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张海涛:科技媒体艺术的发端史及争议性概念的梳理

时间:2021年03月24日 作者:张海涛 来源:未来启示录


《种族》,白南准  1993年

 

1963年,白南准的个展“对音乐的说明———电子电视”在德国乌波塔的帕那斯艺廊举行,首次把11台经过艺术改造的黑白电视机作为媒材使用于装置艺术作品上。这是电视屏幕第一次被引入当代艺术展览,标志着VIDEO装置艺术的诞生。
  如下图,他在一尊佛像的对面架设了一台电视机,屏幕中播放着摄像机拍摄的佛像同步录像,象征西方文明的电视媒介影像佛和象征东方文明传统媒介雕像佛并置进行参照,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化之间对峙和对话的隐喻。

 


《电视佛》,白南准, 1974,闭路电视录像的青铜雕塑装置

 


《波伊斯》,白南准,1988年,录影和电视机及综合现成物
媒材装置

 


《种族》, 白南准 , 1993年

 

▷安迪·沃霍尔

 


1963~1968年,60件《吃》《吻》《玛丽香蕉》等

 

  安迪·沃霍尔是以艺术家身份介入实验电影人最有力的代表性人物,他于1963年开始尝试实验电影,但其作品具有胶片介质的录像艺术,与早期录像艺术一样有两个重要的特征:对行为观念性的记录和对影像语言的实验。

  作为设计师、版画家、插图画家和摄影家的沃霍尔跨界各种媒介实验,他将擅长将原运用在绘画和摄影中的可复制性延展到录像艺术语言中。从1963年到1968年的五年,他完成的实验影像达60部以上。在《睡觉》(1963)中,他持续6小时因走拍摄赏约翰·吉奥诺(John Giorno)的睡觉过程;在同年完成作品的《亲吻》中,他拍摄了一对情人亲吻的全过程;在次年完成的《吃》中,记录了某人吃一个蘑菇的全过程。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