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张海涛:物理科技艺术媒介简史与概论——万物等观与心物感应

时间:2021年02月02日 作者: 来源:



互动磁流体


    日本艺术家儿玉幸子与竹野美奈子的作品《磁力液》获得 了2001年“日本文化厅媒体艺术节”数码艺术互动组大奖。这个作品中,超微磁粉与一种特殊的油混合在一起,在磁场的作用下产生奇妙的形状。黑色的磁流体能够根据周围声音的不同,通过内部计算机的控制不断进行各种各样的变形,同时一台摄像机会记录这些变化,将这些美轮美奂的图像直接投影在一个宽荧幕上,呈现给现场观众。被投影在屏幕上的磁流体呈现形态各异、造型优美的变化,令人叹为观止。

 


日本艺术家儿玉幸子与竹野美奈子的互动式
磁流体作品



(三)、人工自然现象的艺术化再现

风、云、雾、漩涡


当代艺术的多元化使我们可以与科学家合作实施各种各样的方案,但艺术的多元化不能鱼龙混杂,对艺术形态的探索和对世界“大我”的生存感受的忧虑是艺术的价值支点,人工化、都市化的心理反弹,必然会重新唤起对自然物象体验的回归,人工化自然景观也会成为都市自然化的重要项目,并让人们随时体验自然、了解自然、走进自然。
宇宙大爆炸形成宇宙,地球形成,恐龙灭绝,大气形成及人类出现,直至人类灭绝,无不与自然原始动力有关。自然给我们创造了悲观的一面,如火山爆发、地震、海啸、龙卷风,也给我们创造了美丽彩虹、阳光、细雨及瑞雪这些美好的一面。
认识物与人、自然原始动力、生与死是我们永恒的话题,调节我们的心态和积极的与物感应,我们才可能活得更精彩。

河流风暴

长时间以来,奈德·卡恩(Ned Kahn)创作了大量反映自然现象的作品,他的装置作品利用空气、雾、水、火、沙等为素材,再现了自然界中各种景观,如旋风、漩涡等。
在奈德·卡恩的作品《河流风暴》中,可以通过旋转球以塑造沙子的形状存在于陆地或水中,当风或水波动的时候,沙子就成成丘陵和山谷以及涟漪形状的表面,就像在大漠一样。

图片
奈德·卡恩创作的反映自然现象的作品正在现场转播
节目的艺术学校

    巨大的透明聚酯圆筒里五个强有力风机,把塑料泡沫颗粒吹的纷飞,观众可以轮流坐在漩涡中心或从外面观看,狂风的风眼处则一片安宁。这个装置在每年看来都很壮观,实际上就像冥想一样,人们可以追踪其循环的模式,可以关注三维像素的不同层次,可以聆听到瀑布的声音。这个作品可以看作是人类在多样的环境中找回内心平静的仪器。过一会儿,空间似乎被扩大了,人逐渐失去了对时间的意识。


风动装置

    安东尼·豪(是一位来自美国的艺术家,确切点说是动力学雕塑家。他利用专业的三维工程软件设计并制造了一系列样子怪异的金属动力雕塑,它们最大的看点是可以借助风力“蠕动”,仿佛突然具有了生命。


升华


    安尼施·卡普尔是一位“营造”艺术家, 从各方面来说他更注重空间美感而不是物体本身。他的小件艺术品如同其大型装置一样,空间本身潜在着感官材料的物质限制,同时又以一种修改和扭曲的方式使得其领悟性和审美经验增强。安尼施·卡普尔的作品里营造行为的意义是紧跟而来的,特别是当感官游戏或幻想存在的时候: 虚空,也可以看成一个平面,或者赋予其造形;翻转或抹掉图象的反射;光线改变或调节颜色;形体在物理效应下产生其形状,特别是视觉上的,神秘升腾或幽灵显现的效应将人的心灵引领到另一层次。如在装置作品《升华》中,他采用了一条巨型螺旋形通道带领参观者做感官的体验。从一个隐蔽矮小的门开始,通过黑暗狭窄的走廊,最后到达光亮的出口,那些可能侵犯到我们体验的幽闭恐惧感觉突然被升腾漂渺的揭示而否定了。皮尔·鲁乙基·塔梓曾写道:“在安尼施·卡普尔作品里最常见就是在世界的外壳上制造一个裂缝……在不同的层次上刺穿,在不同的高度上,以各种不同的深度渗透,多方位的暗示及可能性,多种厚度深度及不同的效果。”

 


装置《云朵》, 许仲敏中国,2018年,MEDIA、
机动化装置



云科学

    生活在人类时代是如何改变我们对自然的概念的?该问题的讨论是通过构筑和运用各种机器来进行展开的,以明确文化对迫在眉睫的环境问题的认知、相关技术、伦理道德及审美态度。“云机器”是指基于地理技术为调节天气而人工创造云朵的的个人装置。“云端收集”是个用于像云一样思考的个人设备,它用来收集云的样本,然后通过实验对象的摄入进行微生物分析。通过DY的方式,“云科学”涉及气候変化问题和人类现实的体验:通过对业余爱好者能力的信赖与我们周围的世界产生新的沟通。
(支持:零点媒体艺术中心)

 


《云科学》,卡罗丽娜・索贝茨卡(美国、波兰),2012年—2014年,定制软件及硬件、改装气象设备、视频影像






    “云”是从石灰和牡蛎中提取的色素合成的,这种色素在日本也被用于制图、化妆和木雕漂白已有几个世纪的历史。四百年前,日本天皇禁止使用欧洲发明的戏剧用的有毒铅,因此从贝壳中提取的无毒白色色素被广泛使用,那白色的粉末被演员传成了化妆品。

    与日本贝的色素混合的石灰,常见于钟乳石生成的岩洞底。在艺术家的装置中,伴随着轻微的声音冲击,白色的色素被投射在黑色的幕墙前。这面墙覆盖着烟栗色和其他黑色色素,形成饱满的黑色表面,由此与白色投影形成强烈对比。作品《云》衍生于艺术家对传统颜料制造方法的长期研究,例如使用印第安传统技术,从干燥的母虱子中提取深红色色素,并从印度木蓝植物中提取蓝色燃料。在作品《花园》中,用这些燃料把各种花染得非常干净。“冶金屏幕”( Alchemical polyptych)是不同颜色色调的解构。而“云”是此系列的最新项目,简约至黑与白。作品在于尝试在展览空间里创造一种自然现象的“三维绘画”。


(四)、宇宙太空艺术


    微重力体验、漂浮空中飞翔、摆脱地球引力的愿望,一直是作为普通的自然人的一个梦想,在未来则可能会成为时尚。从古至今,原始翅膀、风筝试验、飞机试验和太空试验,人类在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愿望,“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已成人类信条。艺术家往往是不可知世界的想象者和促进者,也往往是这样的想象的体验者,达芬奇、鲁班就是这样的例子。艺术家和科学家一样都在实验,都是人类梦想的改革者和实施者,艺术形态的拓展给人们带来新的体验和空间。

太空舞蹈

    Kitsou Dubois是一位法国舞蹈家以及歌唱家,她曾经对宇航员进行舞蹈训练,以帮助他们迅速地在微重力环境下自由地运动。在微重力情况下,舞蹈可以在地面、墙上甚至天花板上进行,而且可以实现比在地面上自由丰富得多的动作。微重力下的舞蹈是如此迷人,Kitsou Dubois发现了许多独特的舞姿。

 


太空舞蹈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