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艾未未:习惯性颠覆,习惯性开炮

时间:2021年11月11日 作者: 来源:
 
 
 
1981年,艾未未来到美国。1983至1993年,十年间一直生活在纽约。刚到美国时他身上只有很少的钱财,为支撑他完成接下来十年的伟大创作,他从事了从保姆到街头艺术的各种各样的临时工作。发生在他身边的人事物对他的渗透,远比直接与美国艺术家的接触来的明显,这对他的创作产生深刻影响奠定了他的创作形式。直到他回到北京,都没有参加像1985年的新浪潮运动和1989年在中国美术馆进行的前卫艺术展。这样的主要艺术事件即使是中国当代艺术在西方受到限制的情况下,也没有阻碍中国艺术家队伍在此间的壮大。黄永砯的作品《中国艺术的历史》和《在洗衣机两分钟后的现代绘画简史》(1987)徐冰的《天空中的书》(1987-91)现在被认作是中国现代艺术早期的里程碑。非官方学院的油画也开始发展起来,备受非议的栗宪庭被定义为“政治波普” “玩世现实主义”,而在艾未未回国时,他已经具有享誉国际的名誉。
 
 
 
 
1983年,艾未未就读帕森设计学院,帕森设计学院艺术青年联盟成员。艾未未在纽约的小公寓成为了中国大多数艺术家的聚点,同时也汇聚了作家和作曲家,电影导演陈凯歌、作曲家谭盾、艺术家王克平、徐冰和刘小东,都在艾未未的摄影作品中出现。艾未未也结交了新的朋友,如台湾表演艺术家谢德庆,后来与艾未未成为十分亲密的朋友,以及他的邻居、诗人艾伦·金斯堡在其1984年到访中国时受到艾未未父亲的热烈欢迎。
 
 
1986年,艾未未与他在中国的同伴不同,在中国只能找到西方近期的影印资料来看。而艾未未在纽约的美术馆可以掌握第一手资讯,从他的绘画作品中,不难看出当时流行的新现代表现主义艺术家,比如朱利安·施纳贝尔和大卫·萨里对他的影响不大。而对比来看,马赛尔·杜尚、安迪·沃霍尔和贾斯培·琼斯,在不同程度上都给了他一定的艺术指引,杜尚的现成物品艺术在这期间给了他一定的灵感来创作立体作品,为他最终在物质创作奠定基础,也让他坚信任何事物都可以成为他创作的现成材料的信念。艾未未受杜尚的影响,认为艺术家更应该注重生活方式和人生态度,而绝不是简单的生产产品。最后,艾未未在90年代放弃了绘画,从此后也再没有进行绘画创作。
 
 
 
 
 
1989年,艾未未在香港,台北,巴黎、美国等地举办展览,他逐渐意识到艺术家需要实践。这也是他在1981年决定离开中国来到美国时,认识到的中国政治现实的宿命论的一种体现。在华盛顿广场公园和汤普金斯广场公园的游行者和警察身上,他看到了民主在行动。此后,艾未未又在纽约生活了四年,虽然在美国让他感到孤单。但他还是没有回国的想法,直到1993年初,父亲身体衰弱改变了他的想法。
 
 
 
 
如果说西方的现代诗人是喝着波德莱尔的乳汁长大,那么中国的现代诗人不曾受过艾青影响的也寥寥无几。但当你见到艾未未的时候,却发现他不是一个喜欢抒情的人。作为大诗人的儿子,艾未未更擅长的是颠覆,用他即兴的语言,推倒既成的标准和艺术的樊篱,也包括他自己。
 
 
艾未未在大多数人都觉得“肯定有毛病”的情况下退了学,成了北京电影学院第一个去美国学艺术的学生。但即使是在美国纽约,他也不肯中规中矩地读书。勉强读了两年书,别的时候他就帮人家干体力活,赚生活费。当然也发展了一些个人爱好,摄影就是其中一项。
 
 
 
 
 
1993年4月,父亲艾青患病,他返回北京照顾父亲,并同时放弃了美国居民身份。接下来的六年,一直和他的母亲和哥哥艾丹住在家里。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城市原本的样子很快就被转变了,艾未未家是一个传统的四合院,那时还被保留了一大部分,艾未未开始陷入迷失。不只是因为80年代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还因为中国当代艺术与视觉运动的高度合并开始被国际所接受。张颂仁和栗宪庭策划的《1989后中国新艺术》展于1993年在香港开幕,同年,13位艺术家包括王广义、方力钧、余友涵和徐冰参加了威尼斯双年展。虽然艾未未与这些艺术家是同一代人,但直到1999年,他都没有在中国当代艺术研究中被提及,也没有参加任何大型巡回展览和双年展,1999年,他和20几位艺术家一起参加了威尼斯双年展。
 
 
 
 
1994年,他为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担任副导演。艾未未并不适合任何一个团体组织无论是官方的还是先锋派的,但他在美国曼哈顿生活十年的经历,使他倍受年轻艺术家的关注。他和这些年轻艺术家聚在北京一个叫东村的地方,作为一个非正式组织的根据地,1992-94年,北京东村展现出一股神秘力量,不只是艾未未个人摄影作品,还有北京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创始人荣荣的作品。艾未未发现,发生在北京东村的艺术事件,标志着中国现代艺术第一次在一个冷静的环境下产生关注艺术与现实的存在,还有艺术家本人的精神和身体力行。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