得灵感。可以说这是一种实验性的展示,是对受疫情影响带来的“在线情况” 的触发和反馈,它讨论我们集体和个人经验的核心:速度,及其带来的一种独立的美学现象。在此之前,这些重要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们使用不同媒介进行创作,而此次展览,他们受邀用手机创作15秒至60秒之内的短视频作品,并在16:9比例的屏幕上进行呈现,探寻在线视频会对整个艺术未来的创作传播和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
 
 
 
艾敬《命运》(作品截图),2020
单通道彩色视频,声音60”
 
 
白天睿《幌》(作品截图),2020
双声道波形视频,声音60”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