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模仿者常玉、山寨者赵无极、抄袭者叶永青、炒作者港台画贩

时间:2020年09月10日 作者:江因风 来源:艺术战争
“西化当代艺术”的本质
 
“西化当代艺术”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艺术意识形态全盘西化,“西化当代艺术”家们模仿西方落后的现代艺术(Modern art)形态,创作模仿西方早期现代艺术(Modern art)的油画和雕塑作品,“西化当代艺术”家们市场主要针对西方买家。
 
比如:圆明园画家村、宋庄画家村、798艺术区就是“西化当代艺术”家曾经集中的集聚地有。“西化当代艺术”代表人物有:陈丹青、F4、刘小东、曾梵志、艾肥子、蔡火药、四大金刚等。
 
“西化当代艺术”的全盘西化思潮主要有2个方向,第一个方向是模仿西方落后了100年的早期现代艺术(Modern art),第二个方向是模仿西方落后了半个世纪的后现代艺术(Post modern art)。而对于西方比较进步的当代艺术(Contemporary Art),“西化当代艺术”则是还没有涉猎。
 
比如:刘小东、曾梵志就是模仿落后了100年的印象派,属于早期现代艺术(Modern art)。艾肥子、四大金刚则是模仿落后了半个世纪的装置艺术,属于后现代艺术(Post modern art)。
 
 
(上:louise bourgeois《乳房》。下:舒勇《泡女郎》)
 
 
“西化当代艺术”的投机主义
 
第一波“西化当代艺术”流派主要针对3类西方购买群体,西方使馆人士家属、西方游客、西方商务人士。“西化当代艺术”比较嚣张的年代,甚至有“西化当代艺术”家把画展直接搞到人家大使馆里面去。
 
“西化当代艺术”流派的高潮期,就是冲着来观看2008年北京奥运会比赛的国外观众买家而去的,10万名“西化当代艺术”家洪涌而至,集聚到北京城市周边的村落和厂房。
 
北京奥运会国外买家这个巨大而虚幻的海市蜃楼,过量十倍的艺术家北漂下海,以西方买家作为创作动力的投机主义“西化当代艺术”家,几乎把北京城市周边的村落和厂房都挤爆了。
 
北京奥运会之后的2009年,加上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西化当代艺术”流派迅速衰落,798等地的画廊大量倒闭,北京也开始大量清理泛滥的艺术区。
 
“西化当代艺术”的没落,实际上就是全盘西化艺术意识形态的没落。针对西方买家的投机主义“西化当代艺术”走入了穷途末路。
 
 
(上边是艾未未的作品,下边是美国艺术家Robert Therrien 1993年的作品。)
 
 
文化输出年代,全盘西化穷途末路
 
30年来技术和经济进步,比出艺术的落后。我们来看看技术和经济,从80年代到现在这30年的改变,从80年代的老照片和报纸可以对比出来。这么惊人的天翻地覆的变化啊。
 
再看看从80年代到现在这30年的中国现当代艺术,有多少变化吗?还是停留在80年代全盘西化的艺术意识形态。这30年,中国几乎是从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早期的杂交状态,直接过渡到工业文明的后期。而现在的中国当代艺术,还是要停留在80年代全盘西化的迷茫中吗?
 
那么,在当今传统文艺复兴和文化输出的年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文化艺术呢?
 
模仿西方油画等西洋画的就肯定没有希望了,因为油画代表西方文化,就算你画得很好,那也只是老外的孙子,和民族文化传承无关,也代表不了国家文化输出。
 
比如陈丹青、F4、刘小东、曾梵志、艾肥子、蔡火药、四大金刚那些当代艺术家们,虽然他们具备一定的市场影响力和社会知名度,但他们的意识形态是全盘西化的,是被欧美艺术资本所操控的。这些全盘西化的西洋艺术和文化传承无关,更加代表不了国家文化的输出。
 
这几十年,有才华的画家很多,但他们都过于西化,而埋没在西方艺术的海洋中,浪费了自己的艺术才华和生命精力。用那些西化的中国西洋艺术来代表中国艺术和文化输出,就是个笑话。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