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模仿者常玉、山寨者赵无极、抄袭者叶永青、炒作者港台画贩

时间:2020年09月10日 作者:江因风 来源:艺术战争
(湖北美术馆馆长傅中望《收·藏·洗·晒》)
 
(芬兰Kaarina Kaikkonen《晒衣服》)
 
 
中国文艺复兴,重塑传统文化自信
 
上世纪改革开放初期,确实需要文化引进,需要各种外来文化。
 
上世纪80、90年代,出现了全盘西化的文化意识形态,当时艺术市场最抢手的,最受海外买家喜欢的,就是那些全盘西化的西洋画和西化水墨画。
 
但过去的就过去了,现在再推举全盘西化的文化意识形态就不合时宜了。
 
经过40年的经济文化高速发展,中国的国力强盛了,这个时候需要的是传统文化的复兴,和国家文化的对外输出。
 
现在需要的是挖掘传统文化的先进部分,需要重塑民族文化自信。
 
在一带一路文化输出时代,改革开放初期形成的西洋绘画和西化艺术,肯定不能代表民族文化的传承,更加不能作为一个国家的文化输出。
 
能作为一个国家的文化输出形态,唯有基于民族文化基础上的传承与创新,能够代表国家文化输出的,最佳的就是在传承中创新的中国画、中国水墨和中国书法。
 
我们当代的文化背景主体是传统文艺复兴和国家文化输出,当中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领袖的时候,我们的文化主体就不再是简单的文化输出了,而是要加上世界文化语言和世界艺术影响力,就是要打造出带有民族特色的世界文化艺术语言。
 
当今世界的主流文化是混合过去与未来的魔幻文化,当今世界的主流艺术是兼具时尚与科技的涂鸦插画。
 
要打造出带有民族特色的世界文化艺术语言,主要还是2个方向,第一个方向是将中国传统魔幻文化和世界魔幻文化进行混合创新,第二个方向是将中国传统水墨艺术和世界涂鸦插画进行融合创新。
 
这也就是下一个时代的中国艺术家所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东方魔幻水墨传承与世界魔幻涂鸦插画的混合创新。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