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农耕文化的当代表达——2021田野双年展(自贡)

时间:2021年03月02日 作者: 来源:人人艺文

 

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

——为第二届(自贡)田野双年展而作

文/贾廷峰

 

海德格尔说:“人生的本质是一首诗,人是应该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的。”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以来,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地改善,但是人们渴望物质生活的富足以后,更渴望精神家园中充满美好的情愫,人们应该更加充分地享受诗化的生活,诗意的人生。而大地永远是人类的故土家园,它呈载着世世代代人们的物质和精神故乡。

四十多年以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至使中国的乡村一天一天进入空心化的状态。大批的青壮年挤入城市,乡村剩下的是留守的老人、妇女、儿童,他(她)过着单调枯燥无聊的生活,几乎没有什么娱乐的的内容让他(她)只能是脸朝黄土背朝天地重复着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劳作和毫无生机的生活。

 

 

2018年8月,由一山总策划的首届四川广安田野双年展以“守望原乡”为主题,试图以当代田野艺术样本的国际化建构方式,邀请国内、外艺术家参与艺术创作与展示,实现了一种以当代艺术的创新意识唤醒中国乡村建设、乡村转型的文化实践。展览期间,国内外四十余位知名艺术家来到广安武胜,与当地村民、木匠、铁匠等一起参与进来,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在绿色环保,风趣、好玩的前提下让艺术家与农民共同完成作品。让当代艺术走进田间地头,走进老百姓生活的各种环境之中,在蓝天白云之下,五彩缤纷的田野之上,做了一场艺术与大地、艺术与生活的沉浸式体验。此次双年展是艺术介入乡土,活化地域方面做的一次非常积极的尝试。

“人类被自然包裹,自然又被艺术装扮。”守望原乡与原乡的呼唤激发和点燃了艺术家和当地百姓的热情和创作灵感。透过艺术的方式,那些被遗忘的地方重拾了希望、焕发了新的生机。地域风味足、市场潜力大、附加值高,五谷和六畜,服务和艺术,所有这一切都有望支撑乡村发展的一片天。

第二届田野双年展于今年的三月在四川自贡举行。今年的主题“红土地”,就是守住农耕文化,并做当代化的表现。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