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黑子:以极认真的态度刻画荒诞

时间:2021年02月07日 作者: 来源:艺术与思想

 

以极认真的态度刻画荒诞



     精神追求和世俗行为的对立,在常人看来是不可调和的矛盾,但当你进入到一个较高的层次时,那将是另一种境界。内心世界的理性与疯狂和感性随和的行为之间是存在一副调节器的。对于高修为之人,知行是不能合一的,除非鸟兽、原始人或诗人。也就是说一个人的精神世界是纯自我的,在世俗社会中生活,可以通过调节器让行为“正常”化,以适应社会。内心热情奔放的人行为举止也很随性,这是现代派诗人,艺术家;思想严谨、缜密,而行为也很拘谨谨慎者多是理工男。此二者的行为也是精神世界,意识与感知仅限于二维空间。而觉者,其思想的深邃与冷俊通常是不以行为体现于庸俗世界的。正所谓大隐隐于市就是这个逻辑。

        我今天写的黑峰先生,其生活中是一个自由至上主义者,艺术创作中,则是一个理性至上主义者。

        黑峰认为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被人为地制造了太多桎梏,禁锢着我们的行为、思想和独立思考能力,每个人都应该自我解套。艺术创作方面,由于当下的艺术家信手儿戏出太多粗制滥造、激情泛滥的“作品”,使得艺术的价值在众多观众心目中几近于零。这种现象比一技纯熟便年复一年重复自己不思进取的吴昌硕、齐白石,比把抄袭古人美其名继承传统的食腐肉的现代“大家”,危害更大。它具有一定的迷惑性,给人以率性、粗犷、激情的误读与诱导。有鉴于此,艺术家更需要严谨的艺术态度创作出严肃的作品。故此,黑峰把内心的激情与思考尽力地,在理性的去情感的状态下创作出来,在作品中削弱偶然性、情绪笔触,去除无意义的背景和渲染,不浪费时间不滥情,直接简明地突出要表现的主题。

        黑峰是一个长期追求把艺术的张力延伸扩展到作品之外的,关注并影响社会的艺术家。他无法忍受一个当代艺术家把精力耗在作品自身的技巧上,沉迷于色彩、笔触、肌理,或情绪宣泄、艺术观念等自我玩弄的快感游戏中。没有正确的价值观和担当精神,才会沉迷于那怕世界洪水滔天,只管被窝里自撸自摸。

        在当下艺术语境和社会发展的情境里,艺术家应摆脱艺术象牙塔中“修心养性”式的自我陶醉、自欺欺人或歌功颂德的套路,勇敢地面对社会现实去表达生活体悟。就当代艺术而言,作品只是一个载体,让艺术家的思想和对当下社会的审视在作品中释放光辉,才显现艺术的魅力和力量。过于强调技术活与形式主义一样,只会减弱思想的表达,成为负能量。

        简而言之,农耕文明时期,古典艺术以艺术家手艺活的优劣和表达能力作为评判标准;工业革命之后,现代艺术则以彰显艺术家的个性、作品本体探索、建立个人艺术风格等为追求目标;后现代艺术在艺术图式、材料和艺术观念上进行了一系列卓绝的实验,为艺术的发展提供了很多可能;进入高科技时代的当代艺术,有些艺术家已经清晰地明确了方向,那就是展现艺术家的艺术态度、三观。材料、艺术图式已不再重要,作品所释放的艺术精神和社会担当才是当代艺术的重要特征和能量。

        在艺术风格上黒峰不拘一格,力求因时而变,不重复自己的昨天,避免成为齐白石第二常年抄袭自己。同时拒绝平庸,谨防遗失个性,忘却初心。多年来无论经历了什么,社会发生了多少改变,其艺术图式如何调整变化,有一点是不变的,那就是始终坚持对社会和艺术的批判态度。审视一切的目光,是他观察世界的方法。  

        三十年来,艰辛的艺术探索历程,磨砺了他的意志,也成就了他的艺术。

        黑峰早期“新浪漫主义”风格的作品是他对人性、爱情和美的呼唤;“乱码时代”系列是对意识形态和文化冲突的剖析;“理智的破坏与重构” 系列则是对创作材料的探索,对金属的发现、发展以及其对现代文明影响的解析,也是作为艺术家对“理性魔幻暴力美学”的重新认识。

        而“极简结构主义”的系列作品,尝试去除了绘画性,用特殊材料的画布直接造型。他以简约的视觉图像,表达人类心灵本原的需求,展示简洁纯粹之美。其简单的结构造型、理性的创作方式,把这个世界的混乱、躁动、恐惧、邪恶以及惯性审美果断摒弃,只余沉静。这种极致而纯粹的美感,正是或理应成为现代社会人类内心的终极追求。它同时也是对政治、社会、堕落的人性和现代文明的反思和批判。

