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艾未未:习惯性颠覆,习惯性开炮

时间:2021年11月11日 作者: 来源:
 
 
 
 
 
 
 
2009年,艾未未在网络上发起“公民调查”召集百名志愿者调查汶川大地震遇难学生名单。既展现个体对生活、生命的理解与态度,也把个体观看与现实的关系具象化。他对摄影的态度其实就是对生活的态度,通过一系列无视摄影法则的摄影行为,将个体对自由的追求还原到了胶片之中。他以反摄影的方式,提示何为摄影,以颠覆摄影的方式,颠覆人们对摄影的固定观念。也质询人们对现实的僵化认识,成为他生命器官之一部分的照相机把个体的直觉与本能,与时而动荡、时而沉闷的现实直接对接,通过日常的片断,重构个体的生命体验。铺延开一幅真实的生命图像,他的一系列看似漫不经心的影像,在将日常的苦涩、欢乐、忧伤、无聊、希望、诗意与暴力糅合一体的同时也编织成一部个体与时代息息相通的个人史。
 
 
 
 
2010年,艾未未的装置作品《向日葵种子》在泰特现代美术馆的涡轮大厅展出,现在被永久收藏在纽约伍斯特街141号。他选择用一亿个手工绘制的陶瓷向日葵种子,填满涡轮大厅这样一个大型的空间,借用了景德镇上1600个工人的手作为中国的一种零食向日葵种子与中国人民有相似之处。
 
 
 
 
 
 
 
 
2011年4月3日,艾未未在从北京登机飞往香港时被警方带走,无法与其取得联系,他的手机在4月6日上午仍处于关机状态。西方政府及中国人权活动者对此表示关注和批评。4月3日,中国官方报纸《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发表社评,谴责西方政府要求中国释放被拘的前卫艺术家艾未未,称艾未未一直试探中国法律底线,要为此付出代价。这是中国官方媒体首次对这位争议人物表态。《环球时报》称,西方政府利用艾未未事件,抨击中国的人权纪录,尽管他们甚至连事件细节都没搞清楚,也不知道艾未未触犯了哪些法律。该报称,西方批评人士“用激烈的评论攻击中国,这是对中国基本政治框架的轻率冲撞,也是对中国司法主权的无视。”获准取保候审的艾未未,被指逃税漏税,向他公司追讨1200万元人民币罚款。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