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FACE TO FACE 童雁汝南个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时间:2021年11月01日 作者: 来源:
 
   王绍强在致辞时发言:“上午和尹吉男老师、皮道坚老师和其它几位学者一起开了一个很精彩的研讨会,讨论思考作为当代艺术家是如何用自己的绘画语言持续创作他的作品,童雁汝南对自己艺术计划的二十几年的坚持,也可以看到他对绘画写生和观众之间关系的探索,我们认为这次展览给观众带来新的思考,对人性的思考。”
 
  “童雁汝南在我看来是中国当代艺术一个非常特殊的案例,主要在于两点,他不是单纯的绘画艺术,是一种行为艺术方式和当代绘画结合起来的艺术方式。童雁汝南先生用20多年的时间,进行修行式苦行僧式地在全球范围内写生。他的这种写生,是跨种族、国界、文化、职业,不同性别、年龄,他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为我们留下数以千计的写生肖像作品。他的作品在我看来是这个时代的一种扫描式的人类整体图象,这种图象有着非常丰富的技术文化内涵。今天上午的学术研讨会,几位专家都做了深入的解读,我个人认为童雁汝南的艺术行为方式有几点了不起的意义,最重要的是他的行为艺术方式对我们习以为常的所谓“有意义、无意义,有价值、无价值,有功利、非功利,美与丑”的观念开始挑战或者叫消解。我们在这个肖像展中能深刻感受到这一点,今天展出的400多件作品揭示了童雁汝南为我们创作了绘画技法上的混合主义,我个人认为童雁汝南把我们中国传统绘画的传神美学以形写神法则,和西方现代绘画表现主义技巧很好的混合起来,创造出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方式。这个为我们研究者留下丰富文本资料,所以我认为今天这个展览在广东美术馆举办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件。”皮道坚发言。
 
  身为策展人杨小彦深有感触:“大家所面对的是一个直接了当的作品,但是一旦了解以后就会知道是一个坚持二十多年,有非常深厚的修行。在两厢比较当中,我们能体会到艺术不止是绘画,真的是一种行动。我也被童先生画过,在短短几个小时里我们互相对视,这是种考验,但是我一想到他20多年来不断面对几千人做这种指向内心的考验,我们应该为这种作品所感动。”
 
   作为本次展览的主人艺术家童雁汝南开幕:“感谢各位老师和远道而来的朋友们。Face to face艺术项目从97年到今天,从画身边的满觉陇的同志们开始,到新疆,西藏,甘肃的山沟最深处画当地的村民。也在十多年前开始持续在米兰,威尼斯,博洛尼亚,西西里,波恩,哈根,比利时,瑞士,沙特,南美,非州的十多个城市美术馆机构开展项目,在威尼斯双年展,库里蒂巴双年展项目驻地创作展览,直到今天广东这一站是重要节点,是一个小结回望,接下来的道路更艰难。24年来,展览我一共带了400件作品,它其实是一个跨越时空的痕迹结晶。24年我不变的是同一题材同一尺寸同一技法正面肖像写生创作。这个是修行式的工作,相对日星月异的当代艺术,我觉得这已经不同于以前历史上的肖像画的意义,这是我世界观的表达,创作思想来源于上古的世界观和老庄思想。希望对这个快速发展的单行道上的当代艺术,来一个停顿,来一个内观,来一个回溯,脱离横向单项度思考,进入一个纵向维度超越。这展是抛出一个话题,接下来路还很长,希望各位老师朋友持续支持。”
 
 
 研讨会现场 
 
 
 
 
 
 
     此次展览特别举办研讨会《“象可像,非常象”——童雁汝南“肖像系列”背后的方法论》,由王绍强馆长致辞,夏可君老师主持,邀请学者尹吉男、皮道坚、胡斌、冯原、谢波、艾海,策展人杨小彦进行总结发言。诸位老师以童雁汝南广东美术馆个展为出发点,围绕童雁汝南肖像画特殊性展开讨论研究。从肖像画自身历史溯源,找寻当代语境下童雁汝南创作的社会意义。研讨会具体阐述了童汝雁南油画笔触的画面,蕴含着中国山水的内在精神,从中国传统画论《林泉高致》的角度给予童雁汝南创作高度的认可。从道家哲学的角度分析,童雁汝南的绘画已经达到“自然性;像自然天道,循天理”。研讨会赋予童雁汝南肖像画以极高的当代价值与道家哲学意义。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