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吴蜀风流自古同——周春芽的东南之旅

时间:2021年01月20日 作者:丁晓洁 来源:绝对艺术


本文刊登于第11期《绝对艺术》巅峰人物栏目

 


本文刊登于第11期《绝对艺术》巅峰人物栏目


 
八十年代,“85新潮”以及西方现代哲学中的“理性的压抑”、“个性的觉醒”、“人性的回归”等思想开始影响艺术,正如邵大箴所说:“‘85新潮’与其说在艺术创作上有多大积极性的成果,毋宁说作为一种冲击力量,使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既有艺术模式的某些弊端,从而加以自觉地抑制与克服;使我们开阔眼界,看到天外有天。”彼时的周春芽带着对西方艺术的憧憬以及解决当下艺术问题的决心乘火车穿过一望无际的西伯利亚平原远赴德国留学。三年的留学时光使周春芽倍感孤独,但亲眼目睹西方艺术的精髓和正在盛行的新表现主义又使他振奋,距离感增加了周春芽对文化的深层思考,并越来越明晰自己的绘画语言应该建立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之上,他在德国最欣赏他并帮助过他的老师莱勒·卡尔哈尔德也曾说:“周春芽的人生目标就是结合中西。”

 

 
本文刊登于第11期《绝对艺术》巅峰人物栏目

 

1994年,一只名叫黑根的德国黑贝进入了周春芽的生活,周春芽很喜欢这只狼犬,开始从个体出发去表现爱与情感。那一时期周春芽与张晓刚、何多苓、郭伟等人一起在成都玉林西路的沙子堰买了房子,打造了自己早期的工作室,开始自己的艺术创作。几乎同时,北京的圆明园画家村、东村也聚集了更多来自五湖四海的艺术家,形成了一种气质上的呼应。毋庸置疑,新的艺术时代已经到来。进入90年代,国内、国际大展逐渐增多,国外以及香港、台湾的画廊开始深入挖掘具有中国时代敏感性的艺术家,中国艺术家的国际视野逐渐形成,周春芽积极参与其中,并在1998年成立的第一个民营美术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本文刊登于第11期《绝对艺术》巅峰人物栏目


 
90年代以后,周春芽的““绿狗”、“桃花”“、“太湖石”、“豫园”相继完成,他的创作激情始终高涨、澎湃,尽管生活上的波折接连不断,但豪爽开朗的性格总能让他把这些转换为人生的态度并融进自己的作品之中,这种融合并非简单、直接的反应,事实上,早在德国留学期间周春芽在德国新表现主义的作品中就看到了情感包裹之下理性和控制所激发出的另一种力量,这样内在的力量也和中国传统文化中自由与表现的意蕴不谋而合。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