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Ampersand"旧图像世的挽歌

时间:2021年12月15日 作者: 来源:

 

 "Ampersand"旧图像世的挽歌

策展人:高江波
参展艺术家:城蛍 富江亮 金海生 雷子艺
苏华 三浦梨沙 山下宏子 丸山太郎 
新野伽留那 周圆

2021 年 12 ⽉ 31 ⽇- 2022年3⽉ 1 ⽇
开幕式:12月31日 4:00 pm
東京画廊+BTAP|北京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内陶瓷三街E02
Web:www.tokyo-gallery.com


. . . . . .




東京画廊+BTAP将于2021年12月31日——2022年3月1日举办由青年策展人高江波策划的联展<"Ampersand"旧图像世的挽歌 >,展览集合10位中日年轻艺术家,将展出40余幅作品。

 

在被称为NFT和元宇宙元年的当下 ,"Ampersand"实际是一次时空上的自我标记,带来了结束,也预示着新的开始。"Ampersand"即字符&「et」曾一度在19世纪成为字母表中第27个字母,同时&有and的意思,亦有连接,循环之意。两百年后的今日,我们将它置于展览的主题中。望向另一个拷问历史的时刻。元宇宙,NFT艺术等新型态图像生成方式是昙花一现还是全面终结和颠覆?

 

 作为本次策展的几个线索,展览试图通过「选择传统形式的Z时代艺术家标本」「赛博图像生产vs传统图像生产」「观看和策展性」等诸个议题,探讨以绘画为代表的传统图像生产方式面对元宇宙艺术带来的挑战将何去何从。

 

在本次展览中,作为主体的10位中日90年代后出生的艺术家作品将被以多种方式重新放置和演绎。曾经世纪末的悲观给90后的出生,打上了充满终曲意味的Generation Z钢印,本该翘首期盼的世纪更迭中,千禧世代被时代语境(千年虫 末日论等)赋予了一种不可预测的焦虑感。在质疑和悲观下,反观伴随电脑和图形科技发展而成长的90后艺术家,他们的选择无疑也是多样的。3dcg 交互装置等新媒体艺术以一种对权力极其敏感的姿态迅猛发展。与资本天然勾连的“创新的姿态”也让这类艺术成为市场新贵,拥有了对艺术消费的重新定义权。而面对这种适配和诱惑,参与本次展览的Z世代艺术家们仍选择了一种“笨拙的方式”参与图像和内容的创作。用一种狄奥尼索斯式的悲剧和决绝,重新唤起当下的生活极中极具当代性的魔幻。同时,作为全球化背景下成长的一代艺术家,他们的作品呈现一种文化普适性的同时,也展现了不同文化背景下艺术家们作品呈现的不同面貌。

 
2022年,東京画廊+BTAP将迎来在798艺术区 的第20个年头。本次展览是疫情的魔幻现实笼罩下的2021年的最后一个项目,也是跨入20周年的第一个项目。在光怪陆离的时代大叙事里,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戏谑,自嘲的狂欢去憧憬未来,向死而生。本次展览开幕式将于2021年12月31日下午4点举行,届时欢迎您莅临参观。

 
 

策展人 / 简 介

. . . . . .



高江波,策展人,艺术撰稿人。毕业于武蔵野美术大学。目前生活工作于东京和深圳,长期活跃在中日两国的各个艺术现场。策展项目曾获得村上隆的「geisai 19」第十位。并为该奖项历史上唯一的华人获奖者。另外从业十年间为当代艺术区块的诸多媒体撰写并提供艺术批评及文献支持写作,媒体包括美术手贴,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等。并同时在东京的艺术家聚落小平和司3331运营项目画廊DEHAIRI PROJECTES,目前辗转多国,参与画廊和美术馆的策展实践。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