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张海涛:物理科技艺术媒介简史与概论——万物等观与心物感应

时间:2021年02月02日 作者: 来源:


穴居人的小工具


    “穴居人的小工具”是由3个小工具组合而成的装置,作品的创作来自对早期人类和现代文化、环境和科学技术状况的想象。每个小工具从日常生活的要素和概念中向穴居人说明一个电灯的开关、一个夜灯,还有对时间的感知,帮助穴居人在现代的基础工具和原始工具之间创建了一种连接。这些古老而又现代的工具利用现代的科学技术,结合了很长时间以来主导人类生存的自然界的逻辑与物质元素。

    “穴居人的小工具1”用2个石头代替火来点亮灯泡;“穴居人的小工具2”制造出光反射的气氛,它在夜晚的大部分时间都围绕在人的周围,就像烈酒、煤和火线的混合一样混合在一起,灯光闪烁,好像燃烧的火;“穴居人的小工具3”拥有阳光照射房间的感觉,人类通过由此成为划分天空,并开始理解时间流逝的感觉的关键要素。这些小工具希望追溯日常科技与其石器时代起源之间关系的失去的线索,重新恢复和发明所关联的神奇感觉。


声音与光的汇演模型

    “Aoyama space”(青山空间)这个名字的由东京青山区球型摄影棚而来,它没有任何棱角,让人产生一种不可思议的没有尽头的空间感觉,找不到任何可以参照坐标。因此,该系列实验用特殊空间配置的虚拟房间的缩小版,这样可以观察空间复杂的结构和详细的配置。在这些盒子内部,不同种类的模型空间包含曲面、剖面等,通过光影的变化呈现出来,光影由特别编制的电子音乐激发,从低音贝斯到盒子都能听到的高频率的敲击声。由于音频和节奏的不同,光和空间的相互作用随之改变了其形状,强度和视觉效果——空间干扰的概念推动和探索人类的感官认知,同时质疑主观的空间解释。

 


《声音与光的汇演模型》,卡斯顿・尼克菜(德国),200年9,由底架承托的阳极化处理的铝箱体、电子器件、灯光、声音

静电动影

    这个让人身临其境的装置创意性地探索“静电”这个隐藏着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现象——诗一般的潜能。“静电电影”探索了如何利用科学技术实现我们与隐形静电世界之间的相互作用。实时拍摄自己的动作,聆听布料如何对你的动作做出反应,去发现一个不可见的物理现象是如何通过“触感-静电”镜像展现在你的眼前。尽管静电在现代家庭和工业环境中经常被认为是造成电气冲击、工程事故和工业火灾的原因,但这个作品把重点放在了它的积极作用上。受到17世纪初期魔术和科学中的设备和机械的启发,以及静电探索时的发现(例如otto van guricke发明的最初的静电发生器)的启发,日本“静电动影”以一种互动的装置的形态表现静电领域。它能感应观者身上的静电,使其变成建筑电子纺织膜的音像图案。这种创作方式提高了与静电相互作用的潜力。

    这种“电子布料”就像一面镜子,可以对人们看不到的电子的运动做出反应,并使其可视化。当检测到静电场临近时,这个纯模拟的装置便会在发光的纺织幕布上制造出与之相对应的瞬息万变的影子,与观众和物体相呼应。同时,它还是一种对电强度、人的距离和接触做出反应的简易音响仪器。


延展的火花网


    装置“延性火花网”由覆盖整个展厅的网状火花桥构成。这个结构形成了离地面三米高的平面装置空间中观众的动作由无线电频率探测仪感知,并用于网络的信息输入。就像我们身体的神经元网络的形成一样,火花桥桥也形成了互连网络,这个网络是我们的神经细胞网络信息交流电脉冲的象征,从物质世界输入作为动向。电火花可以同时产生声音和光线,其产生的图案具有惊人的视觉和听觉效果。对于埃德温·凡·德·海德(Edwin van der Heide)来说,电火花代表着纯粹和简洁的美感。火花是产生光的最基本形式,它所产生的脉冲是可以想象的最短的声音。这些脉冲可以被视为构成“时空”的最基本形式。


