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艺术家张凯惠&张肇达敦煌时尚周大秀

时间:2021年11月03日 作者: 来源:
 
 
 
 
 
艺术是构成生命意义、文化意义的高等价值,是中国人精神的去处。作为艺术家身份的张凯惠,对日常生活的细心观察、深刻体悟已经渗透在她的血脉里,这与形成艺术家独特的艺术语言表达系统息息相关。这种独特而敏感细密的观察力,让她擅于在寻常生活和事物中,察觉不易被观者发现的美,结合独有的艺术哲思,通过巧妙的设计技法将其于作品中一一呈现。这一场超越年龄的别样时装秀作品,也是当代年轻创作者对千古文明的生命连接与观念传承。她将这份源于敦煌的滋养付诸于有形的时装作品里,而又超越了时装的边界,抵达真正的艺术创作内核,成为时代的“痕迹”。
 
 
著名艺术家、服装设计师张肇达先生
 
 
许多年以来,张肇达笃信国家风范,内心向往大国气象,时常被这种神秘力量驱使;在他眼中,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土地是一幅绝美的“时装地图”,因此他不知疲倦地在中国山河风光里漫游创作,以中国地理风情为灵感来源规划各季大秀发布会主题。这一次也不例外,就如何在开幕大秀更多地体现敦煌文化、艺术、和历史元素,张肇达为此做了深入的研究和充分的准备。
 
事实上,除了几乎每天待在洞窟里捧着工具书观察研究的专业人士,大多数人对敦煌文化和洞窟里的艺术形象并不太熟悉,也不知敦煌具体美在哪里。正如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前所长、敦煌艺术家侯黎明在一次访谈中曾说,中华民族很聪明,但缺少了这个时代应非常注重的审美能力,传媒、艺术家、政府急需推行和提高整个民族的审美能力。而张肇达显然是深谙敦煌文化与艺术之美的艺术家。
 
20年前,张肇达就曾踏足敦煌,进行了历时颇长的文化采风,在深度了解敦煌历史和文化后,以“大漠”为主题在北京做过一场关于敦煌的发布会。这一次再到敦煌,他对于敦煌文化、敦煌的美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受,也有再次重逢的喜悦。
 
再返敦煌采风,张肇达满怀热情地参与到艺术创作之中。这一次,他取材敦煌文化的代表性符号,通过“苍•古、出•塞、通•达、敦•韵、煌•盛”五个系列的服饰展示了从远古圣地、到张骞出塞、到盛唐丝路的绝色敦煌,尝试呈现出敦煌渊远悠长的灿烂历史,将敦煌丰富多彩的历史轨迹以五个主题融入艺术秀的创意、设计、大秀制作与发布环节。
 
 
张肇达“敦煌”设计手稿
 
 
 
大秀开篇从远古时期的敦煌开始,以具有光泽感的丝质面料,运用自然的皱褶与阴影,呈现阳光下明亮的天空、沙漠与绿洲相互辉映,通过飘逸多变的剪裁,描绘辽阔的沙漠中狂风肆意、浪漫飘洒的景象。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