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艺术家张凯惠&张肇达敦煌时尚周大秀

时间:2021年11月03日 作者: 来源:
 
 
 
 
大秀的最后一个系列将唐代莫高窟的壁画解构,选用丰富多彩的宝蓝、石绿、大红、银白、金黄等色彩的提花面料,再加入大量重工刺绣、金丝、钉珠、镶钻,以华美的视觉呈现出蓬勃的大唐盛景。
 
 
 
 
 
 
大秀接近尾声之际,响起了谢幕音乐“敢问路在何方”再熟悉不过的旋律与歌词,让全场观众重新领悟这一种永远值得发扬的豪迈精神,通往目标的路上艰苦行进,百折不挠,唯有勇往直前。在这样的音乐引领下,我们能穿越时空去与古人产生连接,心领神会其精神气魄,感受那个时代的色彩与精神——它们像一个个永恒的倒影,映射着早已消失在千年之外这座古城。
 
毫不夸张地说,10月16日晚间张凯惠、张肇达的两场敦煌风尚发布会,是集时装设计、美学、文化、历史、音乐、科技等元素国风艺术大赏。现场音乐具有超然玄远的意趣,大屏的背景画面,带来远古时代的风情风俗情。整场大秀主题分明,光暗明灭之间,观者可见模特身上的时装遍布飞天、佛像等具有敦煌文化特色的图案,布料拼接等创意技法展现出敦煌特有的沧桑感,隐喻各族异邦文明的融合、时尚与传统的融合。每个系列作品细节细腻灵动,色彩浓厚,款型或华丽大气、或典雅素朴,身着华服的模特们仿佛从千年前的敦煌穿越时空而来。
 
沙丘环绕,月牙泉为抱,场面恢弘博大,观者无不获得置身其中、身临其境的感受;服饰美学与厚重的敦煌文化完美融合,大秀与自然环境达成最完美的合一,一切如入图画。
 
“世界上还有什么事情,比中国文化的美丽精神更值得宝贵的?中国文化使人们喜爱现实世界,爱护备至,却又不致陷于现实得不近情理!他们已经本能地找到了事物的旋律的秘密。”印度诗哲泰戈尔曾说过这样的话。
 
从过往的80、90年代开始,到现在的30多年之间,张肇达就用国学和绘画持续讲述服装设计,从江南到紫禁城再到大漠,服装色彩的嬗变就是国学的重彩,褶皱纹理的勾勒就是岭南的着墨。他把国风美塑造成一种独特型格,看似远山青黛,却近在眼前,看似水墨氤氲,却透着生活的抱扑真相,艺术在心里,时装在身上。
 
张肇达还表示,他希望在新的“一带一路”宏大蓝图中,更多中外艺术家能够来到敦煌,把源源不尽的文化用时装、艺术、雕塑、生活物品等方式展现出来,传递、推广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之余,促进传统文化艺术年轻化和国际化传播,创造出具有敦煌印记的东方美学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