指南针

    “指南针”是安装在人的腰部的指示机,指引人在虚拟的走廊和房间里行走。它基于物理展示空间进行编程,机器就像在一个磁场中一样产生吸引力和排斥力,观众可以探索这个环境并发现一个触觉结构。这个机器被编程为使观众追随的一个无形的地图,但观众可以在与机器的抵抗和服从之间进行选择。
(Galerie Fortlaan17画廊惠允,图片版权德克·鲍威尔斯)

 


《指南针》,劳伦斯・马尔斯塔夫(比利时、挪威),2005年,铝结构(直径1m)、电子元件、直流电机、压缩机



源于内部的平衡

    《源于内部的平衡》是精巧的艺术:有170年历史的沙发,依靠一条腿达到不稳定的平衡并一边持续摇晃着,从内部对外力做出反应。这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我们为了支撑这种关系而创造出的器物的冥想。(图片版权:雅各布·托斯基)

 


《源于内部的平衡》,雅各布·托斯基(美国),2012年,机电雕塑



磁悬浮床

    魔术或科幻文学艺术以一种超自然状态的异形和个性打动观众。魔术师除了具有智慧的骗术也时常借助科学作为创作的媒介。艺术家借助科学媒介表达一个时代的感受,而科学家更多地是利用技术实现人们或自己的梦想、价值,更偏重理性的技术研究和试验。磁悬浮床是艺术家借助科学家的技术力量实现了他们的艺术想象,艺术家使用了床的符号,是对现实生存状态的描述。选择悬浮物的不同可看出两者侧重点不同,艺术家更偏重情感的一面。对于一件作品,魔术师、科学家和艺术家的兴趣点也不同,但它们共通的一点是“悬浮”的看点。他们实施作品的目的和意义则不同。科学家目的是实现科学技术的突破,对于选择什么悬浮物不关心,重要的是怎样把东西悬起来;而艺术家侧重选择“床”这个符号的现实意义,技术只是表达的手段。魔术师的目的则是现场气氛和效果,可能他觉得人或动物悬浮更具现场感,选择物以刺激新颖为侧重点。对于床在当代艺术史中有很多艺术家描述,如女性艺术家艾敏的《床》、莎拉·卢卡斯的《天性》等通过个人隐私的公开化来达对现实的隐射、对性意识和观念的重新定位和改变。也有的艺术家则选择了将床上加钉子来消解床传达给我们的舒适感,有些艺术家借床的符号来对传统和地域文化进行思考。而磁悬浮床则具有科技与时代感,时尚而不确定,如果我们长期睡在这样的床上面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感觉:舒适?紧张?坠落?时尚?还是恐慌?.只有体验了,才有说服力。

    荷兰年轻艺术家简加普·卢伊吉塞纳斯耗时六年完成了一件依靠磁力悬浮于半空的“磁悬浮床”,该艺术品于2006年8月5日首次展出,并以154万美元的天价公开出售。

磁流体


    利用新发现的新物质,创造未来新质感,给人以新的视听感,互动或游戏中产生的刺激、快感也是未来艺术趋势,磁流体的未知性、神秘感、质感便具有这一时代特征。

    磁流体的主要成分是一种由粒径小于15nm的超顺磁性磁粉、载液及表面活性剂等,通过磁粉表面活性剂分子将铁磁性纳米颗粒稳定分散于油或水等合适的基液中所形成的一种胶态体系,根据所含的磁性粒子不同可分为铁氧体系、金属系和氧化铁系三类,根据基液的不同可为水基、油基、醚基和酯基。

 


艺术家与Peter 与菲莉斯•法 兰克尔(Felice Frankel) 对磁流体作的艺术表现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