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张海涛:物理科技艺术媒介简史与概论——万物等观与心物感应

时间:2021年02月02日 作者: 来源:


音阶

    “音阶”是一种跨物种艺术工程及互动装置,一个来自亚马逊流域的夜间电鱼设备,由十二种电鱼构成一个“和声团”,它们的电场被声学化,提供出一个互动的声学环境声源。鱼被放入各自的鱼缸内,由特殊形状的铝框架构成,每条鱼都可以被听到一一未经处理或者加入数字效果,可通过一个触屏直接控制音量,通过十二声道音响系统,从水槽的底部的led阵列可以得到视觉反馈。所有软件均为特制。

    此项目由以下人员构成:作曲家/音乐设计师杰伊·艾伦·严(Jay Alan Yim)、视觉艺术家玛琳娜·诺瓦克(Mar lena Novak)、神经工程师迈克姆・马克威尔(Malcom Maclver)。诺瓦克和严以Octastyle的名义合作创作多媒体作品,感兴趣的主题包括认知、它探索边界和物质与非物质的关系,还涉及非法侵入的议题和雄性同体海洋扁虫的交配行为的研究;马克威尔的研究集中于电鱼的感观处理和运动,并将此研究转化为新型生物技术,在探索和先进机械的水下推进。“音阶”的全球首次亮相是在STRP艺术节上(荷兰埃因霍温,2010年11月18日至28日),是欧洲最重要的艺术与科技参与者之一。这件作品的部分赞助来自艺术跨学科研究中心,西北大学研究基金会和 Murphy协会。


80个设定好的直流电机,棉球,纸板箱,70×70×70cm

    泽曼利用简单而有效的部件,创造出了p wh 具有建筑思维的声音平台,在设定的系统,探索机械韵律和流动感。他的装置与通常的工业产品相结合,在简单而富有魅力的材料展示中,表现了现代主义秩序模式和混乱的生活压力之间的紧张关系,承载着深厚的感情。在泽曼单纯的结构中,自然现象的低鸣自由回荡。(Zimoun由 BAJ Group, bitforms画廊.纽约及 Denise Ren6画廊,巴黎代理)

 


《80个设定好的直流电机,棉球,纸板箱70×70×70厘米》,泽曼(瑞士),2011年,直流电机、棉球、填充焊丝、纸板箱、电源



车辙

    装置作品唤起了一种有机机制,该机制可以揭示隐藏的对象层。弹簧、派盘、塑料扎带、金属锉刀、保龄球和其他物体的组合都是随机的行为,他们蠕动、振动着或旋转着,发出仿佛要把我们带入不可思议的世界里的令人惊讶的声音。平庸的东西和丰富的声音的反差震撼着观众,解开想要寻找声音根源的观众之谜。这个装置特别强调动物的声音和植物的结构,声音和物体之间的差异重新创造了一个类似的自然环境,其中呼唤的集合构成了物种的起源。
(让-皮埃尔・戈捷的作品由组约 Jack Shaiman画廊代理、莫里奥团体协助参展,魁北克省文化基金会支持)

 


《车辙》,让-皮埃尔・戈捷(加拿大),2004年,动能和声音装置:钢管、电线、音频线、机器人调音台、压电式麦克风、扬声器、电机、微控制器,各种物体



(二)、光、电、磁艺术

光艺术


    埃利亚松用光的语言来陈述日常生活中的形态,将人工化自然现象作为公共景观,把光作为艺术介入生活的一种方式。

 


《气候项目》,埃利亚松




    艺术家沃尔特·德·玛丽亚的作品主要是利用闪电、自然光的物理形态创作,在荒野中放置400根钢管导电,通过电视转播让人看到电闪雷鸣壮观的景象。


辉光放电


    辉光放电是低压气体中显示辉光的气体放电现象。在置有板状电极的玻璃管内充入约几毫米汞柱的气体或蒸汽,当两极间电压较高(约1000伏)时,稀薄气体中的残余正离子在电场中加速,有足够的动能轰击阴极,产生二次电子,经簇射过程产生更多的带电粒子,使气体导电。辉光放电的特征是电流只有几毫安,而且温度不高,电管内有特殊的亮区和暗区呈现瑰丽的发光现象,如图所示。辉光放电的主要应用是利用其发光效应(如霓虹灯、日光灯)以及正常辉光放电的稳压效应(如氖稳压管)。

 


低压等离子体辉光放电
 



特斯拉线圈超高压放电火花

    彼得·特伦(Peter Terren )采用特斯拉圈产生的高压进行火花放电创造了许多惊人的作品,电流通过艺术家本人,轿车等产生绚烂的火花,如图所示。


激光与光效艺术——激光光浪雕塑

    1998年,纽约科学馆Lightforms艺术展展出了英国物理学家保罗·弗里德兰迪亚(Paul Friedlandea)绳子厂旋转电动机和基本彩色照明灯结合科学与美学创造的光浪雕塑作品《墨暗物质》。保罗擅长于使用激光来表现数学曲线。
在2003年的Arena Movedizas艺术节上,他在现场布置了许多个表现数字雕塑的曲面,当人们漫步于这梦幻般的美丽景观之中时,感觉真是妙不可言。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