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吴蜀风流自古同——周春芽的东南之旅

时间:2021年01月20日 作者:丁晓洁 来源:绝对艺术

十年前周春芽的工作室在上海落成,这栋灰色的建筑位于上海嘉定区的马陆镇,工作室占地面积8亩,三面环水,是由近代建筑大师童隽之孙童明设计。周春芽曾说江南是他创作灵感的来源,无论是生活还是艺术创作江南始终是他的精神故乡。2018年,周春芽从成都搬到了上海生活,这对于出生于重庆,生活于成都,并对成都充满感情的周春芽来说迁徙不仅是冥冥之中的命运安排,也是一次必然的选择。

 


周春芽上海工作室

 

宋代文人苏轼曾在《卜算子·感旧》中写过“蜀客到江南,长忆吴山好。吴蜀风流自古同,归去应须早。还与去年人,共藉西湖草。莫惜樽前仔细看,应是容颜老。” 这段话不仅表达了生活在九百多年前的苏轼对江南的怀念,对时间流逝的无奈和今是昨非的感叹,也表现了他对时间、空间观念的理解。周春芽早在90年代就开始以太湖石作为主题,并深得艺术评论家的一致好评,最近几年他开始寻古探幽,真正开启了与传统在时空上的对话,打开一扇由艺术家主体的自我意识引导的“再造传统”的大门。

 


周春芽 
摄影/ 贾睿

 

自有风流助少年
 
1955年3月26日周春芽出生在重庆,因为是春天生的,父亲给他取名“春芽”。周春芽出身于知识分子家庭。父亲周可风,20世纪40年代毕业于武汉大学外语系,60年代初被调到四川省作家协会。母亲陈力辉出生于宁波,后随家人到上海生活,再后来参加中共上海方面在上海招收的由两千名大学生组成的“西南服务团”,1949年随刘邓大军徒步走进四川,1960年调入四川音乐学院工作。五岁时周春芽随着父母工作调动开始在成都生活,成为一个在文联大院和音乐学院之间长大的孩子。
 
由于受父亲的影响,再加上周围环境的熏陶,周春芽从小就喜欢画画,他曾说:“我上小学的时候就喜欢画画,但那时还是比较原始的、初级的自然表露。在作业纸的后面画一些自己想象的或者是一些电影中的情节人物。我没有看过其他的绘画艺术,技法完全是任何小孩天生就可以自然掌握的。”1969年,周春芽的父亲去世,弥留之际对他说了两句话:一是要锻炼身体,二是要坚持画画。

 


本文刊登于第11期《绝对艺术》巅峰人物栏目

 

1971年,周春芽的绘画生涯和生活同时出现了转机,为了给家里减轻经济负担,他考入成都市“五七”文艺学习班 ,这是当时为培养革命艺术人才而在全国范围内新建立的艺术学校,条件虽然艰苦,但是可以专门学画画。启蒙老师万启仁、苗波采用了在文革期间已经被摒弃的苏联美术教学方法,让周春芽和同学们画素描、石膏像、色彩静物写生、风景写生,完全按照美术学院的教学方法,这样系统的学习得到最直接的效果就是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后,四川美院招收30名学生,包括周春芽在内,其所在班级共有五人被录取。

 


本文刊登于第11期《绝对艺术》巅峰人物栏目

 

在中国当代艺术史上川美“77级”的明星班里有周春芽、张晓刚、罗中立、程丛林、何多苓等日后影响力巨大的艺术家,入学那年周春芽由于色彩没有考好被分配到版画班,当时的老师吕树中、王友嫦、江碧波后来回忆说当年他们对待这批学生的态度是“诚惶诚恐”,因为他们生活经历丰富,对艺术有独特见解,基础太好了。时至今日,“77级”已经成为不可复制的一代。
 
1981年,大学三年级的周春芽开始深入四川藏区体验生活,《藏族新一代》《剪羊毛》是他的早期代表作,其中《藏族新一代》在1981年的“第二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上获得了二等奖。这是艺术家个人的里程碑,也是一个时代的象征。1982年周春芽大学毕业后进入成都画院工作。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