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博斯:当魔鬼光临人间乐园

时间:2021年01月04日 作者:大牛 来源:那特艺术学院

在15世纪的文艺复兴早期,尼德兰画家曾给欧洲绘画带来一次大飞跃,扬·凡·艾克兄弟和罗吉尔·维登等画家成为整个所有欧洲画家们竞相学习的对象。但当时间发展到16世纪,他们的风头一下子都被意大利画家们抢了去,尤其是莱奥纳尔多·达·芬奇、米开朗基罗的成就,一度使人们相信他们已经解决了所有的艺术问题。这一时期的尼德兰画家不再像以前那样热情拥抱新方法了,他们似乎更想兼顾旧的传统和新方法,使二者达到平衡。
 
我们今天要讲的这位画家,他住在荷兰布拉班特的斯海尔托亨博斯,名叫希罗尼穆斯·博斯。博斯的作品在当时整个艺术界都很有辨识度,只需看一眼,就再也忘不掉。与文艺复兴画家普遍追求的优雅和真实不同,博斯的作品普遍内容离奇怪诞,甚至渗透着一股邪恶的恐怖气氛,但这种恐怖却又不同于戈雅的“黑色绘画”。仔细看看,博斯作品中的画面似乎都能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对应。

 


博斯自画像 1560


 
博斯的作品中最为人所熟知的当然是藏于马德里普拉多美术馆的《人间乐园》。说是“乐园”,但你看看,这哪里是什么乐园啊,明明是地狱嘛,越看就越是心惊胆战。


 

人间乐园 1503-1504


 
我们不知道博斯是在何种契机、受何人委托画下的这幅《人间乐园》,甚至连博斯本人的生平事迹都所知甚少,这种种原因都导致了人们对这幅作品的解读多种多样。它到底是对肉体纵欲的告诫,还是对生活享乐的警告,没有人敢下断言,整个学术界围绕博斯和《人间乐园》的争论持续了几个世纪。
 
这是一幅三联画,当我们把三联画左右两联折起时能看到它的外部设计。画面整个呈现灰色调,中间是一个象征着地球的透明球体,左上角很小的篇幅画着头戴三重冕的上帝,它展示的是创世纪时的世界。我们可以看到球体当中的云层和植被,没有任何生物活动的迹象,也没有日月,所以很可能表现的是创世纪的第三天。画面整个的灰色调,有可能是因为上帝还未分日月,但也有可能只是遵从当时尼德兰地区三联画的惯常方式。当时的尼德兰祭坛画喜欢把外部画面处理成单调的灰色,是为了突出内部绘画的丰富色彩。
 



人间乐园外部 1503-1504


 
此时,我们看着眼前的一片灰暗,可能会心生疑问,不明白画家想表现什么,毕竟这与我们习惯看到的祭坛画太不一样了。但当我们打开它,眼睛瞬间为之一亮。
《人间乐园》三联画的内部从左到右依次表现了伊甸园、人间乐园和地狱。在左侧的镶板画,上帝创造了亚当和夏娃,亚当刚从睡梦中醒来,坐起上半身,看到上帝带着一个一头金发的女孩出现在面前,这是他们第一次相见。亚当双腿伸展,脚触碰到上帝垂下的衣摆,双眼恭敬地看向自己的创造者,上帝则左手握着夏娃的手腕,夏娃则目光低垂,乖巧地站在一边,三个人通过这种肢体接触联系在一起。

 


人间乐园左联 1503-1504


 
三人身边的草地上画着许多动物,事实上,这些动物的数量与其在画幅中所占空间来说显得有些太多了:兔子、猫、蜥蜴,甚至远在非洲大陆的长颈鹿、大象。画面前景的动物就更是奇怪了,一只鸭嘴兽正拿着一本打开的书,池塘里的鱼有着像鸟儿一样的翅膀,这些形象明显是博斯凭借想象创造出来的,也许是为了满足人们的猎奇心理。
 
中间一联内容最为丰富,博斯也在这一块画板上将他的怪诞发挥到极致。数十个裸体男女聚集在前景画面寻欢作乐,正扣了《人间乐园》之题。这些人物的形象跟我们的想象很不一样:双腿打开倒立在水里的、从石榴里钻出来的、躺在河蚌里的、头顶猫头鹰的,浑然不觉地沉醉在各自的娱乐中。学者们普遍认为这一幅表现了人类社会的精神堕落,正是这些腐朽导致了右侧镶板画中地狱的到来。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