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张海涛:科技媒体艺术的发端史及争议性概念的梳理

时间:2021年03月24日 作者:张海涛 来源:未来启示录


安迪•沃霍尔,《帝国大厦》,1964年,485分钟,镜头一动不动对着帝国大厦拍了8个多小时

 

▷诺曼和阿康齐

  20世纪60至70年代,艺术家布鲁斯·诺曼、阿康奇、加里·希尔等人,通过日常、异常行为记录表达身体感受与生命寓言的体悟,而瓦苏卡、乔纳斯的《垂直滚动》侧重于技术影像语言实验。
 
  诺曼和阿康齐的隐私性行为影像记录一般是艺术家个人在工作室内完成的,通常是展示身体的局部、细节和动态,诸如正在画画和做雕塑的手指、手腕等,看似平常的行为,在截取或影像语言的独特性表达之后,便产生异化的生命状态。
 
  阿康齐认为:“假如极简主义是如此精彩,我能做些什么呢?它所忽略的是源泉,而我则试图揭示这一源泉。”这体现出身体和运动本身就可以是艺术的创造者。在具有反叛精神的1960年代,阿康齐试图摆脱艺术史的影响,消解一切附加性符号和材料,仅剩下过程本身产生的意义,“艺术家从事行为只是为了不再去画画儿或做雕塑”。阿康齐用摄影机的镜头打通了着自己与外部世界进行交流的障碍,他只同自己的基本材料“身体”发生亲密的关系。

 


《十二个画面》,维托·阿康齐,1969年

 


《主题歌》,维托·阿康齐《,33.15min1973

▷布鲁斯·诺曼

  诺曼也运用隐私性表演,摆出各种不同的动态——重复性的日常动作诸如坐、蹲、弯腰,用他的身体完成“活雕塑”,就像实验舞蹈的处理手法,探索行为雕塑和自己在画室中的行为之间的关系,将日常活动和动态视作艺术的观点。诺曼还时常运用序列音乐表达时间的延展,他将音乐中的持续性生命力表现在他的视频行为中,他以数架固定的摄像机同时从不同的角度和高度摄下被认为是艺术的身体运动。在20世纪60年代,诺曼完成了25部视频行为作品,他们这些观念艺术家都试图以作品探索日常生活中的语言哲学意味。语言作为一种活动,是提示性的,是关联与割裂的最原初状态。

 


《绿卡:一个美国的浪漫》,布鲁斯·诺曼,1982年

 


《影像走廊》,布鲁斯·诺曼,1968—1970年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