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上海外滩边,又多了个艺术新地标!

时间:2021年11月10日 作者: 来源:
 
在经营Longlati基金会之初,陈子豪就已经意识到,女性艺术家在艺术圈中的声音还远远没有被充分表达。
无论是在美术馆展览和收藏、画廊代理、拍卖记录及整体艺术市场行情,女艺术家的“数字”都远不及男性艺术家的好看。
 
 
2008-2018年,美国26家顶级美术馆女性艺术家
仅占收藏总数量的11%
图片来源:artnet News and In Other Words at Art Agency, Partners
 
 
2019年,artnet新闻与Art Agency, Partners公司“In Other Words“项目合作,针对全美国美术馆在2008-2018年十年间的收藏进行调查,发现全美26家顶尖美术馆中,女性艺术家的收藏只占到11%。
而从展览数量来看,女性艺术家个展及大部分由女性艺术家组成的展览只占到14%。当然,这一形势实则是艺术行业普遍存在的现象。
 
 
马秋莎,《黑屏16:9》,2019
水泥板、尼龙袜、木板、树脂、铁
240 x 480 x 5.3 cm
Longlati基金会收藏
图片由艺术家与北京公社提供
 
 
目前较为活跃的70后、80后中国女性艺术家,数量并没有很多。其中一部分原因,可能要归结于整个这一代艺术家的成长,恰好经历了全球经济崩盘的2008年,艺术市场也随之停滞不前,相较于再上一代的藏家与艺术家们,似乎出现了一种艺术支持上的断层。那种艺术家出道即巅峰、藏家排着队在画室买作品的情形也很难以复现。
陈子豪表示:“Longlati基金会的职责必然是支持、帮助更多艺术家,或是让某个群体与所谓主流形成一种平衡,进行公平的对话。”
 
 
 
关小,《风暴骑手》及作品细节图,2020
青铜,汽车漆,摩托车零件,人造花
45 x 45 x 200 cm
Longlati基金会收藏
图片由艺术家与天线空间提供
 
 
在Longlati基金会近一年收藏的48位女性艺术家中,既有像朱迪·芝加哥(Judy Chicago)、芭芭拉·克鲁格(Barbara Kruger)、草间弥生等已经在当代艺术史中占有一席之地的艺术家,也有像胡晓媛、马秋莎、关小、艾莉森·卡茨(Allison Katz)、塔拉·玛达尼(Tala Madani)正处于职业生涯中期稳步前进的艺术家。
这些女性艺术家的创作都带着鲜明的语言和活力,包含影像、绘画、装置、摄影等众多媒介,作品所探索的主题从身份问题到材料的分析使用,从社会变革下的代际差异到对既定的概念和事实的质疑。
 
 
 
张如怡,《平衡》,2014 
纸上综合材料,39.7 x 45.5 cm
Longlati基金会收藏
图片由艺术家与东画廊提供
 
 
袁佳维提到:“最近,Longlati基金会收藏了上海艺术家张如怡早期的纸本与拼贴作品。现在大家更多了解到的是她的雕塑和装置,但作为机构收藏而言,更需要的是追踪艺术家长期的创作变化和线索。从收藏角度来说,以一位艺术家作为切入点进行深入分析,可以更好地理解她/他所代表的整段艺术史背景。”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