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张海涛:科技媒体艺术的发端史及争议性概念的梳理

时间:2021年03月24日 作者:张海涛 来源:未来启示录

  随着“二战”后的技术进步,新媒体艺术的重心由“机器美学”的机械性艺术向电子性艺术转变,以激浪艺术运动所倡导的,综合行为、舞台、绘画、音乐、身体转到动媒体艺术。

▷广义的科技艺术与录像艺术发端史

  新媒体艺术的出现与现实世界科技技术的发明是分不开的。我们可以看下远古时期到当下媒介演变的历史脉络:远古时期出现了原始岩画媒介,古希腊、中世纪出现了素描、油画、雕塑等传统媒介,19世纪“摄影、电影”出现(1839年摄影对绘画的冲击很大,1874年之后出现了个体主观表达与语言实验的现代派艺术,1895年电影艺术媒介出现),后现代(20世纪60年代前后)出现了“装置艺术、行为艺术及“媒体艺术:录像艺术”。同时期之后,又延展出很多跨学科的新媒体艺术,如数字虚拟艺术(含移动网络媒体艺术)、人工仿真艺术、生化变异艺术、物理转换艺术等。
 
  如果把广义的新媒体艺术分为四类:数字虚拟艺术(含移动网络媒体艺术)、人工仿真艺术、生化变异艺术、物理转换艺术,会发现这四个领域都不是线性发展的,很多误区认为这四个领域的出现晚于录像艺术,其实这几个领域都与录像艺术的发端处于同一时代。数字艺术发端于1950年代的计算机“艺术”作品,而人工仿生艺术如果以人工智能为节点也发端于1950年代的机器人绘画及人工智能概念的出现,物理装换艺术都起源于1910年代的动态雕塑艺术和1920年代的光影装置、无线电和声音艺术,生化变异艺术广义的生物艺术出现在1930年代而狭义的生物艺术的定义出现在1997年。学术界都将录像艺术作为新媒体艺术的发端,是因为媒体艺术首先要具备快速复制与传播的功能,而且相对于传统媒体而言具有创新性。

 


“电子抽象”,本•拉波斯基,1952年

 

  1952年,美国爱荷华数学家兼艺术家本•拉波斯基首创了名为“电子抽象”的黑白电脑图像,他使用受控制的电子束照射到示波器CRT的荧光屏上,产生出各种数学曲线,并且使用高速胶片将获取的图像拍摄下来,创作了世界上第一件计算机“艺术”作品,早于录像艺术。
 
  广义生物艺术更加泛化,分为尸体材料和医疗的生理体验,发端于1933年。1933年英国科学家亚历山大·弗雷明爵士(Alexander Fleming)展出的“细菌绘画”,1936年美国摄影师爱德华·史泰钦(Edward Steichen)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展示的“飞燕草”……

 


《时间胶囊》,爱德华多·卡茨(Eduardo Kac),1997年

 

爱德华多·卡茨(Eduardo Kac)1997年作品《时间胶囊》创作这件作品时提出生物艺术(Time Capsule)往自己身体里植入了一块微芯片,通过互联网远程遥在技术可以从他的体内去获取芯片上的数据。芯片用生物可降解的玻璃封装,以保证它不会受到排异反应。这块芯片上存放了七张卡茨与他家人的老照片,表达了他和家人的情感关系。

 


《荧光兔子》,爱德华多·卡茨(Eduardo Kac),2000年

 

  爱德华多·卡茨(Eduardo Kac)的转基因荧光兔子Alba,Kac与法国农艺学院合作利用基因技术“制造”出了一只可以发出绿色荧光的兔子“Alba”,2000年被誉为第一件转基因哺乳动物艺术作品。
 
  其实机器人艺术也早于录像艺术,媒体艺术的开端是录像艺术。以前多数人认为机器人艺术是在媒体艺术出现之后出现的,这也是一种误区。上世纪 60 年代出现录像艺术,但机器人艺术出现在 50 年代。50 年代就有机器人绘画、机器人雕塑。2018 年,人工智能创作的绘画还拍卖到了 300 万。除此之外,机器人艺术还包括机器人多媒体表演、机器人舞蹈、机器人评论家。目前弱人工智能艺术价值判断基本上还是人的价值判断。艺术家与技术人员是契约劳务关系或合作关系。假设发展强人工智能艺术就有版权之争,独立创作的作品和人类是共鸣、互相启示还是竞争的关系。

 


1956年尼古拉斯·舍费恩最著名的作品CYSP 1 也在展览上首展。“CYSP”这个名字意为控制论的动态空间(Cybernetic Spatiodynamic)

 

  物理科技艺术是借用物理科学技术的媒介、语言、材质、特性来表达作者创作的观念、感受和思想的方式。物理科学艺术可追溯到动媒体艺术,电子因素是20世纪60年代一系列艺术探索的普通性特征,它包括动态雕塑艺术、光感动态艺术(Lumino-kinetic)和早期的电脑空间运动(Cybernetic Art Movements)以及视频艺术。动态装置可以追溯到20世纪10年代。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