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时在.时上”——石磊、江衡双个展于罗湖美术馆开展

时间:2020年09月04日 作者: 来源:网络
 
在石磊的艺术王国里,我们遭遇最多的是动物。就像原始的万物有灵信仰那样,石磊笔下的动物仿佛也有灵性。当然,这种灵性与动物的灵魂无关,与石磊的心理感受有关。在这种意义上,动物成了石磊心理感受的象征。对于当代社会的多样性和混杂性,也许没有比混杂的风格更好的表现方式了。多样而混杂的当代社会之所以不是一盘散沙,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某种内在的动力,它体现为潜伏在组成社会的个体中的欲望与激情。这种近乎动物本能的欲望与激情将多样而混杂的社会凝聚为整体,推动它不断前进。石磊的艺术以他独特的个人色彩,建构了一个有关当代社会的隐喻。
 
 
 
 
江衡的艺术
 
 
江衡引起我关注的,是他在进入新世纪之后创作的一系列的人物肖像。当时有批评家将他归入“卡通一代”,也有批评家将他归入“艳俗艺术”。艳俗艺术和卡通一代,是21世纪初中国当代艺术的主要样式。它们的出现,让90年代盛行的政治波普和玩世现实主义突然成为上个世纪的艺术。
 
 
 
 
 
 
尽管江衡身处广州,不像身处当代艺术中心的北京的艺术家那么容易受到关注。但是,江衡以他的作品的纯粹气质,成为艳俗艺术和卡通一代的中坚。中国当代艺术很少出现这种纯粹的气质,原因之一在于艺术家很少能找到自己舒服的方式。身处当代艺术中心的艺术家,唯恐自己的作品不够当代,拼命追赶流行的风格和态度,或者以某种极端的方式试图开启当代艺术的新方向。身处广州的江衡没有这些外在考虑。他更多考虑的是自己的艺术,考虑自己的艺术语言是否能够充分表达自己的感受。在这种意义上,江衡像一位注重艺术本身的现代艺术家,而不像流行的当代艺术家那样执着于观念或者态度的表达,将艺术视为社会批判的工具。然而,高速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变迁,让广州成为全球最具有当代性的地区。生活在广州地区的艺术家,只要不将自己封闭在工作室里,随着社会的变迁而成长,同时不受外在艺术观念的左右,敢于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就具有一种天然的当代性。江衡的作品就具有这种天然的当代性。
 
 
 
 
当代中国创造的奇迹是经济的腾飞。经济的高速发展,唤起了人们的文化自信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而开创了一个崭新的中国时代。江衡是这个时代的见证人和参与者,赋予了这个时代以绚丽的色彩和形象。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