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张海涛:物理科技艺术媒介简史与概论——万物等观与心物感应

时间:2021年02月02日 作者: 来源:



    光艺术是现代科技的产物,和20世纪的现代艺术同步发展,最早期1870年代人印象派就源于光对色彩的影响。直到近三十年,随着芯片技术和照明技术的普及,以光为媒介的艺术在公共艺术中井喷式发展,介入和改变了人类城市生活的方式。光艺术不仅仅是灯光艺术,它的源头是以光为媒介和材料,成为视觉艺术一部分,具有创造性、观念性,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变化着其介质与形态。

    一直以来,艺术与光的关系此前还基本围绕着宗教(光代表神性)、主体(启示性)和自然光源(美学塑造)展开,等到发明了人造光白炽灯、霓虹灯之后,人类的生活品质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光与艺术的关系也出现新变化,这也成为人类重新思考艺术与技术、人文与科学的关系的契机。关于人造光的应用,法国的技术人员和发明家乔志斯·克劳德(Georges Claude)在1910年的“巴黎车展”上首次展示了使用霓虹灯的作品,不过在20世纪30年代之前,霓虹灯管尚未广泛运用。近乎艺术创作的运用始于捷克斯洛伐克出生的阿根廷艺术家吉拉·科希策(Gyula Kosice),他被认为是第一个在雕塑中使用霓虹灯管的艺术家,特别是在雕塑中创造了非再现形式(nonrepresentational patterns)。他创作的“Royi”(1944)使他成为将作品基于观者参与之上的先驱者,观众的互动(Participation)后来成为照明艺术的重要特征。

    光艺术的历史还可以追溯到20世纪的构成主义和包豪斯的教学体系,主要的时间结点大概是1920年前后,代表人物是构成主义雕塑家纳姆·加博(Naum Gabo),他制作了《机动构成》作品,用电动马达带动。这件作品虽然没用光,但提出了动和视听的方式。因为铁棒快速抖动的轨迹在视网膜上留下的视觉残像形成一个半透明的光感,所以这件作品是跟光产生的第一件艺术作品。纳姆·加博兄弟是俄罗斯移民,就现代雕塑史上非常重要的艺术家,创造了动态装置艺术的先河。

    不过,到20世纪30年代,在包豪斯学院的教授莫霍利-纳吉和威尔弗雷德等人影响下的“动态装置”(Kinetic Sculptures),以及更宽泛的Kinetic Art,推动了把灯光用于艺术创作的第一次浪潮。莫霍利-纳吉试图借此来彻底变革人类的感知-知觉,更好地认知技术化的生活方式,这背后的主旨实则指向了新技术之介入艺术创作。然而,艺术创作不再单纯是一件关乎“技艺”之事,更涉及思考社会变化、实践艺术与技术的新关系。莫霍利-纳吉的《用于电级的光支柱(光空间调制器)》(Light Prop for an Electric Stage ,1930),集艺术家对技术、新材料以及光的实验于一体,不仅是后现代装置中的重要作品,而且呈现了莫霍利-纳吉在包豪斯进行实验的顶点。

    光艺术发展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光艺术的缘起与铺垫期,20世纪1910至1940年代机械绘画与光艺术的结合的阶段,比如说马克、马里拉的作品,为了研究抽象艺术中的动感,包含了艺术家对音乐节奏的表现,同时为灯光与艺术、灯光艺术与科学的结合奠定了基调;第二阶段是20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二十年时间,是动态艺术达到顶峰之时,也是动态雕塑、光感艺术、动态绘画融合的时期,涌现出如让·丁格利(Jean Tinguely)、肯尼斯·玛丁斯(Kenneth Martins)以及亚历山大·考尔德(Alexander Calder)等有影响的机械动态艺术家,这个阶段综合了技术手段拓展了光艺术的可能性;第三阶段就是20世纪70年代后科技手段开始向心理观念表达方向开始深化,借物喻人,如特利尔、坎贝尔等人的作品。

第一个阶段光艺术的缘起与铺垫期(20世纪1910-1940年代)

1.动态装置

 


“Standing Wave”,纳姆·加博1919年,发动机使竖棍摇摆转动,第一件动态艺术



2.光艺术

光艺术简史


    拉兹洛·莫霍利-纳吉( Laszlo Moholy-Nagy),1895年到1946年生活、工作于匈牙利、柏林, 1922年完成的装置《光与空间调节器》是艺术史上非常重要的一件光影作品,开始走向综合了多种技术的运用,进入了光艺术的具体的实施。这件作品充分探索了光线在空间中的相互作用,第一次用光做雕塑,开辟了我们后来的光艺术的先河。



《用于电级的光支柱(光空间调制器》,莫霍利-纳吉



    纳吉(192年至1930年在包豪斯制作了一个“空间与光的调节器” ,试图将运动的机械装置产生光的效果。纳吉作为包豪斯在动媒体的开拓者,同样将摄影引入教育体系,在多领域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1921年,包豪斯学校的杰出学生、德国人路德维希·赫希菲尔德马克创作的作品《色彩-灯光-音乐调节器》,也是一件划时代的光艺术作品。作品中,马克将色彩与彩色灯光、机械模板和自己编的音乐乐器结合,通过仪器中的灯光将模板形状投射出去,以便观察运动,直接把音乐转化为视觉形象,动态、音乐、光三者首次协同一体,从而被视为最早的多媒体艺术的代表之作。

    弗莱尔用灯管来仿造塔特林的“第三国际纪念塔”模型所做的一件作品。同时转换成现代主义绘画,如抽象的构成图式。作品在展示的时候光呈现动态。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