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艾未未:习惯性颠覆,习惯性开炮

时间:2021年11月11日 作者: 来源:
 
 
 
 
“艺术只有作为一种实践和体验,才是有价值的。它的价值就在于实践者、体验者和观看者由此获得了对生命的新的认识在个人行为上,在认识论上,生命由此不同于从前。这种认识的含义其实也是有限的,但我们的生命如此简陋,这种有限就显得珍贵,使这类实践具有某种必要性。”
 
“没有东西是和艺术不相关的。艺术不是一个高雅纯洁的圣殿,艺术是我们生活的极端之处,是我们在那一步之前退缩的地方,然后再往前走就是艺术。”
 
“艺术肯定跟表达有关。奴隶社会没有表达自由,奴隶主也有奴隶主的愿望,君主的愿望。文革时期也有文革时期的样式,以后的人们来看,这也是种艺术啊,至少也有样式对不对。所以中国艺术现在的问题还是在市场化,很空。但市场化也肯定有市场化所带来的神话出现。这个神话跟普通中国人的生活意识就很有他的契合点和一致性。这么来说,一只鸡走出来,浑身都透着鸡的气息。不是去贬低鸡啊,但情况也就是这样。当代艺术圈也就是这么一个烂菜摊子,扒拉来扒拉去没烂的少得很。”
 
 
 
 
 
“艺术家其实是对社会的一个逃避。我所做的这些通通只算一件事:活着。既然活着,你怎么证明自己活着,如何尊重自己的兴趣?我觉得没必要回避什么,你必须面对,会看到不合理的事情,会形成自己的看法,会试图做一些改变。你会有很多失望,很多争取,然后是更大的失望。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
 
 
 
“艺术家成功不成功的问题更多的也只是资源和营养的问题。我觉得艺术最有意思的是,他虽然不是比武但还是讲高低的。比如要考虑哪些事情,哪些作品,哪类思考是能让人觉得更有趣的,这里面还是很考验艺术家的直觉和能力的。社会的标准也会更多元化,我们习惯用成败论英雄,你一看媒体每天都是那几个人也挺烦的。当然媒体也有媒体的难处,没那些人好像更没人看了。但操作上实际还是有空间的,手法上也有高下之分。”
 
 
 
“我和传统艺术家不一样,传统艺术家可能说“我是一个创造者。我做的东西是世界上某种东西。”其实我认为自己什么都不是,什么东西也没有,是个很空的东西,什么都可以从我这通过,通过之后,它会形成一些形式。我有我的局限性,我的局限性使我的作品具有某种形式,我并不是个天才,我从来不这么认为。而且那个形式不一定要一直这样,因为我也在变。我不认为作品是一个固定的东西,是一个目的,而是正在变化发展……当然了,做人是最重要的。艺术家只是一个会表达的人。”
 
 
 
 
 
“什么是大师,无非是他改变了人们对传统的认识,因为他的存在使世界发生了变化。”
 
“我只能从我个人角度来说。一,对表达有兴趣,无论感性还是理性的表达。这是艺术家、作家、诗人甚至哲学家、科学家都共有的特点。要不你怎么有往前走的可能,对吧?二,具有一种表达力。你的表达能使他人感受到。比如唱一首歌,写一首诗,讲一个故事(一个普通的故事有讲得好的,有讲得不好的),所以这是表达力的问题。三,和你的观众有一个交流。对观众的兴趣有所了解。做不做艺术家都是这样。”
 
“年轻的时候不应该有很明确的目标。可以接触事物的范围广一些。可以把它作为知识来看待。并不需要早几年就很成功。通常的教育常误导人,早一些毕业工作,就能成功。这是没必要的。除非你没钱活,那就是另外一回事儿了。如果经济不是特别紧张,应建立多种工作经验,见识很多人,这是很重要的,因为无论那个行业,都离不开人对社会的理解。艺术更是对社会、政治生活的理解。需要有综合能力。 未来人才分两类:一类是非常专注的人。比如只懂电脑,但这个生活乐趣会小很多;另一类是生活经历很丰富,变化又很大的人。”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