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张海涛:科技媒体艺术的发端史及争议性概念的梳理

时间:2021年03月24日 作者:张海涛 来源:未来启示录


《绿光走廊》,布鲁斯·诺曼, 1970—1971年,米兰Panza收藏, 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

▷琼·乔纳斯

  琼·乔纳斯是著名的戏剧表演家,然而,她的大量录像作品却转向对录像媒介的创作。乔纳斯也拍摄自己。她打破常规视角,使用女性躯体展示方式,以自己的身体创造了一种非常个性化的女权主义景观。她说:“录像帮助我拓展自己的语言,一种诗意的语言。对我来说,录像是一种空间元素,我可以爬进去,待在里面进行探索。”
 
  乔纳斯的《垂直滚动》(1972)表现的是电子信号中断导致电视影像重复在屏幕上滚动的影像,就如后来影像的特效语言,它利用重复(这种重复常见于舞蹈动作)的力量,打破、扰乱人们对女性身体的感知。早期录像艺术将重复作为影像语言是为了区别于电影的文学常规叙述性。在该片中乔纳斯时而扮作肚皮舞女,时而扮作1930年代的电影明星,然而,由于屏幕在滚动,她的形象根本看不见,而隐喻生命、记忆的消逝感与真实感。而且,她自始至终拿着一把汤匙——家居生活的一个简单动作,敲击着似乎是摄影镜头的地方,借此进一步扰乱观众,表达她的愤怒。

▷加里·希尔

  语言和文本是录像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其重要性与影像中声效、音乐具有相同的重要性。加里·希尔(1951—)1973年开始投身数字录像工作,在《电子语言学》(1977)中,他快速而连续地在屏幕上描绘电子作用产生的运动图形(线条、曲线),作为影像的独特语言而重复运用,试图以视觉效果阐释电子声音的形状。
  此外,希尔作为20世纪70年代活跃的影像艺术家,联结着第一代录像艺术家和出现在80年代中叶以后的第二代艺术家。由于艺术家们迅速适应了摄像机技术,尤其是彩色摄像机技术和显影技术的发展,录像艺术获得了飞速发展。

 


《故事附录》,加里·希尔,1985年

 

▷斯坦纳·瓦苏卡(Steina Vasulka)和伍迪·瓦苏卡(Woody Vasulka)夫妇

  瓦苏卡夫妇1973年创作的《家》中,着色技术和电子图像技术巧妙结合,作品给人们的视觉带来了强烈的冲击力,达到了美化日常用品的效果。同年的《金色航程》是一部向比利时超现实主义画家马格里特致敬的多层作品,作品中创造出了新的电子操作方法,使观众体验到了一种新的感知方式。
 
  作品《词汇》(1973—1974)来自于他们的图像数字处理实验,经过他们的处理,其效果极类似时下电视屏幕和电脑显示器上飘动着的电脑制作图像。他们以一只手的特写隐喻自己的观念,创制了一种电子灯光雕塑,获取生命。

三、 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录像艺术逐渐向混合多媒体方向发展

▷比尔• 维奥拉

  比尔• 维奥拉(1951—)是当代国际上最具代表的影像装置艺术家,被称为影像魔术大师。
 
  他许多作品表达的是永恒哲学观念的转换,赋予新的认知,如自然物态的原始动力、生与死、情感、人类伦理关系、物质和精神及个体在当今信息社会中的意义。

 


《渡过》,比尔 • 维奥拉,三联投影

 

  他的作品《渡过》,是在黑暗的房间中由三个投影播映三段录像:右边是一位濒临死亡的老人,传来右面声道中发出的颤抖的呼吸声;左边是一个正在生孩子的妇女,传来生产的呻吟;在两个画面中间,一个男人在水中浮动着。生与死,一切显得静止而恐惧,时间被拉长了。作品隐喻人的一生轮回,揭示事物无常与异常的意义。

 


《渡过》中间画面,比尔 • 维奥拉

 


《问候》,比尔·维奥拉,1995年,录影、音响、装置



受9-11事件影响而作,比尔·维奥拉(Bill Viola),2002年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