        其后一系列作品又探讨了光污染、信息污染、拜物主义和文化食腐现象。

        随之,停笔,隐身。

        他察觉到了当代艺术走入瓶颈的根之所在,艺术家们的精力都放在了艺术本身,极少涉及社会现实。既便有人偶尔涉及,关注点大多投向了具体事物或现象,极少有人宏观地思考人类所面临的问题,并且在以人的视角观察世界,而没能以上帝的目光审视一切。因此,艺术家和常人一样总是纠结、焦虑于琐碎的事情。

        “看得见的往往不是问题,看不见的暗能量才是问题,政治、经济皆是如此。”

        在八年的隐居生活期间,黑峰韬光养晦,自我建树,完成了一个漫长的思想更新、蝶变、虹化的过程,他重新认识人性、世界,重新审视艺术史,从而建立了自己的美学体系:“理性魔幻暴力美学”。在“理性魔幻暴力美学”理论的支撑下,黑峰这几年的作品,对艺术语言和材料的探索运用有所回归、弱化,强化了思想的表达和戏剧性的批判效果。其代表作《2100-考古》《废虚》《现代文明纪念碑》《中华文化纪念碑》《最后的盛宴》《蓝光系列》《一个人的世界》系列《婴儿中国》《一只翅膀的天使》系列等,是对现代文明和科技的审判,对未来世界的忧思。污染、现代病、社会焦虑、大规模杀戮等一系列问题都源于看起来很美的科技。他认为,科学技术百年来如同一辆魔兽战车,我们都不自觉而幸福地登上了它,可是,战车连同司机都不知道要去向哪里!科学观念和科技产品绑架了我们的欲望和好奇心,使得我们失去了太多时间、自由、亲情及独立思考能力。

        面对镜头,黑峰这样说:“科技对自然环境、人类身心健康和社会结构的伤害比政治意识形态、民粹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更深远持久,且是不可逆的。上述问题不是不值得探究,我只是选择下一步再研讨。当下,急迫的问题是这种建立在理性基础上的魔幻的软暴力,喑能量。这是鼠目寸光的人类有计划有预谋且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一次系统性的自我毀灭,几乎所有的人都被卷入其中。人类在充满垃圾信息的生存空间、拥堵的公路、无谓的社交、忙乱而无意义的工作和无度的物质诱惑中疲于奔命,终死于贪婪。由于对科技的依赖,现代城市与当下人类的生存能力直线下降,脆弱不堪。

        科学和科学家的初心是美且好的,由于急功近利,盲目地追求速度、效率,使科学和技术成为灭绝人性、毁灭环境的魔兽。”

        黑峰认为:这是一个被理性魔幻“暴力美学”控制的世界,这是一个拜物时代,被控狂集体狂欢的时代,崇尚病态生活方式的时代。 政治势力与财阀、科技巨头相勾结,决定着我们如何生活、如何选择、如何工作,决定我们接收什么信息、如何消费、娱乐,并引导着我们的思维方式,控制着我们的视域。

        他说:“这是一个缺乏美感的世界。比如我们使用的手机、街上的汽车,都大同小异,平庸而充满流氓气息。在批量生产的工业产品和成衣面前,我们认为名牌大牌就是好的美的。这些产品无论设计如何时尚,但因量化而质变,流于庸俗,失去个性而变得平庸丑陋。由于人们的思维方式和价值判断力以及审美意识,被魔幻暴力美学软性控制,一次次地被强奸,故是非颠倒,美丑不分,迷恋流俗。艺术审美上,由于无良艺评家、既得利益集团编撰的扭曲的现当代艺术史,以及对一些艺术家过份的包装宣传、魔幻地引导,绑架了现当代艺术审美趋向、市场和艺术观念,荼毒了大批的艺术家和艺术欣赏者,至今仍很少有人质疑正在传播的现当代艺术史。其它领域,比如科学、经济和政治制度,同样魔幻而暴力。此论调黑峰在《理性魔幻暴力美学》中也有详尽论述。

        “你我成了一群被整齐划一了思想行为的人,丢失的是灵魂和对生命意义以及对美的判断能力,如同车间里批量生产出来的机器人。生活在科技世界的你我,自觉生活便捷而舒适,其实更忙乱繁琐,形体长期保持僵化姿态,神情猥琐而丑陋,只是不自知而已。这个社会,整体呈现出病态。这也是一个崇尚病态美的时代。” 黑峰如是说。
        在黑峰《蓝光》系列和《一个人的世界》系列作品中,手机作为道具,刻画出被控狂们千人一姿的形象。异化的半人半机器的造型,是现代人工作、生活、思维的写照。戏剧性夸张的人物姿态、构图以及单一色调,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直接的主题展现,在加深读者印象的同时,达到了批判现实的效果。

        他说:“ 我的批判精神,源于对现当代美术史的质疑,对现代文明的体验,对世界和人性的审视。我以极严肃的态度看世界,以极认真的态度刻画这个世界的荒诞。”

        黑峰是当代艺术领域永远的实验者,时代审美的倡导者,艺术真谛的探索者,人性的审视者,社会的批判者,华文诗歌废墟上的游荡者。他是艺术界的独行侠,其卓而不群的思考方式,在其美学理论、艺术作品和诗歌中体现出独特、深邃、远见以及悲天悯人的情怀。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