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张海涛:物理科技艺术媒介简史与概论——万物等观与心物感应

时间:2021年02月02日 作者: 来源:



    宇宙观也让我们认识到了人类的渺小,人类的世界再大相对宇宙似乎都可以忽略不计,我们需要学会放下很多贪嗔痴的欲望,追求至乐、自在的境界。


    据国外媒体报道,如果人类想要移民其他星球,那么就需要一个很大的飞船,俄勒冈州波特兰州立大学人类学家卡梅伦·史密斯估计初期移民人口数量大约在4万人左右,如此庞大的人口数量可使殖民地人口呈现多样化,在遗传统计上具有意义,可解决长时间太空飞行的需要。

 


▲ 120年后世界第一艘长2公里的天空母舰建成



    美国科学家发表报告说,他们利用设在夏威夷的“凯雅克”天文望远镜发现了这颗“迄今发现最像地球的星球”。它是个多岩石的星球,位在天秤座距离地球约20光年。它环绕着天秤座中的红矮星(恒星的一种) Gliese 581(中译:格利泽581)运行。这个星系内迄今共发现6个行星,天文学家把这颗新发现“超级地球”命名为Gliese 581。

    20世纪飞机缩短了国家与国家的距离,21世纪后的将来电浆火箭的发明将逐渐缩短星际间的距离。哥斯达黎加出生的华裔太空科学家张福林(Franklin Chang-Diaz)向法新社表示,他推动的高科技“可变比冲磁电浆火箭”(VASIMR)在历经数十年研发后,目前正蓄势待发,未来可将地球飞火星所需时间大幅缩减近六倍到只需卅九天。电桨火箭比传统火箭快很多倍,电桨相当于把一个小太阳装入火箭。星球孕育生命需要三个基本条件:1、为化学反应提供场所,水媒介;2、生命中材料DNA中的磷;3、能量的来源,如太阳。找到这些物质的新星球,人类便可以搭乘电浆火箭或飞船大量移民新的家园,消除由于能源短缺、生态破坏或小行星撞击地球而引发地球人类灭亡的绝望。在很久的将来,人们可能在新的外星家园通过望远镜来回忆地球被淡忘的历史。

 


▲ 火星上运用3D打印自动技术施工



    除了太阳系最适于生存的火星,2.0地球也会被发现,在飞向2.0地球的路程远比火星遥远,可能需要几十、甚至几百年到达,为了让远航者能活着到达外星球(2.0地球)人类想尽各种办法减缓远航者的老化过程,降低其代谢能量,诱发冬眠,延长寿命成为一种假死状态。要么人类能控制时空结构,利用时间扭曲通力场飞往2.0地球。星际旅行的物理时空扭曲也会带给我们生理、伦理的错乱这也是一种极为可怕的想象。


结语

    艺术不能仅以人的意义来评判所有价值。有生命特征的仿生人造物、复活物的行为、身份的界定全都是以人的利益判定,这是不平等的竞争关系,那样从生态学角度就会不科学。生态系统只有 “物竞天择”才能平衡其生态,这里的食物链的竞争与进化息息相关,也才能让物的智能进化达到可能,如人工智能的进化与人类智能的进化是否相同,人工智能进化速度更快,历时只有短短的几十年,而人类的进化的历史历经万亿年,靠的是生存环境与条件的逼迫。这是自然差异带来的不平等,而以后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只有在人与人工智能达到机能无差别的情况下才能改变龟兔赛跑的寓言。


2021年1月20日于北京

参考文献
1.张燕翔.《当代科技艺术》.科技出版社.。2007.11
2.“合成时代:媒体中国2008——国际新媒体艺术展” “延展生命:媒体中国2011”“齐物等观:国际新媒体艺术三年展”展览资料
3、艺术档案网(www.artda.cn)

艺术简历
张海涛(Zhang Haitao),策展人、艺术评论家、未来艺术学者、艺术档案网主编、鲁迅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系特聘教授、天津美术学院硕导、北京服装学院客座教授。2004年至今在国内外已策划百余场学术展览与论坛。2007年创办艺术档案网。2009—2017年先后任宋庄美术馆执行馆长、元典美术馆副馆长、贾平凹文化艺术馆副馆长、荔空间策展人、NO!SPACE艺术总监。2019年第七届“金拴马桩奖”影像艺术节终评评委;2008-2017年北京独立影像展选片人; 2015-2019年丽水摄影节学术委员、评委;首届圈子艺术青年奖评委。2012年出版个人著作《未来艺术档案》。曾策划:2020 未来艺术学;2020机器·人·艺术·时代;2019艺术合肥“解药——实验影像艺术展;“守望原乡”2018广安田野双年展;“都市游牧”2017杭州大屋顶国际动态影像展;2017“人机合一”艺术展;艺术郑州·2016当代艺术展;2015北京798艺术节:新民间转换;第十六届OPEN国际行为艺术节;2014西安“媒体城市”国际艺术展;100X100=900国际录像艺术展;第十届北京独立影像展;EXiN2012亚洲实验电影与录像艺术论坛;“生物·生态”中荷当代艺术展;“虚实同源”2011北京新媒体艺术年展;“行为艺术中国文献—1985-2010”展;第一届“人造风景”798多媒体艺术节;2010影像档案展;2009第五届宋庄艺术节“未来索引”;2008第三届北京独立电影论坛;当代嗅觉艺术展—嗅觉·感觉;2004—2006当代权充艺术展Ⅰ、Ⅱ、Ⅲ等展览。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