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陈督兮:破除经验的幻觉,或是进入另一种鲜活的虚妄

时间:2021年05月21日 作者:dbk 来源:凤凰艺术

许多年前的一天,美国小伙爱书华和加拿大姑娘海珊珊到四川大学办事,认识了一个名叫陈督兮、热爱摇滚的小伙子。于是,爱书华便邀请陈督兮晚上去他和海珊珊的住处,三个年轻人边弹吉他边唱歌,度过了一个激情澎湃的夜晚。

 
慢慢的,只有3位成员的“变色蝴蝶”就这样诞生了。2003年8月31日,乐队参加了成都电子科大的文化节,这是“变色蝴蝶”第一次登台表演。2006年,他们的坚持和努力终于结出了果实:“变色蝴蝶”推出了第一张专辑,很受好评,不少酒吧开始邀请他们去演出,乐队的收入渐渐提高。
 
 
▲ 《安提凯希拉装置》布面油画  40x50cm 2017
 
 
但在两年后 ,在演出时狂飙的肾上腺素与演出后的虚脱中,在身体被撕裂与被掏空的反复拉扯中,陈督兮感到了某种变化。于是,他做了一个决定:要去北京继续学习绘画,进行艺术创作。
 
当然,陈督兮在绘画上并非是半路出家。事实上,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的他,中学起便开始学画,随后在川音美术学院油画系受过专业的油画训练。后来,这位艺术家在北京进一步精进了他的技艺;更重要的是,他重新寻找到了创作的线索。
 
 
▲ 展览对谈现场,策展人、ART021艺术总监周颖,艺术史学者、策展人
中国美术学院IMFA客座教授、加州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于渺,艺术家陈督兮
 
 
如果说作为鼓手的陈督兮始终需要在爆裂的节奏中去把握稳定的鼓点,保持着“动中之静”的话;那么作为艺术家的陈督兮,则开始在画布的方寸之间,通过描绘万物去找寻生命的韵动,即“静中之动”。来到北京后,他在中央美术学院学习了一年写实油画,当时受尼德兰绘画的影响很深;在此同时,陈督兮依然没有放弃自己身上的音乐特质,对将音乐性放入绘画中进行了大量的实践,同时也更加关注“物自体”。2009年,陈督兮第一次实验了将东方美学放到自己的创作中。
 
对生命的亲近、探寻与研究,并不只是仅留存于画布上的点点痕迹;上学时,在湿润且充满生命气息的成都,陈督兮便经常会带着乐器去野外的树林露营 ,去接受大自然给予人们的馈赠;近几年,陈督兮更是常常进入郊区,在山、水、云的。此前,陈督兮长期实践着关于水的“持颐”系列的创作。
 
“话穷犹注睇,歌罢尚持颐。”
 
 
▲ 持颐#7,2020,绢本,22 x 32cm
 
 
 
在水中看水,而不是将水作为一个外物去看。这种从“持颐”系列沿承的理念,同样被陈督兮用在观察超脱于“水”的世间万物中。“植物有植物的世界,昆虫有昆虫的世界,海洋有海洋的世界,微生物、鸟类、都有自己的世界,如果你进入都会沉迷,……我就想弄清楚它们原始存在的最基本的表达方式。”
 
 
▲ 落霞沉繁星,2020,绢本,100 x 75cm
 
 
本次由周颖策展的展览主题“落霞沉繁星”与陈督兮在甘孜州的一次经历有关。“由于当地的地貌格外平远和辽阔,晚霞的落幕与夜色之间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分界线。我当时躺在地上仰望天空,忘却了人世间的种种事情,我与这个世界的关系变得十分荒诞。我只不过是个颗粒,当日夜的交替被更为广阔的无边拥抱的时候,繁星给了我一种绝对的空间感知力。对于人来说,太阳已经足够强大,而对于无边来说,太阳只是个孩子。我第一次强烈地感受到对人类的陌生,就好像从来都不曾认识。这时候无边的黑暗却变得温暖,繁星的数量倒变成了一种安慰。”陈督兮说。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