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沉痛悼念杰出的艺术设计教育家、设计家余秉楠先生

时间:2020年09月29日 作者: 来源:网络
 
讣告
 
杰出的艺术设计教育家、设计家,中共党员、离休干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教授余秉楠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9月2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余秉楠先生于1962年从民主德国莱比锡平面设计与书籍艺术大学留学归来,同年任教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潢系(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直至离休,曾创办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书籍艺术系,任系主任。余秉楠先生长期从事平面设计,尤其是字体设计、版面设计、书籍整体设计等方面的教学与设计实践研究。他将当时欧洲最先进的平面设计方法和理论体系带回中国,并终生为中国的现代平面设计的发展筚路蓝缕、开路铺石。改革开放以来,余秉楠先生还全身心地致力于推动中国设计走向国际的进程,他不仅以自己的作品和艺术才华成为享誉世界的设计大师,成为第一位国际平面设计师联盟(AGI)华人会员、第一个获得“谷腾堡奖”的亚洲人,还最终使得中国成为国际平面设计领域交流的热土,被国际同行赞誉为中国设计通往国际的桥梁,为国家培养了几代优秀的设计师,为中国的艺术设计教育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余秉楠先生的去世是中国视觉传达设计界的重大损失!
 
沉痛悼念余秉楠先生!
 
特此讣告。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二〇二〇年九月廿五日
 

 
余秉楠先生生平
 
余秉楠先生是中国享誉世界的平面设计家和设计教育家,在中国现当代艺术设计教育事业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他也曾被国际同行称为中国与世界交流的桥梁。
 
1933年余秉楠生于上海,20岁进入鲁迅美术学院学习。1956年,余秉楠赴民主德国莱比锡平面设计与书籍艺术大学深造,师从阿尔贝特·卡伯尔(Albert Kapr)教授,1962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获得硕士学位。他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代留学生,也是第一位在国外获得艺术设计硕士学位的中国人。毕业后他谢绝了导师的挽留,回到了阔别6年的祖国,开始为推进中国艺术设计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工作。1962年余秉楠回国后任教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曾任书籍艺术系主任、院学术及学位委员会委员、后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教授,直至离休。他曾担任全国印刷字体工作委员会委员、国际平面设计社团协会(Icograda)副主席、国际平面设计师协会(AGI) 会员、德国莱比锡平面设计与书籍艺术大学客座教授。
 
1989年,余秉楠先生因其在平面设计和教育领域中的杰出成就与贡献成为亚洲获得德国“谷腾堡”终生成就奖的第一人,这一奖项在国际上享有崇高的地位。此外,余秉楠先生还获得过国际平面设计社团协会(ICOGRADA)颁发的杰出成就奖、德国“当代最佳印刷字体”奖、民主德国“最美的书”设计奖、日本东京“TDC”奖、“富士世界海报展”优秀奖、捷克“布尔诺平面设计双年展”优秀奖等。
 
余秉楠先生的设计从不囿于一隅,在字体、书籍和海报设计等方面都不乏非凡的作品。1961年,经过两年的努力,他在莱比锡创作出了国际上第一套由中国人设计完成的拉丁字母印刷体,取名为“友谊体”。这一套字体借鉴了中国书法和传统图案纹样的特点,有浓郁的中国风情,并获得了“德国当代最佳印刷字体奖”。当年,德方还曾将“友谊体”的铜模和铅字作为国礼,赠送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在德国学习期间,他还设计完成了大量优秀的手工书、精装书作品。这些精美的手工书作品不仅体现出了西方的传统精装书籍文化与艺术魅力,并且融入了大量的中国传统文化因素。回国当年即1962年9月,他被文化部出版局借调至上海印刷技术研究所工作一年,期间参与了“宋一”、“黑一”、宋二”、“黑二”四款印刷用字体的设计工作。另外,他还为《辞海》专门设计了一款拉丁文字体——“辞海细体”。这些字体都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长期的艺术设计实践中,余秉楠先生十分重视表现中国独有的传统文化,始终坚守着自己观念和理想,并用大量的设计作品和论著践行了自己的设计及教育的理念。他认为:“设计是创造,而创造力正是设计教育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它使得设计教育与不断变化的世界保持同步。”他还说:“设计师面对的是多语言和多文化汇集的现实背景,他们必须超越旧有的理念和限制。我们的目标是寻找中国当代视觉设计的道路和方法,用中国现代的、国际化的视觉语言来表现我们独有的传统文化。”
 
余秉楠先生对中国的平面设计教育体系的完善和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回国后在中央工艺美院任教期间,他承上启下,著书立说,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我国当代平面设计和书籍设计教学理论体系。在他的倡导下,书籍整体设计、版面设计、网格设计与自由版面设计的概念在中国设计界得到了广泛的认知与应用。为了改变我国长期以来书籍艺术设计理论薄弱的状况,余秉楠先生先后编写、翻译了《世界书籍艺术流派》、《现代德国插图》、《科学技术插图》、《书籍设计》、《版面设计》、《美术字》、《字体设计基础》、《发展中的书籍艺术》、《全世界最美的书》、《欧洲书籍艺术简史》等著作数十种,撰写文章和论文数十篇,介绍和推广国际先进的设计观念和经验。这些专著很直观的把西方的书籍设计理论带入到了中国,是现代书籍设计、平面设计的教学指南,促进了我国现代设计理论的蓬勃发展。
 
余秉楠先生利用每一次国际交流的机会,在世界各地举办讲座并多次策划、组织专题展览,向世界介绍中国的当代平面设计。此外,他还多次组织带领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和青年设计师们走向世界,影响了一大批日后卓有成就的中国当代艺术设计师。在他的努力下,2002年国际平面设计社团协会(Icograda)理事会历史上第一次在北京召开。在他10年的坚持下,2003年在AGI赫尔辛基大会上,中国最终取得了2004年AGI北京大会的举办权,并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成功举办。在他的带领下,2005年9月中国北京获得了2009年世界设计大会的举办权。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余秉楠先生为中国的平面设计走向世界舞台并取得硕果作出了重要贡献。因此,前国际平面设计师协会(AGI)主席石汉瑞(Henry Steiner)先生、前国际平面设计社团协会(Icograda)主席皮特·罗伯特 (Peter Robert)先生等国际同行都盛赞余秉楠先生打开了世界了解中国设计的大门,余秉楠先生是中国与国际设计领域之间相联系的桥梁,他所起的作用是无法替代的。
 
敬爱的余秉楠先生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二〇二〇年九月廿五日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