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张海涛:物理科技艺术媒介简史与概论——万物等观与心物感应

时间:2021年02月02日 作者: 来源:



第二个阶段光艺术的巅峰与融合时期

3.“二战”后: 20世纪五六年代运动绘画、动态光艺术、动态雕塑的跨界


    技术化艺术的另一来源是动态艺术中光和运动元素的使用。直到20世纪50年代,当动态艺术达到顶峰之时,涌现出了让·丁格利(Jean Tinguely)、肯尼斯·玛丁斯(Kenneth Martins)以及亚历山大·考尔德(Alexander Calder)等有影响的机械动态艺术家。

    1966年,荷兰的恩德贺温举行了题为“艺术·光·艺术”的新媒体艺术展,展出了艺术家利用人造灯光的公共艺术实验。在当时的展览图录论文中还提出了艺术的“环境”概念,这一展览标志着新媒体艺术以大型艺术展的方式进入了艺术博物馆系统和公众视野。

 


悬挂的霓虹灯,斯蒂芬·安托纳科斯,1965年



    安东尼·豪(Anthony Howe)是一位来自美国的艺术家,确切点说是动力学雕塑家。他利用专业的三维工程软件设计并制造了一系列样子怪异的金属动力雕塑,它们最大的看点是可以借助风力“蠕动”,仿佛突然具有了生命,
哪怕是一点点的风力,几十个部件组成的装置都可以运转起来。组件间的排列组合都经过了精致的设计,非常具有韵律变化,有的像蒲公英,有的像向日葵,有的动起来如水母的触须,虽然看起来相当魔性,却也有种另类的美感。

    1956年,匈牙利裔法国艺术家尼古拉斯·舍弗尔(Nicholas Schafer)造出了能够创作艺术的“CYSP 1”型机器人,而让·丁格力(Jean Tinguely)在1959年就创作了《参与-自动机器》(Méta-matic),让机器人在画布上作画,并在同年的首届巴黎双年展上引起热议。让·丁格利是20世纪下半叶世界最著名的瑞士雕刻家及实验艺术家,以机械式动态雕刻著称,代表作是1960年3月17日在美国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花园创作的机动装置作品《向纽约致敬》(Hommage à Nuw York)。这是一架自动毁灭的机器,一架不能预知其运动过程的偶发机器(machine-happening),作品也隐喻出未来人类担忧的生存状态。

    杜尚开启了后现代艺术与观念艺术的先河,给整个绘画观念、视觉艺术观念上带来了全新的思考方式,彻底改变了19世纪及之前艺术的创作和思维方式.他也同时创作了动态艺术的重要作品。

    1965年,马塞尔·杜尚创作的《旋转浮雕(视觉唱盘)》由六片卡纸碟组成(彩色胶印于纸碟两面),悬挂于黑天鹅绒包裹的木盒中,旋转马达装置让其旋转,会呈现奇异的图像。

    机器时代向电子和信息化时代过渡在媒体艺术发展上的标志,是于1968年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举办的一个综合性展览,标题为“机器时代结束时所见的机器”,展出了一大批以技术为核心的新媒体艺术作品。

    这个展览的同时还有由实验艺术与科学协会组织的一次评奖活动,让·杜派(Jean Dupuy)的作品“Heart Beats Dust”(1968)获得大奖,这次活动标志着新媒体艺术正式进入了美国的当代艺术主流,成为实验艺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艺术生态学和历史逻辑看,当代西方艺术学者时常常引用达里奥·布费罗(Dario del Bufalo)在1986年的第42届威尼斯双年展上的提法,他认为“40年代是电子艺术的时代,50时代是(新)达达的十年,60年代是多元主义时期,70年代是电脑图像,80年代是影像合成艺术的高峰”,而这一年的威尼斯双年展将“艺术与科学”作为主题。

 


《无限棱镜》《光II》和《微时间II》 1965年,尼古拉·薛菲尔在纽约犹太人博物馆举办的薛菲尔廷圭里联展上展出



4.电子视频装置的出现


    随着“二战“后的技术进步,新媒体艺术的重心由“机器美学”的机械性艺术向电子性艺术转变,以激浪艺术运动所倡导的综合行为、舞台、绘画、音乐、身体转到动媒体艺术。

    20世纪60年代,白南准成为录像艺术的鼻祖,他1963年就开始电视装置装作, 1965 年的“磁铁电视”成为早期重要的电视装置作品,作品表达主流影像话语权的质疑观念,与语言实验很得到完美的结合。

 


《磁铁电视》,1965 年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