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艾未未:习惯性颠覆,习惯性开炮

时间:2021年11月11日 作者: 来源:
 
 
 
 
80年代,随着当时中国城市化快速发展,大批古玩出土,并且在市场上销售,比如北京潘家园、天坛附近和香港的荷李活道一带都是古玩市场。艾未未经常和他的哥哥艾丹呆在一起,艾丹十分认同他对中国艺术的看法。艾未未经常在北京和中国其他地方的古玩市场闲逛,他们第一次在古玩市场买到的是从石器时代到商朝的石器,这些东西花不了多少钱就可以买到,为《艾未未的静物》作品的基本素材,收集了3600件石器。起初只是放在楼梯上,后来都被装在手工制作的盒子中。艾未未对古董的兴趣要追溯于他学习摄影期间,回国后他也一直如此。他的一些个人照片和在艺术领域的作品。有许多关于佛教雕塑、翡翠和念珠的元素,有的是属于他自己的,有的是能够吸引他眼球的。
 
 
 
 
 
艾未未也碰到过赝品。好在有艾丹的帮助,在这个圈子里也认识了一些有名的商人,艾未未说他生活在一个特殊的知识分子家庭中,即使是在文化大革命的影响下对于接触过去的伟大产物仍具有先天的优势。这样的优势最后转变成他的个人爱好,进军古董,让他开始进行专门的研究,认识到鉴赏力的重要性,对艺术的欣赏与概念的偏见完全对立,但却迅速使其丰富起来。经手和对比了大量的古玩,同类物品中他可以分分钟鉴别出它们明显的不同特性和外表。艾未未对于艺术和手工艺品十分热爱,同样他也对坚持传统工艺的手工艺人充满敬佩。
 
1996年,也就是他父亲去世的这一年,丧父的伤痛占据了他的生活,艾未未专心制作陶瓷他仿制了一些清朝康熙、乾隆年间在景德镇烧制的蓝白瓷瓶,成品令人叹服,后来这些复制品相继展出,另外一个对他很重要的朋友就是木匠老三。他为艾未未制作的第一个作品就是令人难忘的《墙上两条腿的桌子》(1997)艾未未说:“1997年,我开始制作家具从此以后,我对中国手工艺品,翡翠、丝绸、青铜、木材有了深刻的认识,五千年来流传下来的这些材料让我印象深刻,它们反映了当时制造、设计和拥有它们的人的思想,他们想要通过这些来表达自己。同时,他们还需要克服很多技术难题,我从纽约回来后又跳入另一个世界,我想要看看如何使用它们,克服困难,这些家具融合了纽约的生活经验和中国形式,历史还有我个人的理解”。
 
 
 
 
 
1994年-1999年,艾未未主编出版前卫艺术刊物;黑皮书(1994)、白皮书(1995)、灰皮书(1999)。艾未未认为他应该接触更多更广泛的观众,而不是一小部分能与他直接交流的艺术家们,现代艺术并不被政府所倡导。甚至不可以在博物馆或美术馆进行展览,艾未未仍然决定收集中西方艺术的发展历程编辑成书,向大众推广。《黑皮书》于1994年发行内容包含了艾未未和徐冰一起做的一个对谢德庆的访问,关于安迪·沃霍尔和杰夫·昆斯的信息还有三篇杜尚的重要文献:《理查德·马特案》、《创造力法》和《关于现成品》。
 
艾未未说:“我们试着通过《黑皮书》建立一个鼓励更多实验和表现的作品,通过这本书,成功地建立了一个新的平台,让艺术家们看到更多真正的实验作品,并且在面对“政治波普”和“社会现实主义”时给予他们更多鼓励。或出口艺术作品给外国游客”艾未未也是《白皮书》(1995)和《灰皮书》(1997)的联合编辑。1997年,他与荷兰艺术历史学家戴汉志和中国艺术文件仓库联合开创美术馆,收集了近些年艺术活动的信息。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