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两座新馆,272位艺术家,17个平行展!成都因它沸腾了

时间:2021年11月03日 作者: 来源:

2021年原本应是国际大型双年展“扎堆”的一年,但很多都选择推迟,如威尼斯双年展、美国惠特尼双年展、法国里昂双年展……而“顽强”举办的巴西圣保罗双年展、韩国光州双年展等,规模也大幅缩减。在这之中,体量巨大的“超融体——2021成都双年展”有点像横空出世。

 
如何介绍当下这个“全球参展艺术家、作品数量最多”的双年展?我们不妨从一组数字说起:2座全新的美术馆、7万平方米的美术馆展览空间、18位策展人、272位海内外艺术家、8个主题版块、500多组(件)作品、17个平行展——虽说规模不一定与品质直接画等号,但至少给了很多人期待它的理由。
 
此次“超融体——2021成都双年展”有哪些亮点?以下是我们划的重点!
 
 
 
超融体——2021成都双年展举办地:成都市美术馆新馆(图片致谢:成都城投)
 
 
 
两座新馆揭开面纱
 
 
 
这次的成都双年展为什么如此引人关注?答案或许是“双重亮相”:揭开神秘面纱的除了有规模巨大的展览本身,还有它的场馆——成都市美术馆新馆。
 
单从地理环境上来说,来这里看展足够“舒服”,美术馆不是位于喧闹嘈杂的艺术区,也不是位于车辆川流不息的马路旁,而是位于一座环境幽静的公园里。
 
走进坐落于成都西北部的天府艺术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微波粼粼的迎桂湖,成都美术馆新馆包含的两座主体建筑就环湖而立,一座似盛开的芙蓉花,一座如蔓延的山峰,前者是天府美术馆,后者是当代艺术馆。
 
 
 
成都市美术馆新馆A区:似盛开芙蓉花的天府美术馆(图片致谢:成都城投)
 
 
由建筑师刘艺设计的两座风格和形态迥然不同的美术馆,不仅都是“颜值担当”,也在功能上相互补充。天府美术馆以成都市花芙蓉花为主要元素,屋顶的造型如同一朵巨大的芙蓉花,每一个花瓣下都是一个展厅;当代艺术馆设计灵感来自“窗含西岭千秋雪”,是一个山形的设计,屋顶酷似草坪,这里不仅可以眺望整个公园的景观,也是艺术家们展示户外作品的理想地点,展厅高大连续,主要展出大型的装置艺术、多媒体投影作品。
 
 
 
 
成都市美术馆新馆B区:当代艺术馆(山形的设计,屋顶酷似草坪)(图片致谢:成都城投)
 
 
 
据说在湖边随手一拍,都很“出片”,网红公园加上网红美术馆,这里或许会成为成都未来一段时间的热门打卡地标。而双年展选在这里亮相,想必会有“1+1>2”的效果。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